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豬豬隊友

豬豬隊友 Scott & Wendy |他還那麼小,帶出國根本不記得。帶孩子出國值得嗎?

我們在 2019 年離開各自的工作,展開為期一年的環遊世界旅行,雖然旅程後來因碰上了疫情而中斷,我們仍然一起旅行了九個多月,從巴基斯坦走到南極,去了二十幾個國家、睡過幾十個人的家裡、搭上幾十趟便車、認識了上百位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也是這一趟旅行,把我們的世界打開了。

我們在疫情期間回到臺灣,結婚、搬家、生小孩,隨著小孩出生,很多人問我們:「你們還會繼續旅行嗎?」

IMG 0429

當然會啊!為什麼不會?

孩子滿月後,我們就開始帶著她在臺灣到處玩,愈玩愈遠、愈玩愈多天。在孩子七個月的時候我們第一次帶著她,搭了八個小時的飛機飛到杜拜,然後又飛到土耳其自駕旅行整整一個月。

IMG 0423

那一次真的好累好累,曾經是背包客的我們裝了整箱的尿布和寶寶粥,以前我們經常忙著看日出看夕陽,飯都可以不吃,現在卻要配合孩子的作息,不能太早起、不能太晚睡,吃飯要按時吃,下午還要睡午覺。行程也不能太緊湊,怕孩子坐不住,把每天的車程盡量縮短,在更多城市停留慢慢走。

IMG 0422

這樣的旅行好玩嗎?雖然很累但非常好玩。後來我們又去了日本、長灘島、泰國、寮國、菲律賓、越南,而現在我正在飛往峇里島的飛機上,把握孩子睡著的兩個小時,打著這篇文章。帶孩子旅行,讓我能重新學習用孩子的視角看世界。有次我們在一間飯店,孩子一直蹲在地上低頭指著地板不走,我跟著蹲下來看向她手指的方向,這才發現我原以為飯店地板普通的圓形點點地磚,竟是一個個一元美金拼成的。

IMG 0424

很多人跟我們說應該等孩子大一點再去,「她還那麼小,帶出國根本不記得。」

IMG 0428

沒關係,我們不用她記得。

IMG 0426

我們只希望她能享受在旅行的當下,看到漂亮的風景、感受到不同城市的氛圍、聽到不同語言的聲音、聞到不同地區專屬的味道,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與她打招呼、玩遊戲、摘下口罩對她微笑的樣子⋯⋯我們曾經以為她年紀小什麼都不懂,但卻在一次又一次的旅行中發現,當她看到美麗的景色會張開大嘴說「哇」,當她體驗到新事物的時候會拍拍手、會用力搖擺身體、會驚訝地睜大眼睛後又把眼睛笑瞇成線。當下感受到的那些快樂和驚奇都是真的,我們相信她會用身體記得。

IMG 0427

我不需要她記得她在一歲時去滑雪、去浮潛、去看過迪士尼遊行還餵過長頸鹿,我不需要她記得她在一歲的時候就搭過飛機、渡輪、獨木舟、嘟嘟車、過夜巴士和臥鋪火車,我甚至不需要她記得她去過哪些國家哪些城市,我只希望她有一個很好玩的童年,希望她知道這個世界充滿新奇好玩的事物,每一天都有新東西等著她去探索和體驗。

玩動靜_豬豬隊友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