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分離焦慮

「分離焦慮」很嚴重嗎?聊聊當孩子分離焦慮時該怎麼做比較合適

每次稍微離開孩子一下,孩子就會開始哭鬧著要爸爸媽媽回來抱抱。
這就是常見的「分離焦慮」,每個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必經的階段,那身為家長的我們該如何陪伴孩子度過呢?

孩子的分離焦慮案例分享

最典型的分離焦慮案例,多半出現在孩子第一次上學的時候。

因為這是孩子第一次長時間與家人分開,獨自到一個陌生環境、與全然陌生的人相處,也因此常常發生孩子在教室外大哭大鬧、不願進教室上課的情況,非要家長一直哄,或者陪著在教室一段時間才行。

分離焦慮是什麼?

分離焦慮是幼兒情緒發展中一個正常的現象,孩子會對爸爸媽媽產生依附關係,所以不論是短暫還是長時間分開,孩子都會害怕,甚至出現哭鬧、生氣等情緒。這樣的情況多半會出現在孩子7-9個月,甚至延續到孩子3-4歲第一次上學時,焦慮的情況則會維持幾天或幾星期。

不過隨著孩子年齡愈來愈大,也慢慢產生「只是短暫分開,而不是永遠分開」的觀念後,通常就可以獨立探索環境;但假如你的孩子在面對分離狀況時,仍會出現焦慮、害怕,而且時間超過一個月以上,那麼可能就要請專業醫師評估孩子是否有「分離焦慮症」。

068
藉由從小參與各式各樣課程,可以有效練習「短暫分離」。

如何處理分離焦慮?

孩子出現分離焦慮是正常現象,因此當家長發現孩子出現害怕、焦慮的情況時,請別一味責罵或威脅孩子,其實分離焦慮是可以練習與解決的,家長們不妨參考看看下面這些方式:

1. 接納孩子的情緒

每個人都渴望被了解與接納,尤其是孩子,當滿足安全感後才能慢慢學習獨立。

因此家長要做的第一件事,不是笑孩子「這麼大了還一直哭」、也不是威脅說「再哭就把你丟掉」,而需要先站在孩子的立場,理解孩子為什麼會有害怕不安的情緒。

假如孩子可以用肢體或語言表達感受,也可以慢慢聽他說,然後再思考怎麼陪他一起度過這樣的情緒。

2. 提前帶孩子探索環境

前面說到分離焦慮是可以練習的,而最好的做法就是先帶孩子探索陌生環境,例如假日帶孩子出外遊玩,或者讓他們去上各式各樣的課程。

汐游寶寶游泳課程為例,其所開設的課程必須由家長和孩子一同學習,而班上也會有其他老師跟同學,某種程度上先讓孩子適應環境中有其他陌生人的存在,加上爸爸媽媽也陪在身邊,孩子也能更安心的進行學習與探索。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