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小王子

引領我們追尋遺忘許久的悸動以及勇氣,一部關於「小王子」的故事

圖片來源:電影「小王子」劇照

電影版中的小王子告訴了身為大人的我們到底遺失了些什麼?是一份純真,還有在成長過程中遺失的夢想,以及曾經懷抱熱情的赤子之心。

跟著追尋真相的同時,也喚起我們遺忘許久的悸動以及勇氣。很多時候,最重要的不是答案本身,而是我們開始下定決心追尋答案的過程!跟著故事的情節一起,找回心中那個小王子。

(本文有劇透,請慎入)

小女孩跟母親參加著名學校沃斯的面試,母親以自身經歷不斷訓練著小女孩在面試該如何應答,好順利通過面試,可是在最後一刻,面試官問出來的問題竟然不是母親口中「鐵定會問」的那個問題,所以一直只是在死背答案的小女孩表現失常,錯失了這次機會。

但「有志者,事竟成」的母親並不死心,繼續展開一場「死都要進入沃斯」的搶救入學大作戰,她首先搬到學區附近,接著給女兒排定了各種計畫,小從每一刻鐘的「學習進程」,大到青少年的學習藍圖,甚至是整個人生的「生涯規劃」都已經規劃完善,只要女兒照著這張圖表前進、過生活,一定可以到達「完美人生」的境界。

人算不如天算,母女兩當初能夠在這個黃金地段搶到一間空屋是事出有因的,因為這房子旁邊的鄰居是個怪老頭,這老頭不只房屋形狀極度不合群地突兀聳立,連言行舉止也是讓人敬而遠之的,沒有任何人想親近他,與他交流。

一次陰錯陽差的意外,怪老頭庭院裡的飛機螺旋槳打破了小女孩家的牆壁,破壞了母親努力構築的平靜,也讓怪老頭闖進了小女孩的生活中,讓這兩個八竿子打不著的人開始了一段忘年之交。

怪老頭給女孩看著自己寫的故事書,內容是關於自己年輕時擔任飛行員時的一段奇特經歷:有次他迫降在沙漠中,無意間遇到了來地球流浪的外星小王子,這個小王子自稱來自B612號行星,這個行星非常的小,並且有一朵他鍾愛、細心呵護的紅色玫瑰在行星上等著他。離開家鄉的他在各個行星間到處流浪,認識了各個行星上不同的人,有愛慕虛榮的人、有國王,也認識了狐狸跟蛇等等,最後他來到了地球,這是他旅途的最後一站,之後他將回到家鄉。

聽著怪老頭與小王子的故事,給了小女孩很大的震動與啟發,讓以往總是乖乖地聽著母親安排的女孩開始有了自主性的思考,似乎有某種東西在她腦內萌芽、茁壯,等著出土、壯大。

而更驚人的是,小女孩發現,小王子可能不是怪老頭失心瘋瞎編的故事,很可能是真實存在的人,於是,小女孩展開了一趟追尋小王子的旅程……

這是根據1943年出版的法國文學名著《小王子》改編的同名電影,此作是法國迄今最暢銷國際的一本書,已經累積了2億本的銷量,並有250多種的譯本(文學、繪本、童話等等),更別說多次被改編搬上舞台,也被選為20世紀最重要的文學作品之一。終於,它的動畫版在《功夫熊貓》的導演馬克·奧斯朋的巧手下,以異常精緻優美的風格呈現在世人面前。

《小王子》的原作被視為是作者安托萬·德·聖-埃克蘇佩里的半自傳性創作,故事中的很多元素都可以從他的生活中找到靈感的原形,他從自己周遭的生活中提煉出某些點子,再加上藝術思維的加工,便成了這本頗具教育與啟發意義的作品。

電影版的故事有了些改編:首先,飛行員老了(原著中飛行員是在遇到小王子六年後寫下這個故事的),但本片中的飛行員已垂垂老矣,甚至已屆歸天之年。此外,本片也加入了一個更重要的角色,小女孩。這個小女孩後來甚至踏上了尋找小王子的旅程,找到的小王子甚至是成年後的小王子。這些都是與原著相異的全新創作。

我個人很喜歡這樣的再創作:首先,小女孩的存在代表了我們每個人最純真的童年,因為片中小女孩甚至沒有名字,所以她雖然是一個人,卻也是一個群體的象徵(記得英文的文法中,『A man』這個詞可以被當成集合名詞,象徵所有的人類吧?)。

再者,連名字都沒有的小女孩,也代表了她的存在只是茫茫人海中的一粒人沙,遲早被埋沒,因此連名字亦無須存在、無須被記憶。

三者,我最愛的是,這小女孩也代表了我們每一個讀者,每一個看過《小王子》,受到這本書影響的人,因為我們知道這是一本書,是藝術創作,但在純真的心靈中,可能我們都曾自問過:「真的有小王子存在嘛?」、「如果他存在,他會存在在哪裡?」、「現在的他會變成怎麼樣子呢?」我相信這也是創作者曾經思索過的問題,而本片便把這些問題融成創作的母題,一次回答了所有這些關於小王子的疑問;而且最重要的,他告訴了你答案:「小王子是否存在?」最重要的不是答案本身,而是我們開始下定決心追尋答案的過程!因為只要向內找,小王子一定存在我們內心某個被遺忘的星球上面,替我們守著那朵最純真無邪的玫瑰夢想!

是的,一如電影的slogan,「每個大人都曾是小孩。」那樣,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曾是自己的小王子,對世界充滿著好奇,急著去探索、去發現、去交流。但隨著成長的過程,我們開始改變,慢慢失去了小王子最初的赤子之心,然後慢慢變得庸庸碌碌,也容許自己變成這樣的自己……

「小王子」的存在,就是不斷提醒我們回去看到那個曾經熾熱燃燒、擁抱熱情、盡情揮灑生命光彩的赤子本真呀!

電影版另一個有趣的是小女孩找到的小王子――他成長成一個平凡庸碌的大人,忘記自己的純真與夢想。但事實上,就我的解讀,這個小女孩找到的小王子其實是「她內心變現出來的小王子」,不是飛行員當年碰到的小王子。意思是,導演對故事的處理法很高明,這部電影可以這樣理解: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王子,飛行員有著自己的小王子(所以他還保持著某種赤真之情),而小女孩在受到啟發後,也啟程去尋找自己心中的小王子,因此她看到的那個被現實拖垮的小王子其實是她「唯心變現」(註)出來的小王子,也許就是按照母親的計畫一步一步走下去後自己的命運的縮影,所以她唯有叛逃,才能脫離這場命定的詛咒。所以那趟小女孩追尋小王子的旅程也許其實只發生在她心裡!而作用於「心」的,才是最重要、最寶貴的蝴蝶效應呀。開始啟程尋找小王子的蝴蝶種子已然埋下,將為她生命往後的蛻變掀起一場風暴……

雖然是動畫電影,但這故事其實是拍給成人看的,我想小朋友看到的與能理解到的可能跟我們很不一樣,所以,我們這些大人其實應該帶著自己內心的小孩去看這部片,看看多久沒跟我們內心的那個小王子對話了?多久沒回到我們心中的B612了?

玩動靜_小王子
電影「小王子」劇照

《小王子》佳句賞析:

一個人只有用心去看,才能看到真實。事情的真相是肉眼看不見的。

國王:「審判自己是世界上最難的事了,那比審判別人還要困難,如果你能審判自己,那麼你就是一個有智慧的人了。」

這個星球上的人,種著成千上萬的玫瑰花叢,卻無法從中找到他們所要尋找的東西。但是,他們所尋找的,其實是可以從一朵玫瑰花或一滴水中找到的。

沙漠之所以美麗,是因為在它的某個角落隱藏著一口井水

註:「唯心變現」是佛法中的名相,意思是我們所處的世界是我們心識裡所有種子幻現出來的結果。正好最近在西方最紅火的心理學家阿德勒也有類似的理論,也許乍聽很奇怪,但可以用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一個悲觀主義者,容易看到所有事情都是悲觀的,所以他身處的環境自然被他解讀成是一個「悲劇的總和」,看到的一切都是符合悲劇的頻率。相對的,一個樂觀主義者,可能覺得自己身處的世界如此幽默有趣,即使偶有挫折,但本質上,還是如此的美好。因此我們生活的世界其實是我們內心反射出來的「結果」,我選擇怎麼看它,它就以我選擇的方式回應我。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