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運動

一篇讓你搞懂幼兒活動怎麼選?!階段式發展重點看這裡

孩子的專注力有限,想要吸引寶貝的目光引起他們興趣,選對課程很重要。 首先當然是先從不常接觸的環境開始挑起,像現在風靡媽媽屆的嬰幼兒游泳,就是讓Baby接觸大面積的水域,對於寶貝們來說,就是一個沒有接觸過、相當新奇的場所,也難怪嬰幼兒游泳會成為最夯的親子課程之一。

一歲寶寶學習、發展階段:感知運動時期

根據瑞士著名的發展心理學家尚.皮亞傑(Jean Piaget),針對人類認知發展( Theory of Cognitive Development)的研究,0~2歲的幼兒正處於「感知運動時期」,此時的嬰兒對於物體的存在開始產生概念,並且會利用自己的感官去探索,透過翻身、爬行甚至行走等動作,來觀察所有行動的反應。

因此,這個時期的寶寶在「粗動作」的動作發展上,會有很大的進步,例如:站立、開始扶牆走路,所謂的「粗動作」指的就是動作使用時,會活動到寶寶身上較大的肌肉群,通常動作也會較大,而運用到較小的肌肉群,則稱為細動作。在此時期,若能一起與孩子進行有關粗動作的活動,就可以幫助孩子發展。

3種一歲寶寶運動、活動推薦

以下我們整理了3種適合一歲寶寶的運動、活動,提供爸爸媽媽們參考:

1.撈鴨鴨

在幫寶貝洗澡時,可以在澡盆中放入數隻橡皮鴨,再給寶寶一個小水瓢,練習將橡皮鴨用水瓢舀起。不但可以讓孩子活動手臂,更可以讓寶貝透過抓取水瓢來練習細動作。

2.模仿遊戲

透過爸爸媽媽發起動作,讓孩子跟著模仿,藉此幫助寶寶活動。動作可以參考以下範例:高舉手臂、速度快慢不一的爬行、握拳、擺動身體、扶牆起立蹲下等。過程中也可以搭配音樂,吸引孩子注意並讓他們跟著節奏律動。

3.親子共游

親子共游是近年來相當熱門的活動,爸爸媽媽與孩子們,在合格教練的帶領下一起學習游泳與自救的技巧。過程中可以培養寶寶肢體的運動能力,透過粗動作幫助大肌肉群發展,由於是親子共同進行,還能夠藉此增進彼此的依附關係

(小寶寶也可以游泳嗎?請參考:寶寶游泳是什麼?一篇掌握嬰兒游泳好處、注意事項,共創美好親子時光

一歲寶寶教育核心精神:耐心引導、觀察情緒

由於一歲寶寶的語言能力有限,他們多半會透過表情或肢體動作,來向照顧者表達情緒與需求。因此在帶領孩子進行活動時,務必要保持耐心,切勿對寶寶表現出不耐煩甚至生氣的反應,這對於孩子成長中的人格發展,都可能造成影響。

此外,一歲寶寶的專注力通常不高,在進行活動或運動時,難免會出現不感興趣的情況。想要吸引寶貝們的注意力,換一個孩子不常接觸的環境就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像是親子共游必須在水域當中進行,這對於寶貝們來說,就是一個沒有接觸過、相當新奇的場所。

與家中的一歲寶寶,來場親子共游|汐游寶寶

學游泳好處
在寓教於樂的過程中幫助孩子成長

你也想要嘗試親子共游,在寓教於樂的過程中幫助孩子成長嗎?推薦你位於台北的「汐游寶寶」,以「Play to learn」作為教學核心的汐游寶寶,提供親子一個可以在遊玩中學習的水中活動空間。汐游寶寶的老師皆通過英國最大游泳協會STA的認證,具備豐富的教學經驗與泳池緊急狀況訓練,能夠提供專業且安全的課程內容。透過親子共游的時光,不但可以幫助孩子成長發展,更能夠創造獨一無二的珍貴回憶。若對於親子共游有任何問題,歡迎線上留言聯絡我們,也可以利用網路事前預約參觀汐游場館,期待你能與孩子一起在汐游寶寶共度美好的游泳時光。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