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一家人

孩子,謝謝你的陪伴

作者、:何芝萍 (英雄媽咪)

夜裡,卸下一身的疲憊,看著孩子熟睡的臉龐,心裡一股溫熱的感動,第一次真正體會到,什麼叫做幸福。

沒有當媽媽之前,我是一個在金融市場,每天和數字、股市、客戶、時間賽跑的職業婦女,工作把我訓練成重視效率、果斷、獨立、堅強的個性。今年六月,我成為媽媽這個角色,就要滿三年了。我的孩子從嬰兒時期,就是一個高敏感、高需求的寶寶,加上外子工作繁忙,父母、公婆年事已高,所以沒有任何的外援,我只能單打獨鬥,雖然看了許多專家的文章,還有一堆YouTube 裡的教養視頻,但是運用到現實生活中,我還是搞不定那個動不動就大哭的小babe,孩子滿六個月以前,我每天都感到很狼狽、很挫敗。

開心的上游泳課
英雄開心的上課

記得剛開始來到汐游寶寶上課,孩子因為陌生和敏感,所以只要一下水,他就不停地哭鬧、抗拒,一點水潑到他的小臉,他就會馬上崩潰,不然就像隻無尾熊,緊緊的掛在媽媽身上,為了不耽誤其他寶貝上課,我總是抱著他,在池畔的一角一面安撫孩子的情緒,一面演著在水裡好好玩的戲碼,就這樣,一整個學期,很多時候,我們都是在角落完成課程,原本一度想要放棄繼續上課,但是想想如果我不堅持下去,不僅剝奪了孩子學習的機會,也不會知道孩子究竟能不能做到?

於是,每次上課前兩天,媽媽就很興奮的跟他說:「星期六要去汐游寶寶游泳了,媽咪最愛跟寶貝一起游泳,在水裡,媽咪可以一直抱著你,我好期待喔!」,加上老師們對他印象深刻,所以每次老師見到他,都會鼓勵他,即便是一點點的進步,老師也會讚美他,漸漸的,孩子開始不害怕下水,經過了一年的時間,現在孩子可以照著老師的指令,完成每一個動作,甚至還會問媽媽:「今天要去游泳嗎?」以前往往為了追求效率而失去耐性,甚至常常大發雷霆的我,從孩子的身上學會了溫柔、耐心和堅持。

除了每週固定的游泳課,每天我會盡可能早點接他放學,然後陪他去附近公園玩,或是去河堤騎滑步車,如果下雨,我們也會到社區的室內活動中心投投球,玩玩鬼抓人。

我相信每天固定的運動,不僅會讓身體健康,同時也能安定情緒,更重要的是,多一點和孩子互動相處的時間,而且,我們會到學校、住家附近不同的公園玩,一來可以讓孩子適應不同的環境,二來每個公園都會有不同的小朋友,和遊樂設施,讓害怕新環境、新事物的小孩,可以從玩樂中去適應。

很多專家們都提倡要從小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我也深信唯有知識,才是孩子未來展翅高飛的力量。所以孩子剛出生後,從黑白圖卡開始,我每天都會抽出幾分鐘和孩子互動。

愛騎車車
騎車好開心

隨著孩子越來越大,從圖卡、布書、翻翻書、讀繪本、唸童書,加上媽媽以前主修戲劇,一人分飾幾角,把故事說的生動有趣,有時候順便編排一些兒歌和孩子互動,所以,孩子每天都會自己拿想要看的書,要求媽媽唸給他聽,即使是出去玩外宿,也會帶上一、兩本最近最喜歡的書,有時媽媽偷懶沒有唸故事,孩子還會提我:「馬麻,妳今天忘記唸故事書了!」除了一般的故事書,再搭配孩子成長階段的繪本:「戒奶嘴」、「乖乖坐馬桶、「這樣做不可以」我發現透過講解繪本主角的故事,更能讓孩子理解自己可以做和不可以做的事,讓教養更輕鬆,真是一舉數得。

夜裡,再度看著孩子熟睡的臉龐,心裡滿是對他的感激,謝謝你當我的孩子,讓我可以陪著你,再擁有一次童年,也謝謝你,讓我有機會成為一個幸福的媽媽!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