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塔羅

塔羅心旅程|月亮-未知的恐懼

1-12月,每個月都有相對應的塔羅牌。接下來一年,讓我們一起用塔羅牌搭配神諭卡,走一段親子覺察之路。

滿月,會令你想起什麼呢?是月圓人團圓,還是傳說中會在滿月出現的狼人?根據統計,不僅陸地動物易在滿月時進行傳宗接代,連海龜都會在此時上岸產卵。據說警察、消防隊在滿月時特別忙碌,因為人類也容易在這個時候做出瘋狂的行為。

0921d67af9

月亮牌裡高掛的那一輪明月,有一張眉頭深鎖的臉。象徵水元素的蠍子,緩緩從水裡爬上岸,情緒已悄然浮出水面,直覺全面敞開。一隻狗與一隻狼,對著滿月吠叫,牠們並不清楚自己在害怕什麼,只是本能地感到恐懼,覺得一定有事要發生。

談到月亮牌,也讓我想到塔羅牌的寶劍九。

寶劍九俗稱惡夢牌,一名女子在黑夜中醒來,好像剛經歷了某種可怕的惡夢,牆上的九把劍帶來極大壓迫感,女子雙手捂著臉,即使醒來了也沒有要張開眼睛的意思。

我們都有過看恐怖片的經驗,恐怖片最恐怖的時刻,就是鬼怪即將出現之前。

陰森的場景、懸疑的配樂,加上無窮無盡的想像力,就足以把觀眾嚇暈。

我們內心,是否也不時播放著恐怖片嚇唬自己?

cd96793399

 孩子學校四年級的學生,都需要參加三天兩夜的農場生活體驗。為此,他們在三年級的時候,就會先在校露營一夜,並且反覆練習分組合作,採買食材、準備餐食……即便經過了這麼長時間的預備,到了出發前幾天,孩子還是愁容滿面。

 我:「妹妹,你有什麼煩惱的事情嗎?」

妹:『嗯……要去xx農場,老師說她會在黑板寫要帶的東西。但是會故意漏寫一些,我們要自己想。』

我:「那你擔心什麼呢?」

妹:『我怕我漏掉。』

我:「比方說呢?」

妹:『嗯……衣服……牙刷……』

我:「那忘記帶衣服、牙刷會怎麼樣呢?」

妹:『可能會冷、沒刷牙嘴巴有細菌。』

 女孩沒說出口的,還有對於離家三天的惶惶不安;我請孩子抽一張卡片,出現了「學習信任」。

a0320ec1c9

我和孩子一起討論牌卡中的人:

他看起來很緊張,緊抓著僅有的依附,無暇觀察到下面有一雙大手會接住他。

我鼓勵孩子放下擔心:少帶衣服,或許同學可以借你;忘記帶牙刷,也可以向農場主人求救;失誤犯錯都沒有關係,去享受整個準備的過程。

靈性大師薩古魯曾說:

「人類的困苦,非因生命本身,而是受困於兩種美好的能力:作為人類的我們才能享用到的『生動的記憶力』與『極佳的想像力』。

十年前發生的事,仍讓你受苦?你受困於記憶,還是生命?你還苦惱於後天可能會發生的事情?你受困於生活,還是想像?如今這兩項美好的能力,卻成了人類的受苦的根源。」

人類是經驗的動物(能不能從經驗中記取教訓是另一回事),我們以過往的經歷為本,去建構更好的未來;但這往往也是自我受限之處。感知不等同事實,當很焦慮的時候不妨深呼吸,把意識停留在此刻的吸吐;試著信任宇宙不會派給我們無法達成的任務,帶著這股信任,穿越恐懼,就有機會看見恐懼的背後是什麼。就像月亮牌裡彎月的後面其實是太陽,孩子從農場回來開心地分享這三天經驗到的新鮮事,彷彿已經忘記出發前的愁雲慘霧。

恭喜你!又往前邁向一步了!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