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相親相愛

用對方法,兄弟姊妹間也可以相親相愛|聰明解決手足爭吵,父母必學的小技巧

家裡有超過一個小孩的家庭教養,最大的挑戰就是解決手足爭吵以及衝突的處理。把握一個重要原則,父母只需要同理他們,但不介入紛爭引導孩子自己解決,只有這樣才會磨合出屬於他們的相處方式。

還記得在三年多前,谷謙突然告訴我:媽媽,我以後想當游泳運動員,我想參加奧林匹克的比賽!我聽了很開心,趁此機會告訴他,成為運動員必須有很大的毅力和決心,他們每天都需要訓練,你可以做得到嗎?谷謙說,我可以做得到,媽媽,我會每天都去練習。

於是因為谷謙的一句話:“我會每天都去練習”,我們調整了作息時間,從每天的6:00起床變成了5:30就起床,早上這個多出來的30分鐘就成為了兩兄妹寶貴的游泳時光。自從制定這個晨運計劃之後,我們每天確實有做到去小巨蛋的汐游游泳,但是實現這個每天晨運的目標其實很不容易,尤其是計畫的初期。

有好幾次兩個小孩都賴床不想起來,我會根據情況用軟硬兼施的方法和他們溝通,“軟”的方法是輕聲細語的曉之以理:如果你現在不起床,半小時之後還是要起床,為何不現在就起來,我們可以很開心的在水中玩半小時呢!

通常“軟”的方法不奏效之後,我才會用所謂的“硬”的方法:說好的事情不去做,這樣很沒有誠信,我以後怎麼相信你的話呢?或者,你們繼續睡,我自己去游泳了,拜拜。最終他們都有爬起來,起床的時候心情很差,甚至還亂發起床氣,但是只要去了「水」中,不管是游泳練習還是純粹玩水,兩兄妹和媽媽我都變得心情愉快和精神抖擻,神采奕奕的開始了嶄新的一天。所以,運動對小孩和大人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游泳!

在不斷處理孩子的紛爭時,摸索出有效的解決方法

哥哥谷謙是一個好勝心很強的孩子,他熱衷於當第一名,他也很清楚「努力」是成為勝利者的首要條件,所以他在泳池都非常認真的練習,可以大部分時間獨自游來游去;妹妹谷馨就沒有這個動機,她只想玩水,她最喜歡的事就是在教具室找玩具。我問她是否要和媽媽學習游泳,她的答覆是,不用了,謝謝媽媽,我在學校有上游泳課。

對於我而言,只要是在“水”中都是一個很好的運動,因為每一個“水中動作”都比陸地上同一個動作要用超過12倍的力量,“水”對孩子的感覺統合是一個很棒的媒介,所以只要她可以每天和哥哥一起來泳池,我就覺得很有成就感。

可是,汐游的泳池只有14米,哥哥谷謙要練習游泳,妹妹谷馨要玩水,兩個人難免會有衝突。一直以來,谷謙的脾氣就非常不好,常常會因為一點小事就生氣,生氣的時候就會粗聲惡氣的大吼大叫,甚至有的時候還扔東西和打妹妹,谷馨經常氣急敗壞的找我告狀,我自己也是看在眼裡急在心中,多年來我和他們的爸爸嘗試過很多的辦法試圖讓谷謙明白:全世界只有谷馨和你有同樣的爸爸和媽媽,你們應該相親相愛,你不要欺負妹妹

兄妹之間
試著讓孩子練習自己處理彼此間的糾紛

我們嘗試的方法包括:罰坐、怒罵、強迫道歉、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心平氣和的溝通等等,除了體罰好像所有的方法都用到了,但是他仍然沒有完全開竅,仍然還是非常不友善的對待妹妹。換句話說,他對待同學比對待他妹妹友好很多。

谷馨有一個這樣“凶神惡煞”般的哥哥,很小的年紀就無師自通的學會如何保護自己,比如谷謙輕輕推她一下,她就作勢倒在地上淒厲大哭;谷謙生氣的將手揚起來做假動作嚇唬她,她就馬上嚎啕大哭,然後告訴聞聲而來的大人:哥哥打我!她的這些小動作常常可以讓谷謙惹上很大的麻煩,為她打抱不平的父母會很生氣的修理谷謙,然後她的臉上就會露出一絲不易察覺的得意笑容。

在我內心深處,我其實很羨慕那些擁有和睦相處的兄弟姐妹的父母,我到現在仍然很羨慕,但是我很清楚他們一定有和我不一樣的育兒煩惱。我也曾經問過自己,是我做錯了什麼嗎?為什麼我的兩個孩子像冤家仇人,兩個人在一起好好玩不吵架的時候基本上是不存在的。但是我知道這種想法是消極無效的,我應該積極努力的尋找更有效的方法。

我很感恩我在成為母親之後選擇當一個嬰幼兒游泳老師,因此可以讓我有機會接觸大量的孩子,我深深的意識到每一個孩子都是那麼的特別,他們都有自己的特質和個性;我也很感恩網路年代的我們可以足不出戶就了解其他人的寶貴育兒經驗,對於處理兩個小孩的相處,有一本書對我的影響非常大:Adele Faber的【如何說,孩子才能和平相處】,我強烈推薦這本書給所有二寶以上的父母。

這麼多年來,我在頻繁處理兩兄妹的衝突和吵鬧的過程中,慢慢的摸索了一些我認為有效的方法,我的原則是:

  • 耐心聆聽,不當裁判和伸張正義者
  • 不給孩子貼標籤
  • 不讓孩子自認是“受害者”
  • 引導他們自己解決

試著讓孩子練習自己處理彼此間的糾紛

今天早上,谷馨衝到更衣室找我告狀:媽媽媽媽,哥哥用水噴我!

我一邊不急不慢的換衣服,一邊說,為什麼他要用水噴你呢?

谷馨很氣憤的說,我不知道,他突然游到我面前,對著我大聲的說話,我不理他,他就很用力的用水噴我!

我說,那我們一起去問問他為什麼要用水噴你好嗎?

於是,我們一起從更衣室走到泳池,谷謙看到我,馬上游過來很大聲的告訴我,媽媽媽媽,谷馨很煩呢,我在練習游泳,她一直故意擋住我前面,我要她讓開她就是不聽!

我的眉毛揚了起來,重複他們告訴我的情節:谷謙在游泳,谷馨在玩水,谷馨擋住了哥哥,哥哥要谷馨讓開,谷馨就是不讓開,所以哥哥就很生氣的用水噴谷馨,對不對?

兄妹
我們兩個是一個TEAM

兩個小孩都不說話。我停頓了一下然後很清楚的告訴他們:我覺得你們都可以做得更好,現在你們兩個都很生氣,我也不開心。你們自己想一想該如何處理,有沒有需要向對方道歉的地方。我給你們5分鐘時間互相溝通,如果你們不和解,對不起我今天不會帶你們去7-11買運動飲料。

谷謙聽了就急了,因為他很想帶飲料和同學分享,他問了我好幾次,我今天才鬆口說如果他表現得好,我就會買飲料給他。谷謙說,媽媽,是谷馨先擋著我,我才生氣噴水的。我說,你不用告訴我,你直接告訴你妹妹,你們兩個人是一個團隊,如果你們不友好,我不會給你們買任何的東西。說完,我轉身就走了。

5分鐘後,兩兄妹有說有笑的出現在我面前。谷謙說,媽媽我們和好了。谷馨說,對,媽媽,谷謙有和我說對不起,我決定原諒他。谷謙急忙補充:谷馨也有和我說對不起,我也決定原諒她了。 我的笑容不自禁的浮出來,我說:你們下次是否可以先內部解決,如果實在解決不了再告訴媽媽,好不好?不要忘了,你們兩個人是一個“Team”!兩個小孩都笑著點頭。

一場糾紛就這樣解決了,我很滿意我的處理方法和最終結果。我不能保證他們完全了解我的用意,更不能保證他們下次就不會爭吵和告狀,我只知道我和孩子在每天的互動中都在學習,我只知道我有責任幫助孩子實現心中理想,我還知道育兒過程中有很多的挑戰,我們需要很多前輩的知識和經驗,有時間請多讀書!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