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游泳

放下期待,學會等待,自信未來

作者:高郁涵(Q米/皓皓媽咪)

隨著孩子出生,很多的資訊和教育的方法泉湧而入,如何在這漫長的日子下讓孩子感受我們付出與欣賞,而不是期待與要求,更所謂生不如養的難,養不如教的難,教不如陪的難。

一開始我們每天念故事書給那位喝著奶卻帶著專注靈動眼神的小嬰兒,到現在每天早晚「媽媽,請幫我念這本書」,自主的選擇想聽的故事,我們非常享受著念書的樂趣,不管是用餐、走路、或睡覺前,和孩子有著像秘密一樣的語言交流,屬於一家人共同的話題,孩子們也養出了早上來一本書,讓自己的「起床氣」靜下來,搭配牛奶,享受短暫的早晨時光。只有書本,可以讓這兩位男孩安靜,思考,感受故事中主角的喜怒哀樂,感受著一點童話的美好,然後漸漸改變看事情的角度,漸漸發現生活周遭變化的人事物。

海生館夜宿
海生館夜宿

然而隨著弟弟出生,這樣靜態的書本時光並不容易,開始探索世界的弟弟,除了跑來跑去不想聽故事,還會破壞著念書的氛圍,於是我們換了幾種方式,希望這位也許天生就不愛書不愛故事的小孩可以融入這個親子時光,一開始採取先討弟弟歡心的書:簡單,沒有太多起承轉合的故事,可是差一歲多的哥哥,也開始露出失去耐心的樣子;我們又換了方式,讓其中一個小孩單獨聽不同故事,或是單獨在房間玩車玩玩具。也許孩子是會寂寞的,哥哥開始想知道弟弟在做甚麼,弟弟也開始想知道哥哥的故事書,就這樣一年過後,兩位小朋友可以一起選自己愛的書,一起聽故事了!

然而隨著孩子逐漸長大,光只有書本是不夠的,陪著孩子的我們,會希望五育並全,會希望平衡發展,加諸著希冀和期望,尤其男孩子,在游泳上更是有得天獨厚的條件,就這樣六七個月開始,我們選擇了嬰幼兒游泳,兩歲後的幼稚園也加上了感統課,假日足球,騎車,讓孩子動起來、享受陽光、盡情奔跑放電。

可是有了課程,有了學費上的壓力,再加上了內心過多的期待,儘管教養的文章和網路的訊息都告訴我們不要對孩子有太多期待而造成孩子的壓力,那些不開心,反而阻礙了情感,破壞了信任,身邊的朋友告訴我:「斷了臍帶,就應斷了期待」。

印象最深刻就是在游泳課時候,還怕水的哥哥希望我在他跳入水中時可以緊貼著他,但老師希望媽媽可以稍微後退一些,就這樣被孩子發現了,孩子控訴著「媽媽你為什麼要聽老師的話,你知道我快死掉了嗎?」,一瞬間信任感如煙吹飛散,那個當下的我雖然道歉卻也知道自己很失敗!

雖然過了幾周之後,慢慢地重新建立信任,每天都約好遵守著一些小事情的承諾,加上孩子泳池的進步,自信心愈來愈多,可以獨立游完五米和潛水,但身為父母的我們總覺得有些芥蒂。

Q米五米達成
Q米五米達成

有一天夜晚,照著慣例我們會躺在床上分享自己一天的心情,或是想要謝謝的人事物,我忽然問他:「你還記得自己在游泳池說快要死掉了嗎?他說:「我忘了,為什麼我會這樣說?」

那個瞬間,忽然覺得孩子的原諒不是那麼重要了,也許身為父母的我們耿耿於懷,但他教會了我一種「向前看」的態度,不是糾結著往事的懊悔和彌補,這才是陪伴的真諦。現在的我們,還在等待弟弟不怕水,建立自信心,但是那個擔憂的期待已經消失了大半,換而之是一種鼓勵的等待!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