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的母女

感謝孩子給予的人生體驗|最意想不到的驚喜,從育兒生活開始

孩子的到來,對人生來說無疑是最具有挑戰的階段。在陪伴孩子成長及不斷付出的過程中,也能藉此機會成為更好的自己。人生最棒的啟發-從養育孩子開始。

只養寵物不生小孩?讓外國人驚訝的選擇

幾年前,英國STA(Swimming Teachers Association) 的導師Julie不遠萬里來到台北培訓認證的嬰幼兒游泳老師,這是她第一次來台灣,很多事情對她而言是很新鮮的,我們的多元化美食、生活習慣、文化和英國是非常不一樣的。

pexels andres ayrton 6579016
(示意圖/Pexel)

但是,在台北的9天,Julie最不能理解的是,為什麼夜市會有那麼多的商鋪出售寵物的衣服、帽子甚至鞋子,為什麼馬路上有類似嬰兒推車的狗狗交通工具。我告訴她,對於一些當地的家庭而言,寵物就是他們的孩子,不少人選擇不要孩子,他們會把寵物當成孩子一樣來打扮,所以也會推著它們去散步。Julie是3個孩子的媽媽,家中也有一個小狗寵物,她聽完我的解釋,眼睛因為訝異而變得好大,她連聲驚呼:不可思議!然後她說了這麼一句話:養寵物和養小孩怎麼可以相提並論?!

我非常理解她所說的「養寵物和養小孩不可以相提並論」,我是一個嬰幼兒游泳老師,我提倡家長把為人父母當成一個很重要的工作來看待,我認為孩子的到來是為家長提供了一個絕好的個人成長機會,我鼓勵大家最起碼有兩個孩子,甚至在汐游,我們有專門針對二寶和三寶家庭提供的學費折扣。但是,我身邊很多的熟人和朋友都告訴我,她們覺得養孩子壓力很大很辛苦,所以,她們選擇只生一個。在台北的前三年,我認識三個男性朋友,他們的太太都在結婚前就約定好:只養寵物,不養小孩。

台灣的生育率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低,還記得曾經看過一篇報導是台灣生育率比日本還要低。做為一個每天都和嬰幼兒打交道的兩個孩子的媽媽,我對台灣目前的生育率之低是唏噓不已的。我在英國生活了整整13年,從來都沒有遇到任何選擇不生小孩的夫妻,大家普遍都有兩個孩子,三個以上孩子的家庭不多,但是只生一個的很少。我只認識一對英國夫婦只有一個孩子,原因是媽媽年齡超過45歲,無論她怎麼嘗試就是沒有辦法順利懷上二寶。

教導孩子獨立,是為人父母最特殊的人生體驗

我們都是在有了孩子之後才開始不斷的摸索如何當父母,如果說人生就像一個不斷學習的旅程,那麽孩子的到來無疑是這個旅程中最有挑戰性也是最有成就感的學習階段。我非常認同德國凱若新書的一句總結:我們的教養過程都是為了孩子獨立的那一天做準備。因為有了孩子,我們有機會目睹一個獨一無二的個體從嬰兒到成年人的整個成長過程,我們成為父母之後,我們必須承擔一個很重要的責任:幫助孩子成長為一個獨立的身心健康的成年人。

而養小孩和養寵物有什麼不同呢?我相信“獨立性”是教養小孩和養寵物的根本區別,從來都不會有人說養狗狗是為了讓它可以長大後離開主人,有自食其力的本事。狗狗的主人都是想盡辦法讓寵物依靠自己和彼此陪伴一輩子,所以主人和狗狗互動的原則都是狗狗必須服從主人,所有狗狗接受的訓練都是為了聽口令、溫順、唯命是從。

也許有人會說:「那麽辛苦的把孩子養大,孩子長大就離開我們,我寧願選擇養一隻永遠不會離開的寵物。」但是我們在幫助自己的孩子成長為各行各業的人才的時候,也是為社會的發展貢獻一份力量啊。我堅信: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當你在為孩子獨立的那一天不斷付出的時候,你也是給自己一個機會成長為更有同理心和愛心的更美好的人,而我們活在這個世界的目的,就是為了學習和成長。

50e5c83a5b
幸福的一家人

孩子長大了,給父母的回應令人驚喜

教養孩子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孩子和我們之間的語言交流是雙向的,充滿著驚喜,溫暖到我們的心窩。我至今仍然記得,有一次和4歲谷馨一起散步,小巷子很窄,車子很多,綠色的人行道只容一個人行走,谷馨和我有這麼一段對話。

谷馨:媽咪,我走裡面,你走外面,你可以保護我。
我:這裡的車子好多,如果媽媽走外面,可能會被摩托車撞到。
谷馨:媽媽你不可以死,我們說好一起去天堂的。
我:那怎麼辦?我也不能讓你走外面呀,因為你也可能會被撞。
谷馨沈默了一小會,然後很開心的說:媽咪,我走前面,你走在我的後面,這樣我們兩個都很安全,好不好?

對於還在思考該不該生孩子,是不是「養寵物就好」的朋友,我發自內心的建議:趁著年輕,請生孩子吧!如果你喜歡寵物,養小孩和養寵物可以同時進行,畢竟,教養小孩是人生無可取代的風景啊!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