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游泳教學

想教嬰幼兒學游泳,你具備這些條件了嗎?|當老師真的沒那麼簡單

很多事情光靠熱情是不夠的,還需要專業跟技能;身為孩子人生中第一個老師,不僅是水中學習,還需要學會尊重他們。給予孩子和家長正面的影響力,成為父母在育兒生活中的夥伴,才能完整體現嬰幼兒老師價值。因此作為一位嬰幼兒游泳老師,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首先第一個問題:參加游泳課的寶寶家長需要會游泳嗎?答案是:不需要。我的很多游泳課的家長都不會游泳,有的甚至會怕水,可是因為寶寶游泳課的原因,很多家長即使不會游泳也愛上了與心愛寶寶在水中的互動,不少家長也從怕水到慢慢接受水,甚至好幾個媽咪現在正在學習游泳!

今天我來談談:不會游泳可以成為嬰幼兒游泳老師嗎?

最近好幾個媽咪問我這個問題:藍汐老師,我想成為像你一樣的嬰幼兒游泳老師,可是我不會游泳,你覺得我合適嗎?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問題覺得很納悶:你不會游泳,怎麼會想當游泳老師?後來才了解到原來不少人認為:教寶寶游泳是在1米以下的水中進行,不會游泳應該也可以當嬰幼兒游泳老師。

嬰幼兒游泳課教學
YOYO老師在嬰幼兒游泳課教學

其實這個問題的答案很簡單:嬰幼兒游泳老師一定要很會游泳,而且要很喜歡游泳!我們的游泳課在大游泳池進行,其中很多動作都要求游泳老師示範給家長和寶寶,或者老師需要帶著寶寶一起游,嬰幼兒游泳課也包括幼童在池邊跳水並游向家長等內容,試問如果嬰幼兒老師自己都不會游泳甚至還有點兒怕水,你又如何教寶寶學會游泳?這豈不是在自欺欺人?我們不要求嬰幼兒游泳老師的游泳技巧要有多麼的高超,因為我們畢竟不是培養寶寶成為游泳運動員,我們主要的目的是培養寶寶從嬰兒時期就很自然的不怕水並喜愛水,希望通過游泳課能讓寶寶很小的年紀就會游泳並愛上游泳這個運動。

老師是一個非常受人尊重的崇高職業。如果你是嬰幼兒游泳老師,也就意味著你是寶寶人生的第一個老師,家長對你會有莫名的好感和完全的信任。假設如果有家長或寶寶在泳池中遇到麻煩,可能正在水中掙扎並且有生命危險,而你卻是一個不會游泳的游泳老師,在這種危急關頭,你所能做的竟然是萎縮一邊,並蒼白無力的解釋:對不起大家,我不會游泳,因為我只是一個嬰幼兒游泳老師!

你認為家長會繼續傻傻地信任你嗎?信任感是無價的,一旦家長對你的信任度沒有了,你這個老師的價值也就完全不存在了,也就是說你是一個完全不稱職和極度不負責任的老師,尤其當你是嬰幼兒游泳老師的時候,因為你的不稱職,你讓寶寶和家長在一個不安全而有潛在危險的環境中上課,這個責任你擔當得了嗎?

做為一名合格的嬰幼兒游泳老師,除了你很會游泳之外,你還應該具備所有關於如何處理在泳池出現的緊急情況的相關知識,我在英國的STA的認證,包括這個很重要的部分(Pool Emergency Procedure), 培訓內容包括怎樣在泳池救人,怎樣識別和處理在水中脊椎受傷的情況,以及非常非常重要的心肺復甦術(CPR)!我們當然不希望寶寶在游泳課中發生任何狀況,假如一旦有狀況發生的時候,合格的嬰幼兒游泳老師會知道該怎麼處理,因為寶寶的安全比什麼都重要!

專業的嬰幼兒游泳老師
專業的嬰幼兒游泳老師

我們一家人都非常喜歡游泳,一個星期全家游泳3、4次是常有的事情。我的兩個孩子都是嬰兒時期就參加游泳課,3歲左右都游得很不錯,游泳為我們及孩子帶來的種種好處,我們可謂是感觸頗深。如果你是嬰幼兒游泳老師,你應該自己很喜歡游泳並且你的孩子也應該很喜歡在水中。試問如果你自己不熱愛游泳,你的孩子也不會游泳,你怎麼可能正向地引導其他的寶寶接受和喜愛游泳呢?

嬰幼兒游泳老師會游泳和喜愛游泳是必須的,優秀的嬰幼兒游泳老師需要有同理心、有愛心和耐心,喜愛孩子並瞭解嬰兒的身心發展和幼兒的心理學,所以我的團隊會非常歡迎認同嬰幼兒游泳的家長,尤其是媽咪的加入,成為優秀的嬰幼兒游泳老師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你必須是一個很用心且願意和孩子一起成長、重視親子互動的好媽媽或好爸爸。

結論:你不需要有游泳運動員的背景,你也不需要有救生員的執照,但是嬰幼兒游泳老師必須會游泳和喜愛游泳,你也應該具備和泳池相關緊急事件處理流程的知識,你一定要很熟悉CPR,你也一定要有耐心和愛心,當然你一定要非常喜愛小孩!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