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水的孩子

讓孩童愛上玩水,是最好的防溺教育 |學游泳的秘訣,讓香蕉老師張景泓告訴你

為什麼孩子不喜歡游泳?!香蕉老師張景泓說其實許多小朋友不喜歡學游泳,是因為不喜歡練習,只想玩。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孩子愛上玩水,從玩樂中學習與嘗試。

最近看到了一則新聞,因為鄉鎮的溺水孩童太多,某間釣具行為了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決定禁止賣釣具給未滿18歲的孩童,如需購買必須家長陪同,以此避免孩童常跑去溪邊戲水。而此做法也受到許多網友的讚賞,說老闆在做良心企業,不為了賺錢而把小孩暴露於風險之中。

看到這則新聞,我真的一臉黑人問號,因為多數人的想法並不是去解決問題的根部(小朋友游泳能力不足),而是去架設圍籬,把小朋友圈養在舒適圈中。

親水教育的重要 l 培養水感,從玩水開始

許多小朋友不喜歡學游泳,是因為不喜歡練習,只想玩。這件事本來就非常合理,因為練習就像是一種訓練,而多數小朋友並不知道為什麼、也沒有動力想要一直練,以致於容易興致缺缺。

游泳就像健身一樣,是一種需要不斷嘗試、讓肌肉記住使用方式的運動。即便只是泡在水裡,也能夠感受到水的浮力、水的流動、水的包覆感,而這些感覺都會讓身體記住,也會隨著時間越來越熟悉習慣。

「親水」能大大地幫助我們去更認識水,感受到它的存在。即便只是玩水,當小朋友越來越愛在水裡玩耍,要培養水感到進階學習游泳就會越來容易。在這樣玩水的過程中,進一步去灌輸「防溺教育」的觀念,就能幫小朋友更容易記住。

讓孩子愛上水
香蕉老師領導孩童如何熟悉水

過度保護扼殺小朋友的學習能力

為了讓孩子在發生溺水時懂得如何自救與求援,我們會在教學過程中舉例一些狀況劇讓小朋友去演練。而家長是否願意放手讓孩子們去嘗試,會直接影響到小朋友的學習狀況。

在傳統的游泳現場,我們常會發現有些家長會盯著孩子不放,當小朋友想要做什麼但遇到困難時,總是迅速的出手相助、幫忙解決困難。這樣子的作法,會讓孩子喪失自己摸索學習的能力。

讓孩子愛上水
遊戲方式來學習游泳

我們會在游泳池看到類似的情形:

  • 天氣冷,怕孩子下水會冷
  • 孩子輕微感冒就幫他請假
  • 孩子嗆水,馬上上前安慰
  • 一整堂課眼睛都緊盯著孩子不放

對比荷蘭的教育方式,呈現完全不同的作法:

  • 即便室外下雪也會讓孩子出去活動
  • 學校全年每個禮拜一堂必修的游泳課
  • 家長不準在游泳現場觀看孩子

過度的保護只會讓孩子養成依賴的習慣,不去思考該如何解決問題,這樣會在往後的學習上也會較為被動,影響獨自解決問題的能力。或許小朋友在某方面能力比較弱,偶爾失敗會有些受挫,但這個過渡期總會過去,最後孩子學會獨立生活、獨立思考的能力。

當孩子熱衷去做一件事時,為了排除萬難也要達成目的,就會自己去蒐集資料、研究方法、學習相關技能,這樣不僅能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能在活動過程中增加更多信心,對於往後的成長發展,絕對是有正向作用的。

結語

用禁止的方式總是能快速達到降低意外的效果,但往長遠的看,此乃至標不治本的辦法。

防溺教育從小做起,不僅能加深印象,對於同儕之間也能做到相互提醒的作用。而學習防溺教育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孩子愛上玩水,從玩樂中學習與嘗試。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