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Hoop

秘魯Hoop社區發展計畫|從公共醫療品質發展幫助合作家庭

Helping Overcome Obstacles Peru (HOOP) 是一個由台灣、歐洲和秘魯伙伴共同創立的社區型非營利組織。從2010年開始在秘魯南部大城Arequipa 近郊的貧困社區進行社區發展計畫。服務的範圍約1,500戶中低收入家庭,計畫內容包括母嬰健康、教育、社區公共衛生、婦女賦權(empowerment)等。

台灣辦公室自2015年起持續提供遠距離的協助,幫助當地社工、老師,和其他組織人員執行計畫。在新冠疫情爆發後,我們也提供不少急難救助金給生活經濟受到疫情影響的家庭。

與HOOP合作的家庭來說,Celestine(化名)家的經濟其實算不好的。雖然我跟Celestine的媽媽非常熟,但是我進去Celestine家的次數一隻手數得出來。Celestine媽媽其實很好客,只是不好意思把家裡的情況讓大家知道。前院堆滿了拾荒的保特瓶和水桶,Celestine媽媽帶著五個小孩住在一間不到十坪大的平房,以前還只有一半大,是後來孩子大了之後才擴建的,但說穿了也就是兩間房間大家混著睡。用桶裝瓦斯燒水煮飯,廁所僅是茅坑,後來是靠著HOOP的計畫才拆掉然後裝上現代化的馬桶然後連接到地下水管– 汙水系統可是這十年才有的「新」設施。Celestine爸爸另外有家庭,每次來就是拿點錢給Celestine媽媽,就這樣,靠著社福補助和拾荒回收養活了五個孩子。

Celestine家五個小孩真的在我眼底長大的,五個全都是調皮搗蛋鬼。Celestine今年已經15歲,高三。Celestine的右耳先天發育不全,聽力狀況不明,以前年紀小不懂事哄著哄著就過去,但長大後就開始影響她的自信心。所以去年年底回去跟Celestine媽媽、社工師談過之後就開始想著要怎麼治療的事情。

玩動靜_Hoop
Celestine的小耳症

首先是請耳鼻喉科醫生評估,起初得到的消息是這類型的手術似乎得在利馬才有辦法處理。這在後勤上面其實頗麻煩,如果Celestine媽媽要帶著Celestine去利馬做術前評估、開刀、術後回診,錢的部分就先不談,誰可以照顧家裡的四個小孩?

五個孩子裡,老大是個成熟的青少女,但是能不能就這樣放心地飛來飛去也很難,但後來得到的消息似乎又變成在當地就可以執行手術,後勤上來說就簡單很多,目前的問題就是安排時間,安排Celestine在這段期間上課和補課,然後似乎在術前評估上的溝通又有一些小問題,Celestine媽媽聽不太懂醫生的解釋而社工也不是每次回診都跟著去,來來回回就有資訊的落差,然後因為COVID的關係進出醫院又多了一層風險……

我是有一點擔心當地的醫療水準,雖然不是什麼開心開腦的手術但是對秘魯的公立醫療品質就是打上一個大問號。無論如何,也就是持續追踨狀況。

2022年8月25日進況更新:Celestine第一階段的手術已經在上星期順利完成了,目前跟媽媽已返家休息,狀況大致良好,等下星期回診拆線就可以看到耳朵了。至於聽力的部分就是等後續評估再看看要不要做第二階段的手術,也就是耳道重建。這兩個月真的有如雲霄飛車啊,首先是醫院方面取消兩次的手術時間,原因是找不到足夠的護士來開刀。不斷地改期對媽媽的工作有很大的影響,媽媽只是在雜貨店打工,手術時間不斷更改意味著她的工作時間也得跟著變動,我也不確定她老闆是不是對這樣的情況可以理解。再者就是對於公立體制的不信任,雖然從醫療的角度來說這並不是什麼大手術,但是對小朋友跟媽媽來說心理壓力不小。所以到第三次的時候我們已經在考慮方案B,也就是花大錢找私立醫院來處理。最後還是順利完成,雖然實際耳朵的狀況也只能等之後才知道,不過Celestine現在是安全健康的就好了。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