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游

成長只有一次,父親的陪伴不能少|親子互動的最高境界,首推親子共游

父母親對於孩子陪伴的功能大不同,在成長的過程中,爸爸媽媽代表的是不同的教養方式,缺一不可。父親的角色也是母親取代不了的,當孩子擁有了共同的愛,才能發展得更加健全。如何創造緊密的親子關係,就從親子共游開始。

父愛和母愛的確都是人類的本能,但是深厚的親情是需要時間培養的

我的老二女兒出生的時候,我先生主動分工照顧老大兒子,他不僅負責接送老大去幼兒園,每天晚上的講故事和洗澡等事宜也被他承攬了。因此,我有很多的時間照顧新生兒,安心的母嬰同房和親餵母乳。這個分工非常的自然合理,但是我先生後來告訴我,女兒在剛出生的第一年,對他而言,她都是一個情感上很陌生的小嬰兒,他對她沒有所謂的強烈的父愛,他會抱她哄她,為她洗澡換尿布,但是很多時候更像是盡義務,而且女兒非常的黏媽媽,在分離焦慮最嚴重的時期,除了媽媽連爸爸都不可以抱,一度讓他心中有失落和受傷的感受。

後來倆人在一起的互動時間久了,情感積累到了一定的程度,他才慢慢的開始有了當爸爸的感覺,他才開始覺得這個小女嬰是他的女兒,用我先生自己的話來總結,他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覺得自己可以對女兒像對兒子一樣用情至深。

我們以前都覺得父母對孩子的愛是與生俱來的,但是我先生的親身心路歷程,再加上在台北教學,親眼目睹大量的孩子和爸爸們在水中的上課情形,讓我深刻的意識到,父愛和母愛的確都是人類的本能,但是深厚的親情是需要時間培養的,也就意味著陪伴孩子成長是至關重要的,尤其是父親對孩子的愛。為什麼呢?

因為父愛和母愛最大的不同是,嬰兒出生前在媽媽的肚子裡就已經和媽媽溫馨互動了10個月:第一次發現肚子里孕育了一個小生命、第一次害喜、第一次胎動、第一次產檢、第一次聽到心跳、第一次因為懷孕而特別想吃的食物、第一次被人讓座……很多的驚喜和辛苦之後,終於在極其痛苦的生產過程後才可以親手抱著這個來之不易的小生命,我想那種強烈的母愛是很多媽媽在第一眼看到孩子的時候就感受到了。對於爸爸而言,即使他都有參與到這個過程,但是他和新生兒的連結是無法和母親的愛相提並論的。因此,爸爸更需要時間和孩子互動,尤其是孩子前三年的時候,這個時候的親密互動會影響到一生的親子關係。

一對兒女
爸爸更需要時間和孩子互動

親子游泳課是爸爸陪伴孩子的最佳選擇

可是,爸爸很忙呀,爸爸沒有育嬰假,每天都要努力的工作,因為孩子的到來,大部分的爸爸需要更努力的工作,下班後最想的就是好好的安靜的休息一下,但是爸爸也很想多陪陪孩子呀,高質量的親子互動時光是所有爸爸都很重視的,怎麼辦?於是,親子游泳課程是很多爸爸的第一選擇。

在我們的游泳學校,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平日班的寶寶基本上都是由媽媽陪同下水,假日班的爸爸特別多,全班都是由爸爸陪同下水的比例非常的高,你很容易發現,每一個水中陪同孩子上課的爸爸們都有一種幸福和滿足的表情,喜氣和歡樂的氣氛會讓你認為這些爸爸每次都在游泳課上和孩子一起過“父親節”!

在我的心目中,爸爸陪伴小小孩一起走完游泳學習的旅程是親子互動的最高境界,沒有任何其他的親子活動可以比得上親子游泳,我大力提倡爸爸陪同上游泳課的原因是:

父與女
爸爸們都有一種幸福和滿足的表情

1)嬰兒的觸感是所有感官中第一個發展的,大概在胎兒5個星期的時候,觸感就開始產生了,當嬰兒出生的時候,觸感是發展最完善的感官。

游泳課上的寶寶,除了可以被水溫柔的包圍給予非常特別的觸感刺激,還可以和爸爸有非常親密的“肌膚相親”,這樣的接觸會大量的刺激寶寶和爸爸都釋放快樂和放鬆的荷爾蒙,這個荷爾蒙也會在媽媽親餵母乳的時候產生。所以,游泳課的「肌膚相親」的觸感刺激非常有利於父親和孩子親子關係的建立。

2)游泳課上會用到大量的兒歌和童謠,在老師的引導下,這些平常上班一本正經的爸爸們,都面帶著燦爛微笑,眼睛溫柔的看著自己的寶貝,和老師一起唱一起玩,對爸爸們而言,絕對是一個十分特別的親子互動時光。

3)在水中,通常爸爸們都比媽媽們更容易放鬆,他們會比媽媽們更快的學會放手,更勇敢的嘗試新的動作,更容易玩心大發,比如我們把寶寶當成火箭發射出去的動作,爸爸們總是比媽媽們拋得高,逗得寶寶哈哈笑個不停。因此,爸爸們陪同下水的孩子們也變得很放鬆從而對學習效果很有幫助。除此之外,游泳課也讓爸爸有機會再次當一個大男孩。

4)游泳課的爸爸可以非常深刻的感受到孩子們在不同年齡段的共性,比如2歲的孩子最喜歡說的是:不要!比如嬰兒會模仿爸爸的表情;每次游泳課的水中陪伴也會讓爸爸對自己孩子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比如孩子是表現型還是觀察型,比如孩子喜歡什麼樣的遊戲等等。對孩子的了解可以增進爸爸的同理心和耐心,學會真正的「尊重」自己的孩子,對一生的親子關係都有深遠的意義。

爸爸在嬰幼兒時期的陪伴尤其重要

以上是身為嬰幼兒游泳老師的我,強烈推薦給所有爸爸親子共泳的原因。我當然知道,不是每一個爸爸都有機會和有時間親自陪伴孩子上游泳課,但是只要是用心的陪伴都會對孩子的成長非常的有幫助,爸爸在嬰幼兒時期的陪伴尤其重要。值此父親節即將到來的時候,我和各位家長分享一下國外相關的研究:

Fathers who take a week or more off to spend with their newborn are closer to their child at every stage of the child’s life, right up into young adulthood.
(被爸爸全心全意照顧一週以上的新生兒,他們在成長過程中會和爸爸的關係更加緊密。)

Dads often worry that they don’t know how to care for a newborn. But research shows that men have a hormonal response to becoming fathers, including increased oxytocin, estrogen, prolactin and glucocorticoids, which creates a natural protectiveness toward the baby.
(爸爸們普遍都會擔心不知道該如何照顧新生兒。研究證明,當爸爸和新生兒在一起的時候身體會產生相應的荷爾蒙,這些荷爾蒙會讓爸爸很自然的想要保護和照顧好孩子。)

The more time dads spend holding their new babies, the more their paternal instinct is activated, and the more comfortable they feel comforting and caring for their newborns. This is usually a transformative experience for Dad, a tremendous relief to mom, and a vital relationship for the baby.
(爸爸抱著新生兒的次數越多,他們的父愛本能被激活的次數就越多,同時爸爸在安撫和照顧新生兒的方面也會越來越有信心,這些爸爸和新生兒的親子時光對媽媽而言是一個很大的身心放鬆,對孩子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親子基礎,對爸爸而言是一個可以完全改變自己的寶貴經驗。)

Toddlers with involved fathers start school with higher levels of academic readiness. They are more patient and can handle the stresses and frustrations associated with schooling more readily than children with less involved fathers.
( 在嬰幼兒時期有爸爸陪伴的孩子,他們在上小學的時候,可以更好的處理新環境的壓力和焦慮,他們也更願意去學校。)

Children whose fathers are highly involved with them in a positive way do better in
school, demonstrate better psychological well-being, and ultimately attain higher levels of education and economic self-sufficiency.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factors in girls’ academic achievement is their father’s belief in them.
(在成長過程中有爸爸正向的參與的孩子們,他們在學校的各項表現都比較好,比如心裡發展,因此這些孩子會獲得較高的學歷,經濟收入比較高。女孩子在學業上取得成就的最重要的原因是爸爸對她有信心。)

When fathers are involved in their children’s education, the kids are more likely to get As, enjoy school, and participate in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當爸爸參與到孩子的教育和學習,孩子們得到A的概率更高,他們也更喜歡上學和積極參加課外活動。)

關於爸爸對孩子成長的巨大影響的有關研究一直不斷湧現出來,爸爸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我想告訴爸爸們:父愛是一種本能,但是需要機會被激發;親密的親子互動關係是需要很多的時間培養的,孩子的前三年是培養親子關係的關鍵時期;你是孩子學習和模仿的榜樣,所以請不斷的提高自身的修養和情緒管理。

在這裡,我向所有的偉大的爸爸說聲:父親節快樂,謝謝你這麼用心的陪伴孩子!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