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親子互動

專家告訴你5個親子互動的有趣活動,和孩子共創難忘的親子時光

許多研究都表明疏遠的親子關係容易影響孩子未來的發展,不論是在個性、情緒,還是人際互動與適應力上。因此專家也建議爸媽,如果有假日或下班後的空閒時間,一定要多多陪伴孩子,增進親子關係。

放假不知道要帶孩子去哪裡玩?

這時候,家長一定會有個問題:當我有休假的時候,卻不知道可以帶孩子去哪裡玩?

如果去公園,不知道能讓孩子玩什麼,他們會不會感到無聊?如果去遊樂園、動物園,又得擔心人擠人,孩子一不小心走失怎麼辦?

那我是不是也可以就待在家裡陪孩子,讓他看看影片、玩電腦、聽音樂互動呢?

放下3C陪伴孩子

其實,我們不太建議有空閒時間,卻還只是握著3C產品,或是認為把3C產品給孩子玩他們會比較安靜、不吵鬧。

根據美國醫學研究,沈迷於電子產品的孩子,相較於沒有使用的小孩來說可能會出現以下問題:

l  腦部發展遲緩

l  睡眠不足

l  過度肥胖

l  容易有攻擊性、成癮、經神疾病

因此,不僅平時或假日都要盡量讓孩子遠離3C產品,就連家長自己也不要沈浸在電子產品中,請放下手機、平板、筆電,用其他方式陪伴孩子吧!

5個親子互動有趣活動推薦

好的親子活動可以增進親子關係、讓彼此都有難忘的家庭時光,對於孩子身心靈發展也有正向影響。

如果爸媽不知道假日可以帶孩子去哪裡玩、或從事什麼活動,以下這些活動不妨參考看看:

1. 堆積木

第一項有趣的活動在家就可以做,也就是親子一起堆積木。積木雖然有固定的形狀,可是透過想像力與創造力,卻可以讓他變成更多樣的圖樣。

在堆積木的過程中除了可以強化親子互動、溝通,孩子完成自己的積木圖樣後也會有成就感,增加自己的信心。

2. 黏土手作

如果孩子不喜歡玩積木,那麼另一個替代方案就是黏土手作,同樣也能訓練孩子的想像力跟創造力,同時又能激發孩子手腦協調能力。

跟堆積木一樣,從過程到完成作品,增進親子關係之餘,更能享受完整的成就感。

3. 躲貓貓

躲貓貓這項活動可以在任何地方玩,初階一點可以在家裡進行,等孩子稍微大一點則可以到公園或特定密閉空間玩躲貓貓。

躲貓貓除了找人和被找到時的緊張刺激感外,也可以建立孩子「短暫分離,但之後還會相見」的概念,藉此訓練孩子不要有分離焦慮。

4. 戶外野餐

既然是休假日,不妨帶孩子走出戶外,感受大自然的奧妙與呼吸新鮮空氣吧!可以找河堤、草坪、大型公園等地方來個野餐,大家一塊坐在野餐墊上吃點心、便當、水果,一邊觀賞綠色植物、溪流,不僅讓孩子增加體力與健康,大人自己也可以紓解壓力喔!

5. 親子課程

假如爸媽覺得以上這些活動還是「不有趣」,那麼最後可以參考坊間一些業者開設的親子課程,例如親子烹飪、親子游泳課、親子學音樂/畫畫等。

batch DSC9639 300
親子共游課程可以有效增加親子互動。

汐游寶寶親子游泳課為例,課程中就會有許多需要親子一同完成的任務,下水不是只有孩子一人的事情,在上課的過程中無形間就會增加親子互動、親子溝通。相信不只是游泳課,多數親子課程都能達到這樣的效果,讓彼此關係更緊密。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