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游泳

溺水,是可以預防的|不可不知的安全知識

孩子天性愛玩水,學習與「水」和平共處,減少意外發生的機會是非常重要的。身為家長,除了時刻看管視線不離開孩子以外,參加嬰幼兒游泳課程也是非常好的選擇,讓孩子從小就開始培養自救的能力,才是最根本的防溺教育。

2018年「今周刊」專題報導了台灣嬰幼兒事故死亡率排名全球第二,台灣健保已實行20多年,少子化問題早已成為政府不可忽視的社會現象。在一個醫療系統健全的人口急遽老化的地方,平均每一天因為意外而走掉5個兒童,事故死亡率遠遠高於其他的發達國家,這不得不讓每一個公民都深思:我們在預防嬰幼兒事故的方面還可以做些什麼呢?

正在游泳的孩子
兒童游泳(示意圖/Pexel)

2001年台灣衛生署公布,每5個兒童意外死亡事故中就有1個是因為溺水造成,比例之高令人吒舌!難怪OECD公布的0-14歲溺水死亡率的排行榜中,台灣高居第一,遠遠超過英國、澳洲等海島國家。

夏天到了,我們的孩子尤其是嬰幼兒應該如何和「水」和平共處,避免可以預防的溺水事件呢?首先,我想和所有家長釐清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孩子在水中的安全是家長的職責,家長絕對不可以掉以輕心或者心存僥倖。美國有一個統計,大部分兒童溺水事件的家長的最大感受就是:我怎麼也想不到我的孩子會溺水!

每一個嬰幼兒只要靠近水,都有可能會溺水。所有家長都應該很清楚的認識到溺水的三個大特徵:

  • 整個過程是安靜的,不會出現電視劇的大聲呼叫聲和其他聲音
  • 整個過程非常短暫,從遇難到死亡的時間大概在6分鐘以內,4分鐘左右可以造成腦部缺氧的壞死。
  • 很淺的水也可以造成嬰幼兒的溺水事件,比如浴缸、洗手槽或者戲水池。
溺水
溺水,是可以預防的(示意圖/Pexel)

0-4歲嬰幼兒的溺水事件發生過程中大部分都有家長在附近,但是因為種種原因視線沒有在小小孩身上,因此造成了原本可以避免的溺水事故。避免嬰幼兒溺水事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時刻有警覺性的看管好小小孩,不要有任何嬰幼兒和水單獨相處的機會,家長需要謹記以下要點:

  1. 在靠近水的地方,比如海邊、戲水池和小溪,家長需要陪同嬰幼兒一起戲水,並保持一個手臂的距離。
  2. 為嬰幼兒尤其是新生兒洗澡的時候,家長需要準備好所有相關物品,比如毛巾和衣物,切勿離開讓嬰幼兒獨自在浴室,比如去接電話、回應門鈴和拿物品。
  3. 即使很淺的水也有可能讓嬰幼兒溺水,家長需要及時倒空浴缸、充氣戲水池、洗碗槽、水桶的水。
  4. 脖圈和救生圈等浮具並不安全,家長不可以依賴這些浮具而忽視看管的重要性。
  5. 不可以要求哥哥姐姐負責看管水中的小小孩,孩子的水中安全必須由成年人負責。
  6. 如果有泳池party等活動,需要有指定家長代表全程看管所有水中的孩子。
  7. 不要依賴救生員,看管好水中的孩子是家長的責任,救生員是輔助者。
嬰兒游泳
嬰兒游泳課程
除了視線不離開孩子以外,以下這些方法也可以有效的預防溺水事件:
  • 從嬰兒時期就開始參加游泳課,不僅可以防止溺水,還可以幫助嬰幼兒在各方面的發展。
  • 家長學習CPR,非常實用的急救方法。
  • 教育小小孩關於水中安全的知識,比如沒有家長陪伴不去水中。
  • 為小小孩穿上救生衣,尤其是在海邊和划船的時候。

每一個孩子都是寶,尤其是在少子化如此嚴重的台灣;在最需要父母照顧的嬰幼兒期,我們每一個家長都有重大責任保護好自己的孩子,讓我們共同努力避免可以預防的兒童溺水事故。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