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

想打卡下班,想得美!|全職媽媽真不好當

育兒這條路上,另一半的尊重和支持很重要。照顧孩子不是只有母親的事,爸爸的角色也非常重要,只有互相體諒幫忙,分攤育兒生活帶來的辛苦和疲憊,夫妻感情會因此變得更加深厚,孩子也會因為家長的用心陪伴,擁有最富足的童年回憶,親子關係也會更加緊密。

我的先生曾經有感而發的說過:全職媽媽是世界上最辛苦的職業!做為一個用心陪伴孩子成長的媽媽,同時又是嬰幼兒游泳老師,工作的大部分時間是與媽媽和寶寶打交道,我對這句話是再認同不過了!

生命的特別

我的兩個孩子都是在英國牛津郡的小鎮-Banbury出生,我生老大谷謙的時候是非常漫長的12個小時,從破羊水到最後的排出胎盤,整個過程就是兩個字:疼痛!在這個疼痛的最高峰,我一度感覺自己的靈魂游離出我的身體,然後在病床邊充滿同情的看著躺在那兒的身體。最後,谷謙終於出世了,是被醫生用產鉗夾出來的。

第一次看到他,他的頭因為被夾而變形成尖尖的,半邊臉有很大的產鉗的紅色印痕,但是我覺得他是我所見到的最可愛最美麗的小寶貝,我的心中有種從來沒有感受過的巨大的心疼和無比的感動:我想好好保護好這個小生命,我想為了這個小生命而快樂活著,我想給予這個小生命所有美好的東西。我的母愛就像洪水一樣洶湧澎湃。

我的先生目睹了整個生產過程,他除了感概生命的奇蹟以外,最大的震驚就是:生小孩怎麼可以這麼痛苦!他後來很堅決的反對我懷第二胎,他的理由就是:我不想要你再受那份苦,實在太可怕了!我最終還是說服了他,成功的懷上了老二谷馨,而且老二的生產過程是短短的30分鐘,感覺就是一眨眼就完成了,讓我第一次深深的感受到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

pexels anna shvets 3845341 scaled
(非當事人/示意圖)

當爸媽從來就不容易

在英國,我們沒有坐月子中心,也沒有長輩在身邊幫忙照顧嬰兒。我和我先生就像大部分其他英國夫婦一樣,兩個人緊密合作,共同摸索如何照顧新生兒的吃喝拉撒睡,我們那時在經營一家酒吧,所以除了照顧小寶寶,我們還要照顧酒吧的生意,週末是我們生意最好的時候,先生經常忙碌到凌晨3、4點才可以上床睡覺,而小寶寶谷謙一般是不5點就睡醒了,那個時候天空仍然是漆黑沈寂的,我給早起的谷謙餵奶、陪著他玩、抱著他走,雖然心裡很幸福,可是我好睏!先生9:00起床後,我已經照顧小寶貝4個多小時,他非常體貼的接班繼續帶小寶寶,精疲力盡的我會飛奔到床上去補眠。

我是在當了媽媽以後才開始學習如何做飯的,在英國出去餐廳吃飯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大賣場的便宜速食又讓我覺得不營養,所以我和大部分的英國媽媽一樣,每天都為全家煮三餐,中餐我們吃得很簡單,晚餐我會做得比較豐富,我做飯的時候是先生獨自照顧孩子的時間,用餐結束是先生在廚房收拾和洗碗。

基本上我們每天都會帶孩子出去散步,每個週末我們會開車去附近的小鎮逛一逛。我們的日子過得忙碌而充實,我和我先生分工合作、互相幫忙、一起學習,我們一起幸福的目睹小孩在不同年齡段的成長和變化,我們一起陪伴小孩渡過成長階段的困惑和瓶頸,兩個孩子的到來讓我們夫妻感情更加深厚,也讓我們意識到當父母的不容易!

pexels anna tarazevich 5936299 scaled
(非當事人/示意圖)

全職媽媽的辛苦無法量化

回到台灣後,我和我先生時不時會聽到或看到先生不尊重自己太太的事件,台灣不少家庭是先生負責在外工作賺錢,太太負責在家帶小孩和所有的家務,兩個人分工很明確,賺錢的先生多少有點「有錢是大爺」的心態,全職媽媽多少有點「拿人家的手短」的心虛,所以不負責帶孩子的先生很不能理解在家一整天的太太的辛苦,時常可以聽到一些來自這些「大爺」的狂妄之詞:你不是在家帶帶小孩而已,有什麼好累的?或者是:你在家除了帶小孩,什麼家務事都做不好。或者是:你每天都和孩子在一起,怎麼可以讓他摔倒?

每次聽到這樣的不尊重太太的言論,我的先生都會搖頭不已,非常為全職媽媽打抱不平,他說這些先生只要自己在家獨立帶小孩一天,他們就會知道說這樣的話是多麼的不應該。他經常說,如果在家帶小孩是一個職業,那麼這是世界上最辛苦的工作。

第一,你必須一周工作七天,每天工作24小時,隨時處於待命狀態;
第二,你沒有任何的工資和報酬,你也不可以請病假;
第三,這份工作讓你經常錯過吃飯時間,也讓你嚴重睡眠不足;
第四,你沒有holiday;
第五,你不可能因為工作超負荷而毅然辭職;
第六,這份工作沒有什麼社會地位,也可能讓你沒有家庭地位。

儘管如此,仍然有不少的媽媽選擇在家當全職媽媽,目的就是想全心全力的陪伴孩子的成長,我覺得這些全職媽媽很偉大,也覺得全職媽媽的孩子很幸福,因為我一直認為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在他們成長過程中的用心陪伴。我衷心的希望這個重大決定的後面有先生的理解、尊重和支持。

如果有爸爸仍然不相信我先生的總結,下次請你試一試自己在家獨自帶小孩!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