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na

Moana大海的女兒 | 從起點到五米|挑戰成功的最主要關鍵:建立自信很重要

打造親水體質,從小開始!親子游泳課是最好的選擇,藉由課程創造緊密的依附關係,更是所有父母堅持泳課的主要原因。當孩子愛上水,習慣在水裡的感覺後,再加上父母的堅持陪伴不放棄,孩子終將學會游泳這項技能!

Moana在汐游的第一堂課是在快滿四個月的時候,爸媽自己也不太了解嬰幼兒游泳是什麼狀況,只想著要讓孩子從小親水,滿心興奮又期盼地雙手捧著當時還是連翻身都不太會的肥嫩嫩、傻呼呼的嬰兒下水,跟著老師的講解,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從此開啟了水中新世界(及視界)。

Moana 第一次游泳課
四個月大的Moana上藍汐老師漂漂班

從漂漂班到寶寶班,在親子雙方都還懵懵懂懂的時期,Moana在水中如魚得水,不管任何臉碰水或是入水的動作都沒有困難,在mat爬行時也都是毫不遲疑直奔入水。感覺一切都順利無比。

然後就在無預警的情況下迎來第一次撞牆期,果然孩子慢慢大了,知道怕之後就開始變得小心翼翼的,上課時間只能距離媽媽一臂之遙,無法再拉長距離,就如此僵持了一、兩個月,才突破心防,重新開始願意潛水。

我們在Moana九個多月大的時候就開始固定帶她到運動中心泳池自由練習(玩水),玩到固定游泳的泳客都認識這位全泳池最小的泳客了,也依靠頻繁地練習,突破第一次撞牆期之後,在潛水方面就有明顯大躍進。

又經過一段順風順水地快樂玩水期,甚至都能游到三米左右了,再度一頭撞上第二回合的撞牆期。

汐游的最後一堂課
Moana 在台北汐游寶寶的最後一堂課

這次的「症狀」不同,Moana願意潛水,但是媽媽必須要待在她觸手可及的距離,因此一直無法讓她嘗試從老師身邊游向媽媽,當然,五米跳戰之路也就此停滯,一直到我們南漂恆春都還沒有脫離這次撞牆期。

搬到恆春之後,表面上Moana接觸水的時間更多了,幾乎每天都泡在不同的海灘,親水性自然是沒話說,但以「學習游泳」方面來說,就在我們被看起來玩水很多的表象迷惑,沒留意到的時候悄悄退步了。

在海邊玩水跟在泳池游泳還是有很大的不同的,第一,Moana剛開始會害怕海浪拍打岸邊的聲音,所以玩海水的時候幾乎都是沾醬油式的玩法,不過是踩踩海水罷了。其次,帶小小孩在開放水域通常不太會帶著去踩不到底的地方,所以Moana越來越少做paddle paddle、kick kick kick、浮條騎馬等等動作,少做就生疏,生疏就緊張,緊張就更害怕嘗試,長此以往,經過一個海水冷冷的冬天和無法下水的疫情,Moana的游泳技巧幾乎被打回原形。

 開心的Moana
在熱情的恆春,Moana 完成了五米的里程碑

痛定思痛,我們在防疫降級之後開始積極陪伴Moana重拾游泳技巧。動之以情外加曉之以理,半哄半騙讓她在泳池環境多嘗試潛水,在海邊盡可能用浮條漂浮或騎馬,最重要的是終於說服她嘗試使用蛙鏡,克服一開始的不適感之後,可以看到水中的模樣,讓她大大減低恐懼,接下來的練習狀況可說是飛一般的躍進。

多次成功的經驗讓Moana對自己的能力建立起信心,都不需要哄騙了,就自己主動一遍又一遍地重複潛水、游泳、浮條騎馬,要表演給我們看。趁著這股動力,帶她去海邊浮潛,第一次靠自己看到海裡的魚,她眼睛發亮,興奮不已,看起來就像是拿到一枚閃亮亮的獎章。

就這樣,終於突破持續好久好久的撞牆期,在將要滿四歲的前夕意外達成了五米挑戰!這真是個意外驚喜呢!我們的小小海子,從四個月大開始,跌跌撞撞走(游?)到了四歲,完成了五米里程碑。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