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福

疫情教會我們的事|活在當下,把握和相愛的人在一起的每一刻

新冠肺炎帶來的不只是對生命的威脅,以及恐懼等等負面情緒,最重要的是因為這次疫情,我們停下腳步重新檢視生活,多了更多和家人相伴的時間。疫情教會我們的,是努力把生活過得更好,過得更健康。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刻 把握當下; 撥出時間陪伴家人,生命就應該投注在更有意義的事情。

解封之後,仍然一起吃晚餐好嗎?

如果你問在三級警戒下被禁止出門長達兩個月的孩子:這個期間,你最喜歡的事情是什麼?你覺得他們的答案會是什麼,我們可能會認為是名正言順的使用3C產品,或者是不用起那麼早趕著去上學,又或者是因為時間突然多了很多,所以他們可以做他們有興趣的事情,但是,美國波士頓大學教授P. Grey針對800個孩子做調查後的答案超乎我們這些成年人的預測。

一起晚餐
一起晚餐的時光 (示意圖/Pexel)

這個不是選擇題,而是孩子們必須自己寫出來,將近一半的孩子用幼稚的筆跡寫出:我喜歡有更多的時間和爸爸在一起;我喜歡陪媽媽一起做飯;我喜歡全家一起玩桌遊,我喜歡一家人坐在一起聊天……,

調查的結果是:47%的孩子最喜歡的事情(我們也可以理解他們的意外收穫)就是:有更多時間可以和家人在一起。

無獨有偶,上兩期「商業週刊」的兩個專欄都有提到:因為三級警戒,讓作者有很多的時間在家和小孩相處,那種久違的家庭之間的親密互動是這兩個上市公司老闆爸爸的最有感的事情。在商業週刊上,我們通常閱讀的都是併吞、謀略和打拼等見刀不見血的文章,同一期看到兩個成功男士大談親子和親情,我想只有在這個特殊的時期才會發生。

不可否認,疫情讓我們的生活節奏很明顯的慢了下來,我們不用每一天匆忙的去上班,小孩不用去上學,不用去安親班或者才藝課。仔細想想,我們在疫情前和孩子相處的時間真的很有限,因為大家都很忙碌,我時不時都會耳聞身邊有人回到家時孩子已經睡著了,孩子早上起來發現父母已經離開去上班了。

所以,我其實並不覺得意外,孩子和父母雙方的意外收穫都是相處時間更多了,尤其是那些平時父母很繁忙的雙薪家庭。我覺得意外的是,孩子會把和爸爸媽媽在一起的開心度排在第一,超過打電動、更多的睡眠甚至是自由的玩。我們和孩子因為疫情而多出來的相處都是過平常日子,比如一起做家事一起吃晚餐一起閒聊,這些生活點滴竟然是疫情前我們做得很不夠,但是孩子卻內心極度渴望的需求。

疫情拉進親子關係

另外一個針對8-13歲美國小朋友的調查結論也讓我很意外:孩子在停課期間的焦慮程度比疫情前要小,他們的快樂指數竟然是上升的,原因是學業壓力變小、玩的時間變多、睡眠時間變長,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父母有機會更加了解自己的孩子,從而給予了孩子們更多理解和尊重。我想父母對孩子因為了解而調整的期望值,應該是孩子們覺得焦慮程度變小的最主要原因。

不管是歐美還是亞洲,我們這一代的父母都比上一輩生得少很多,尤其是台灣的生育率是不可思議的低,全世界排名倒數第一或第二。生得少意味著我們更想照顧好自己的孩子,我們不可避免的對自己和孩子的要求都非常高,總是希望給孩子的童年更多的資源和支持,除了上最好的幼兒園和學校,我們還為孩子安排名目繁多的課後班和才藝課。

才藝課程
兒童才藝課程(示意圖/Pexel)

因此,孩子的時間都被我們這些自認為愛孩子的父母塞得滿滿的,滿到我們無法輕鬆自在的對話;滿到我們沒有機會深度的聊心,滿到孩子覺得學習的壓力不堪重負。捫心自問,有多少時間我們是花在接送孩子上下學,以及奔波於各種不同才藝班,又有多少時間我們可以和孩子沒有目的的聊天,或者一起做日常瑣事,我相信,疫情之前和疫情之後的答案應該是截然不同!

很多的煩惱和痛苦都來自於不合理的期望

還有一個去年春天的調查結果也值得我們注意,被調查的1500個美國青少年反映,他們在心理上比疫情前更加健康,憂鬱症的傾向大幅減少,原因同樣是因為和家人在一起的時間變長、學業壓力變小和睡眠時間變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因為家人關係變得緊密,所以這些青少年的孤獨感減輕很多。

當一個史無前例的疫情橫掃全世界的時候,我自己已下定決心,絕對不能讓這段經歷只是過去而已,我必須要從中學習和領悟到不一樣的東西。經歷了這次的三級警戒的日子,閱讀了這麼多的研究和調查,親眼目睹了自己和孩子在親子關係的改變,我明白我更加應該從孩子的角度去看待所有的事物,我要學習不以成年人的眼光去給孩子下定論和貼標籤,我還要學習調整期望值,很多的煩惱和痛苦都來自於不合理的期望值,當我改變了孩子的表現就改變了,這是我在這個期間最大的領悟。

我知道,我們每一個人在疫情當下的反映都會不一樣,儘管有很多的無奈和困惑,我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你:感受到你所帶給孩子的影響和變化,領悟到家庭和家人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發現到不論是什麼樣的經歷其實都可以有心靈的收穫。

如果你明白我上面提到希望,你就一定會明白我的這個小小的請求:疫情過後,請仍然每一天和孩子一起吃晚餐好嗎,讓我們只是單純的分享彼此的時間和享受彼此的陪伴,不帶任何目的也不求任何的回報。我們愛孩子,只是因為他們的存在。

<Reference>

  1. A Pandemic Lesson: Family Togetherness Makes Children Happy
  2. Survey Reveals Children Coped Well With School Closure
  3. Kids Continued to Cope Well Two Months After Schools Closed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