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hoop

那些待在秘魯的日子|「驚奇又錯誤的婚禮」從開始就感受到的文化衝擊

在秘魯工作的那幾年其實很快樂。在社區生活久了他們都很願意接納你,把你當作他們的一份子。一方面學習著怎麼做社區計畫,一方面暸解秘魯的文化、音樂和習俗,雖然生活清苦但也充實。以下的小故事是我開始在秘魯工作一年後發生的,可說是某種文化衝擊吧 (笑) !

我在秘魯參加的第一場婚禮是異國戀:男方是之前的志工,澳洲人。女方則是秘魯人,怎麼認識的我就不知道了。男方拜託我邀請了一些之前他在社區認識的小朋友參加他的婚禮,典禮一周前我就跟這些個孩子詢問能不能來,最後回答我能來的有七個。

但我對秘魯人的了解,能來一半就不錯了。果不其然,當天約定的時間到了,現在只有我、陣陣冷風外加兩隻野狗。半個小時過去,只有兩個小朋友外加一個未請而來的跟班。呃,我不確定能不能帶陌生人去別人的婚禮耶!這樣好嗎?!

玩動靜_hoop
秘魯小朋友

「我們去找其他人啦,好不好?」小朋友拉著我說。

『可是我們要遲到了耶!』再過半個小時典禮就要開始,會場距離社區有一個小時的車程,肯定遲到。

「沒關係啦走啦走啦!」也不管我答不答應三個小朋友就消失在巷口。

在社區挨家挨戶找,結果只找到一個。

『快點走吧,小少爺們。』

花了點錢坐計程車趕到教堂,賓客是到齊了可典禮還沒開始。我想大概是我的手錶比全國的時間都快吧。不像電影中看到的西方婚禮有龐大的伴郎伴娘陣仗,典禮其實十分簡單。新郎入場之後,新娘就挽著父親的手出現了,接下來就是親友的致辭、牧師講話、交換戒指、宣佈為夫妻,到這邊一切如我所想像,但突然間牧師開始佈道,然後拿出小布袋來給賓客捐獻。呃,這不是婚禮嗎?怎麼跟我上次陪著去望彌撒的時候同樣的流程?在婚禮募款是可以的嗎?我的錯愕跟婚禮在領完聖餐之後結束。男方很貼心的在婚禮結束之後準備了小蛋糕還有禮物送給這些早就坐得不耐煩的孩子們。

把小朋友一路顛簸地送回社區再回到市區已是天黑,沒想到婚宴不在市區而在一個很遙遠的地方,等到我餐廳的時候大家已經就坐開始用餐,一個衣衫不整、手上領著各種雜物的東方面孔闖起婚宴會場,而我也已經管不了這麼多了…

坐定後,主持人突然講起話來,原來今天是某某某的生日,然後轉眼間,大家就圍著她唱起生日快樂歌。等等!婚禮上出現生日蛋糕是怎麼回事?難得大家聚在一起就把該慶祝的慶一慶是這樣嗎?在錯愕之中我吃完了一道也是唯一一道的烤豬排和薯條 (螃蟹油飯、佛跳牆、一魚三吃…. 頓時懷念起台式婚宴),大家就開始跳舞。

玩動靜_hoop
秘魯婚禮

「台灣的婚禮不跳舞嗎?」我朋友問。

『很少耶,可能台灣人比較害羞吧,比較不敢在大家面前展現自己』我說。

整個婚宴演變成迪斯可舞廳已經是晚上十一點了,這時連70歲的老伯老太太都下場狂歡。但我已經沒力氣在繼續耗下去,跟男方說句恭喜後就閃人,結束我人生中第一場既驚奇又錯愕的秘魯婚禮。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