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親子游泳

寶寶沒有安全感有2個徵兆,竟與依附關係有關?

新生兒還不會說話時,只能用哭來表達各種需求,此時父母需要適當地給予反應,否則可能會影響依附關係喔!相信許多家長面對孩子哭鬧時的煩惱,就是想要給予安撫但是又怕寵壞他。「寶寶又哭鬧了⋯⋯我想安撫他,可是又怕養成他後續的壞習慣,想討呼呼就用哭的,到底該怎麼做比較好?」但其實這與依附關係有關,你們都知道了嗎?

寶寶的安全感與依附關係有關

依附關係是寶寶與爸媽之間的情感連結,依附關係的好壞會影響孩子往後的發展、情緒和探索力等,而這也是一個人是否有安全感的基礎,尤其對於兩歲以前的孩子來說,依附關係將影響他對外在環境的反應和容忍度。

寶寶缺乏安全感的徵兆

回到開頭的問題,當孩子哭鬧時我應該立即安撫還是放任他不管?首先爸媽們必須明白從心理學角度來看,所謂安全感指的是「對方知道我的需求,也正確回應我的需求。」倘若對方不明白或刻意忽視,親子雙方就無法達成好的依附關係,孩子在長大後就比較容易沒有安全感。

那麼該怎麼判斷孩子是否有安全感?如何知道孩子此時是沒有安全感的呢?

1. 情緒起伏太大或沒反應

安全感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情緒」,一個沒有安全感的孩子,面對爸媽短暫離開身邊時,一般會呈現出兩種反應:

● 情緒起伏大:因為不知道爸媽去哪裡、會離開多久,所以就會哭鬧得更嚴重。

● 沒有任何情緒反應:另一個兩極化的反應是,因為孩子心裡已經沒了安全感,所以即使父母離開,他也不會有什麼反應(反正爸媽之前常常這樣,也習慣了)。

2. 不願意探索新環境

孩子初來乍到,對於世界理當會感覺新奇,會想主動去接觸不熟悉的人事物。然而沒有安全感的孩子,則會受到不安、害怕等負面情緒影響,所以不願意探索新環境,只想待在他認為安全的地方。

玩動靜_安全感

發展良好依附關係的方式

若爸媽希望孩子是有安全感,且親子之間能有良好的依附關係,那麼就必須留意兩個重點:

● 你是否能理解寶寶哭鬧的原因

● 能不能給予寶寶正確的回應

為人父母者能夠理解孩子的需求同時給予他們正確需要的東西,這樣的頻率發生愈多次,對於依附關係來說就會愈好。

當然好的依附關係也是可以透過日常練習來達成,其中很多人推薦「親子共游」。以汐游寶寶親子共游課程為例,該課程不僅對於孩子肢體發展有良好的幫助,父母在陪同孩子一起探索水域環境的過程中也能培養「時而陪伴、時而短暫分離」的正向接觸,讓寶寶未來的性格發展更趨穩定、有安全感。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