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海邊了

我們家的玩動靜

作者:Ayshah Liu (布穀媽咪)

「玩」玩出自我,玩出興趣

玩對大人來說就像是不用花腦力的、開心的、瘋狂的取名叫做玩,但玩對我們家來說,玩有不一樣的定義,也特別特別的重要。

我們就來談談水中的遊戲時間吧!
在玩樂當中也需要很多的技能,眼睛、耳朵、手、嘴巴、鼻子⋯⋯等。

玩中學
孩子的想像力無限

眼睛的觀察練習與學習,周遭每位小朋友都是孩子學習的對象,就算在岸邊看1個小時,也會在分分秒秒當中建立孩子對水與嘗試的慾望。

聆聽老師的講解與音樂節奏的連結,如果沒有老師,我們家是個愛唱歌的家庭, 隨時隨地都能哼著小曲,我們將音樂帶入到生活與遊戲當中,讓我們的世界更有生命力,孩子會邊玩邊聽也會愉快跟著旋律唱,這可是需要點功夫的呢!

你們知不知道Trot old Joe 這首有趣的歌曲阿?

我們家的水上小馬可是有名字的呢,他的名字就是Trot old Joe, 我們家有三隻Trot old Joe , 祖孫三代會騎著自己的Trot old Joe 在家裡奔跑追逐著, 唱著Trot old Joe 輕快的旋律讓我們的小馬可以隨著音樂舞動。

手眼協調與大肌肉的練習,包含了平衡感的訓練,將身體的每個部位發揮功效,需要很多很多的練習,當玩樂時孩子必須有相當專注力,才能讓身體乖乖的聽話發揮作用 ,我們家平常會將玩水大大小小的用具放在車上, 到海邊、 近沙灘、 甚至公園裡的噴水池,我們從不放過每次與水的約會。

嘴巴要在水裡吹泡泡或是進入水裡後如何控制憋氣的時間, 嘴巴與鼻子的合作關係,也可以在玩樂當中讓他們能彼此訓練達成合作無間的默契, 孩子與我會有自己的練習暗語, 我們除了one two three jump 外, 我們還會在多給自己兩秒大大的深呼吸,疏~ ~ 波波波波波~~~ , 不管是水面上或是水底下,我們都會同步使用。

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對孩子來說需要耗費很多精力,玩不只是玩,玩對我們來說是快樂學習, 將學習與玩變成生命共同體。

「動」動動手動動腳

精力充沛需要訓練,動就是奠定訓練的基礎, 肢體的動、身體的動、腦袋的動,都是每天累積而成的。 今天可以爬,爬久了試著站,站穩了試著走,走久了學著跑,會跑了學著跳⋯⋯大人的學習與小孩一樣,一步一腳印,絕對無法一步登天, 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所以想要健康一定要努力且快樂的動動手動動腳 ,將運動的好習慣持續下去,每週四次的親子游泳時間,就是我們家對動的熱情與執著。

「靜」靜靜的來一起充實彼此

一本書、一幅畫、一段小小的文字,將簡單的訊息和道理帶入我們的內心當中。
也許就是那張圖,讓妳願意打開它,看看它要與我們分享的事, 也會因為那些簡單的文字,將你我彼此的心靠的更近。 我們喜歡閱讀,閱讀讓我們一起成長走向世界、一起渡過彼此的喜怒哀樂, 我們會將書裡的文字變成我們彼此之間的小秘密,讓這閱讀的好習慣,不斷不斷的延續下去。

在玩動靜的三元素下, 我們家的寶貝非常勇於嘗試新事物,也對學習上有高度的探索慾, 在學習的過程當中, 孩子可以非常的專注,不管是動與靜的活動,孩子都可以自如的表現自己, 在未來的日子,玩動靜會在我們家永續的發展與經營下去。

幸福一家人
幸福的一家人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