來「玩」吧!

作者:徐桐炘(小智媽咪)

「玩玩!」孩子開心地倚著門大聲說出這2字。
「等一下,換個尿布、穿好衣服才能帶你出門。」
1.5歲的小腦袋可能還無法消化這麼多的訊息,大聲喊:「不要!」

孩子與花
爸比,看~好多花!!

雖然讓媽媽有點頭痛,但能知道他很期待「玩」,真的太好了!玩耍是孩子的本能,如何不抹煞這個本能,讓他一直有內在動力去探索、理解這個世界,成為父母最大的難題。因為生活中有太多危險,只能努力尋找適合的環境讓他盡情發揮。

去公園綠地玩耍向來是最好選擇,剛學爬的時候就努力爬出野餐墊,最初碰到草會害怕,漸漸的會主動去抓;學走時也特別安心,穿條長褲跌倒在柔軟的草地上,小屁股搖搖晃晃再站起來就好。

看到鳥兒想追逐、遇到狗狗想認識,看見哥哥、姊姊玩遊具時想學習,接著開始認識花草樹木,甚至盯著地上的螞蟻,一邊蹲、站、蹲、站,示意要媽媽唱:「The ants go marching one by one….」

有時還能看到飛機掠過天際,遠處公車停在路邊,喊著:「機」、「bus」。現在還喜歡追逐泡泡、踢球,短短的時光,能做的事情卻好多好多,看見孩子在回程中滿足的笑容,一邊認真看著地板說:「走、走!」我知道更感到滿足的人,其實是我自己。

「動」出好體力

孩子出生後,第一次在月子中心下水游泳就絲毫沒有畏懼,後來嘗試帶著去上了許多課程,讓我們感覺到改變最為強烈的,也是孩子到「汐游寶寶」後的活動力。爸媽都不是有運動習慣的人,雖然不到體弱多病,但都有皮膚、鼻子過敏,總是希望孩子能比自己擁有更強健的體魄,也常聽別人說游泳對肺活量有益,水又是一個很棒的觸覺刺激,決定在去年疫情緩和時,帶孩子到汐游寶寶上課。

媽媽自己帶著小孩嘗試第一次時,很怕孩子恐懼、不適應,沒想到孩子超級投入,也在水中努力伸展四肢,立刻決定報名,就這樣一直上了半年多,在小愛老師的指導下,雖然孩子還是會排斥某些動作,但是對於下水這件事還是很期待,我們出外旅遊到河邊、飯店泳池也都迫不及待玩起來,活動力越來越好,讓身邊許多長輩都稱讚!雖然現在課程因疫情狀況被影響,但相信很快就又能回到汐游寶寶和大家一起游起來!

游泳最好玩
游泳真好玩

「靜」入專注力

出生不久就面臨嚴峻的疫情,年紀還太小不能戴上口罩時,只能帶領他從書中了解這個世界。幸好,孩子很喜歡他的書!

起初完全不知道他懂了多少,在他4個月大時,為了給他更大的活動空間選擇搬家,卻又擔心他對新環境不適應,奶奶給了一本童書《小老鼠搬新家》,他坐在安撫椅上靜靜看著書上的大蘋果和小老鼠,偶爾抬頭望見爸媽說的眉飛色舞的表情,也沒有太多反應,這樣是對的嗎?

就這樣慢慢的看了很多書,最先愛上的是操作書,短小手指努力想移動些東西,嘿!書上的小足球順著拋物線被踢出去了,接著消防車也隨著自己的力量駛出,越來越多物品都掌握在手中的感覺肯定很好,著迷了好長一段時間。手指的力量越來越大,音樂按鍵書就成為新寵兒,從古典樂聽到嘻哈樂,每一首都要努力按出來才行。

隨著月齡增長,明顯感受到孩子的專注力加強,很愛坐在爸媽腿上聽更長的故事,還嘗試體會書中人物的感受,甚至在自己跌倒後提到書中的內容:「小熊、哭哭!」「伯伯、抱抱。」在疫情和緩時去了一趟動物園,從此看到繪本中的動物,都會嘗試說出名字,這些反應都讓我深刻感受到閱讀的重要。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