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你

當我知道我是誰,我才有能力給你愛 |愛,就從親子關係開始建立

真正的愛,是愛自己,也是愛他人。在親子共處的時光裡更能深切感受這些道理,因為孩子而更了解自己,體認到自己的不完美,在陪伴成長的過程裡,努力的成長為最高版本自己。愛可以讓自己和他人都獲得成長,感謝孩子讓我們體會到了愛的本質。時光一去不復返,讓我們要好好把握和孩子的每一刻成長時光!

在我沒有當母親之前,我從來沒有想過如此意義重大的問題:我到底是誰?愛是什麼?我們為什麼來到這個世界?後來我創辦了汐游嬰幼兒游泳學校,每一天和新生兒打交道,他們讓我感受到生命的奇妙和美好,也是他們讓我意識到:我對生命的理解非常有限。從此,我開始了前所未有的心靈探索之旅,我在這個獨特的探索路上有一個非常重大的發現,那就是我必須要好好的認識一個人,這個人就是我自己,只有我知道我是誰,我才有能力給予真愛與他人、我自己和所有的孩子們。

我是誰?這個問題我認真的自問了千萬遍,目前我仍然在不斷的認識中。成為母親之後,孩子讓我有很好的機會認識到內心深處的恐懼和擔心,也是他們,讓我認識到什麼樣的情況下會讓我面目全非的河東獅吼,總而言之,他們有獨特的能力,讓我認識到我的很多不會在外人面前暴露的我自己都搞不清楚的層面。我的孩子讓我認識到我的不完美,也是他們,讓我一直努力的成長為更美好的「我」。

在這個認識自己的過程中,我意識到:我既是一個舉足輕重的人,又是一個微不足道的人。我是母親、妻子、女兒、媳婦、姐姐、阿姨、閨蜜,我還是汐游的創辦人、親子專欄作者、嬰幼兒游泳老師、培訓導師。在我的家庭、朋友和專業圈子中,我發揮至關重要的影響力。我的一生中有很多的角色,我實在是太重要,因為這些角色的「我」無法被取代,「我」是我的這一生中唯一的經歷者。

藍汐老師一家人
我是母親、妻子、女兒、媳婦、姐姐、阿姨、閨蜜…….

同時,我又是那麼的微不足道,我是浩瀚無垠的宇宙中的一個極其渺小的生命,我的生命非常的短暫,我的人生平淡無奇,我所經歷的悲歡離合早已被無數人經歷過,我有很多的來自社會和家庭的制約和無知,人類所有的弱點比如害怕、妒忌、自大、虛榮,我都可以從自己身上找到,我是這個世界上再普通不過的一個平凡人。

我一直在思索:作為一個至關重要但是又平凡渺小的生命,我該給予孩子什麼樣的愛?我們都自認為很愛孩子,但是沒有人教過我們什麼是愛,我們對愛的理解來自於我們的經歷,尤其是童年時期父母所給予我們的愛,但是那些所謂的「愛」有很多的條件和期待,在我們儒家傳統文化的「養兒防老」的育兒方式中,不可否認我們每一個人在「愛」的名義下都有受過傷。

所以,愛到底是什麼?我沒有答案,我至今仍然還在尋找答案。我知道愛是一個強大的力量,它促進我們人類不斷的進化,它讓社會變得更人性更文明,我也知道愛是盲目而又複雜的,每個人對愛的定義都不盡相同,每個關係的愛也都不一樣,甚至同一個關係中不同階段的愛都可以完全不同,愛給我們帶來很多的考驗和困惑,但是如何定義愛,我沒有答案。

因為沒有辦法對愛有明確的定義,所以我先釐清什麼不是愛。首先,我認為,每一段關係尤其是親子之間,愛不是投資因此愛不求回報。我知道我們每一個人為孩子付出很多,不僅是時間和精力,還有心力和感情,但是我很清楚我自己在付出的時候是心甘情願的,是我自己選擇不僅是媽媽,我還要成為一個真正的母親,沒有人強迫我也沒有要求我,我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其次,愛不是犧牲我的爸媽在我六歲那一年離婚,後來媽媽改嫁給一個工作穩定的公務員,他是一個心地善良的老實人,但是我媽媽並不愛他,她和我們兩姐妹經常強調:“我是為了你們才嫁給他的!“ 那時候的我覺得媽媽好偉大,同時心中有很多的虧欠,因為是我和妹妹讓她不幸福不快樂。

後來,自己當了兩個孩子的媽媽,才意識到把婚姻不美滿的原因歸結於孩子是一件多麼荒謬的事情!愛中不應該有任何人的犧牲,那些所謂的為了孩子不願意離婚,為了孩子而辭去工作,甚至因為孩子而成為越來越邋遢的黃臉婆,都只不過是用「愛」的名義找藉口,愛中不應該有任何的犧牲,如果我們是真正的成年人,我們就必須為自己的每一個決定負完全的責任。

最後,愛不是義務當我們被要求做一個很艱苦的工作的時候,我們會有很多的不情願,因為這不是我們真心想要去做的,如果我們把生兒育女當成一個不得不執行的義務,我們會在這個過程中有很多的不甘願、自責和愧疚等負面情緒,我們會在履行義務的同時索取相應的權利,我們會變得斤斤計較和自怨自艾,總覺得自己被侷限被綑綁,在這樣的心態下,我們既無法感受到愛, 也無法付出愛。

我們坐飛機的時候,有一個重點強調的常識就是,如果因為任何的原因氧氣罩從座位上方掉下來,我們必須先為自己戴好氧氣罩,才可以幫助孩子戴好他的氧氣罩,也就是說你必須先照顧好自己,你才可以照顧好孩子;你必須自己先要有氧氣,才可以幫助孩子活命。所以,我們經常會聽到一句話:你先愛上你自己,你才有能力愛孩子。但是有多少人知道自己是誰,我們應該如何愛自己?

在我沒有找到愛的明確定義之前,我決定先認清楚我自己:我的理想、我的特點、我的價值觀、我的喜怒哀樂、我的思想和我的行為,親子關係的每一天互動都在幫助我認識我自己,都在提醒我離更高版本的我自己還有很大距離,認識我自己是愛我自己的最好呈現,只有當我真正愛上我自己的時候,我才有能力愛所有人,尤其是通過我而來到這個世界的孩子。

謝謝身邊所有的人,一直讓我在人際關係中不斷認識自己,尤其謝謝我自己的兩個孩子,他們用最獨特的方式讓我認識最深藏不露的我自己,更謝謝他們讓我努力成長為最高版本的我自己,因為這個原因,我的所有育兒過程中的挑戰都變得很有意義,對於目前和我早夕相處的兒子和女兒,我永遠心懷感謝!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