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sie與寶貝

5大秘訣讓你贏得工作和家庭|誰說職場和家庭生活只能二選一

工作和家庭兼顧,對許多人而言,是一個難以觸及的夢想。工作的意義是創造自身的價值,追求自我目標。但身為母親的角色卻又能希望能參與孩子的每一次成長,要追求雙贏的結果真的很不容易! 

我認識一個媽媽,她很愛她的寶貝兒子,但是她也很愛自己,在她兒子年紀還很小的時候,她找到一個每週上班4小時的工作,這個工作讓她可以在她非常喜愛的教學工作中不斷精進自己,同時她還有大量的時間陪伴年幼的孩子;這個媽媽一直有一個心願,那就是她的小孩不上安親班,她想親自接送小孩上下學,親自陪伴孩子的放學後時光。

當她的兒子上國小的時候,這個媽媽的工作不再是每週只有幾個小時的兼職老師,而是成為了這個公司非常忙碌的全職營運總監,可是她竟然實現了自己的願望,在工作和育兒上找到了很好的平衡,不僅僅是一個有很多時間陪伴孩子成長的媽媽,也是一個事業非常成功的職業女性。

我看過太多的年輕媽媽,他們都想在事業和育兒上找到平衡,但是這個追尋的過程中充滿了困惑和瓶頸,每一個最終實現目標的媽媽們都經歷了很多的挑戰,一路走來實在是不容易。

我自己在當新手媽媽的時候就很明確一點,那就是不管我有多麼的愛小孩,我沒有辦法在家24小時陪伴他們,我一定要走出去找到屬於我的空間,換一句話說,我一定要有來自其他角色的成就感。我在創辦汐游的時候,兩個孩子只有5歲和3歲,創業7年以來,我深深的意識到:這個既親自照顧孩子又有自己工作的過程是我的最有收穫的人生經歷,我在這7年完成了一個很不可思議的蛻變!

我的大部分員工都是媽媽們,我有一個強烈的心願就是希望她們都可以在育兒和工作兩方面成功找到平衡,我一直覺得媽媽們應該和我一樣要「貪心」的魚和熊掌兼得,而不是只有二擇一,我相信這個願望也是大多數媽媽們的心聲。只是,這麼多年來我目睹很多媽媽員工的進來和離開,我意識到可以實現初衷的媽媽們其實並不多,我有五個很重要的心得想和媽媽們分享,根據重要性我有做一個排名:

1.全職媽媽VS職業媽媽,你到底想選擇哪一個?

這個答案因人而異,沒有對與錯、好或不好。有的媽媽們義無反顧的辭去了位階很高或者很穩定的工作,為的是可以在家全心全意的照顧孩子,我對這樣的媽媽都非常的佩服,因為照顧孩子是一個辛苦和挑戰的工作,但是我總覺得沒有人會比媽媽親自照顧孩子來得更好,通常這樣的媽媽都是那種非常願意付出並且很有主見的女性,所以她們在全職媽媽這個角色無怨無悔、盡心盡責。

有的媽媽本來就不喜歡她以前的工作或者根本就沒有工作,但是在陪伴孩子的時候又非常希望有一份可以讓自己喘一口氣的工作,有這樣想法的媽媽很普遍,但是在台灣這樣的工作機會卻非常的少。我在英國的時候,身邊的媽媽朋友很多都有兼職工作,早上送了孩子上幼兒園之後去公司,下午大約3:00就可以下班去接孩子,然後就有很多的時間陪孩子、煮晚餐和做家務等。

大部分的台灣的媽媽們好像只能是在沒有工作和工時很長的全職中做選擇,不管是哪一個選擇,我希望媽媽們都很用心的聆聽自己的心聲後,做出你認為最適合的決定,最不可取的就是自己搞不清楚自己到底要什麼。

全職媽媽
全職媽媽 or 職業媽媽 (示意圖/Pexel)

我曾經有一個二寶媽的員工,以前的工作是保母,後來在汐游當老師,每周工作時間不到10小時,薪水比行政高一倍,因為她的孩子年幼,所以我特意為她做了一些特殊的安排,比如她是唯一不參加公司慈善活動的員工、老師會議都是她上課的那一天因此她不用再多來公司一次。但是她有一次在辦公室大大咧咧的對我說:「我實在是太愛我的孩子,我可以24小時和他們在一起,我一刻也不想離開他們!」我當時想:如果你一刻都不能離開你的孩子,你為什麼要來我這兒工作呢?當然結果可想而知,她後來就離開了回去當全職媽媽,我相信這才是她真正想要的生活,我祝福她,但是我必須承認我在她身上浪費了很多寶貴的時間,非常的不值得。

2.另一半的支持至關重要,他是那個你是否可以找到平衡的重要因素

在汐游有一個很特別的現象就是很多的員工都曾經是我的學生家長,通常她們一開始都是從兼職做起,因為孩子的年紀還很小。我後來發現,即使是每周工作2-4個小時,如果沒有另外一半的支持,這樣的媽媽員工還是無法可以將工作持續下去,因為她們的另外一半面臨一個很現實的問題,那就是當這個媽媽去上班的時候,爸爸需要獨自照顧和陪伴孩子。有的爸爸不願意自己承擔這個獨自照顧孩子的責任,有的爸爸不理解為什麼媽媽一定要去上班,因為賺不了多少錢,有的爸爸無法接受多年沒有工作的太太突然在工作中找到不一樣的自己,總而言之,另外一半的或明或暗的不支持最終只能讓這些媽媽員工很無奈的辭職,對我而言也只能是默默的接受和不同程度的遺憾,我逐漸意識到台灣其實仍然有很強烈的大男人意識,媽媽們可以得到另外一半的支持做自己喜愛的工作其實並不普遍。

我至今仍然記得多年前有一個媽媽員工在提辭呈的時候說了一句話:「我先生只需要我把他的兩個孩子顧好,其他都不重要。」他的那兩個孩子也是她自己的孩子,那時候的她每一週來上班一次,每一次1個小時。

3.無論什麼工作,積極主動和認真負責都是必要前提

照顧孩子其實是一份工作,只是這個工作沒有什麼社會地位、沒有受到應有的尊重、沒有任何的薪水也沒有週休二日,請問你要不要做好?同時,如果你有一份工作,不管是兼職還是全職,不管是臨時過渡還是真心喜愛,你都沒有理由不把它做好,因為是你選擇了生小孩和找工作。

作為一個企業主和媽媽,我覺得一個成年人最基本的為人之道就是當責,只有當你主動積極承擔了你的所有責任,你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成年人。

曾經有一個媽媽員工,當初也是經過申請、面試、水中跟課、英國老師親自培訓、筆試、內部受訓之後才終於成為了汐游的老師,但是半年不到,她對待工作的不認真和本身的懶散鬆懈都慢慢的暴露出來,每一次和她談話都或多或少是因為孩子的原因。我其實非常不理解為什麼會有人對待工作如此的沒有責任心,我們每一次在水中上課都像是一個舞台劇,如果你沒有備課是馬上就會露出馬腳的呀!後來她主動提出離職的時候,我大大的鬆了一口氣,同時我也自責沒有更早的讓她離開。

4.時間管理是媽媽們需要學習的重大課題

我沒有辦法接受員工說她沒有將工作做好的原因是因為她自己的孩子,當然如果是孩子臨時出狀況那是另當別論;我也沒有辦法理解有的媽媽完全忽略孩子是因為工作太忙,對於我而言,如果一個媽媽真心想將這兩個事情做好,她一定可以找出方法而不是藉口。我很清楚,人類的兩大弱點就是:懶散和拖拉,我們每一個人其實都是用一生的時間在學習如何做到「要事第一」和「不斷進步」,如果你要在家庭和事業中找到平衡,時間管理是所有媽媽必須先學習的重大課題。

熱情的Jessie老師
資深老師-Jessie

Jessie是一個在汐游工作5年的資深老師,她因為老大在汐游上游泳課而很有緣分的成為了我的同事,後來她又有了兩個雙胞胎,三個孩子都是6歲以下的幼童,都是很黏媽媽的年紀,雖然她只有每週工作4個小時,但是她需要花時間備課、寫課後總結、開會培訓。

換句話說,其實4個小時的教學後面需要很多的努力和時間的付出,如何在照顧三個年幼孩子的同時還可以將這個專業的工作做好,這可不是一個很容易達成的任務,但是Jessie老師不僅有做到,而且還做得非常出色,我認為有效率的時間管理是她成功的關鍵。

5.你在從事你真正有興趣和有天賦做好的工作嗎?

每一個人的特質、天賦和使命都不一樣,同時也呼應了一句古話:天生我才必有用!我把這個領悟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是因為我自己的親身經歷,我在沒有小孩之前從來沒有想過我是如此的熱愛生命,我在沒有創辦汐游寶寶之前,從來沒有想到我有能力,幫助他人建立最重要的安全依附關係。我的兩個角色讓我一直不斷的認識我自己,並且非常努力的提高我自己,期許自己在這兩方面可以做得更好。

安全的依附關係和教孩子學會游泳是我的工作,更是我的使命,我找到了工作的意義,所以我在創業的這7年,每一天都很早就起床開始工作和精進自己,有多早?你無法想像的早,現在的我是凌晨3:00就自動自發的起床了,當我的兩個孩子起床之後,我已經將工作處理完,所以我有時間為他們做早餐和送他們去學校,我自認為我在工作和育兒上都沒有耽誤,我每天都很快樂的生活著,我很難想像如果我沒有一個這麼有意義的工作,我還有可能這麼的努力和喜悅嗎?

生而為人,就是為了不斷的學習和提高。孩子的到來是幫助我們這些媽媽們可以更好的提升自己;工作的意義是創造自身的價值,幫助到其他人。陪伴孩子的成長和擁有成功的事業不是互相矛盾的,當你抉擇兩個都要的時候將是一個全新的成長歷程,我祝願你魚和熊掌都兼得!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