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喝果汁

孩子喝下的是果汁還是糖水?!還是天然的最好

水果在榨成汁的過程中,由於接觸空氣的面積增加,會造成水果中重要的營養素維生素C加速氧化,當中的植化素與膳食纖維,也會因此而流失不少。其實天然的最好,加工飲料不能取代白開水。美國的一項研究指出,每天飲用一杯含糖飲料的小孩,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增加1.6倍之多。要健康?!從喝水開始

在寒冷的英國,一杯熱騰騰的有甜味的香氣四溢的奶茶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小確幸。我初為人母的時候最喜愛的社交活動,就是和媽媽朋友們一邊曬小孩聊育兒經一邊小口綴飲滾燙的奶茶。我的英國媽媽朋友中,喜歡喝奶茶的人遠遠超過喜歡喝咖啡的人。

奶茶很容易泡製,將燒開的水倒入到有茶包的馬克杯後加少許牛奶,如果家裡有客人,你這個時侯會問:請問你要幾勺糖?通常都是回答一茶匙,有些朋友不加任何糖,非常偶爾有人加兩茶匙,我從來沒有看過任何的人加入三茶匙。

一個小茶匙的糖是四克,我的奶茶都會加一茶匙,有時我也會只加半茶匙甚至不加糖,無糖奶茶仍然香濃可口,如果加到兩茶匙我會覺得太甜,茶的味道全部都被甜味蓋過了,我無法想像如果加更多的糖會是什麼味道,應該喝下去的是糖水而不是奶茶?

我們都知道糖對我們的健康是弊大於利,糖會讓小孩有蛀牙,糖也會讓小孩變肥胖,所以我們不可能給自己的孩子任何飲料像英式奶茶一樣直接加白糖,對吧?但是,大家有沒有發現體重超標的孩子越來越多了呢,我每次在學校門口接小孩的時候,都會看到不少大腹便便的嚴重超標的小胖子,那樣的臃腫的體態實在是不應該出現在小學生身上!

父母不會在飲料中直接加「糖」,很多父母也盡量避免給小孩喝高糖的飲料,比如可樂和手搖飲料,因為你知道這些飲料對孩子不好,但是你可能沒有意識到的是:一瓶500毫升的可樂含有10茶匙的糖,相當於我的10杯加糖奶茶!我家以前也不會給小孩喝可樂,但是在一些特殊的日子比如運動會或者生日趴,他們要求喝的時候從來都不會被拒絕,現在我們全家都清楚這些飲料不可思議的糖量之後,很欣慰的是,小孩自覺選擇避免不再喝這些飲料。

加工後的果汁非常不健康

除了人人皆知的不健康的高糖的碳酸飲料和手搖飲料之外,我今天要和大家談一談家長經常給小孩子喝的果汁,這些飲料其實也非常不健康。有多不健康呢?它們其實可以和可樂或者加10茶匙的奶茶相提並論!

在這裏,我所說的水果汁是商店販賣的瓶裝和盒裝的飲料,也就是大家在便利商店或者是自動販售機所看到的果汁,它們是工廠加工後大量生產的產品,我這裡所說的果汁不包括鮮榨果汁。工廠加工後的果汁非常不健康有兩個主要原因:

  • 為了延長飲料的保質期,加工時必須將水果中的纖維全部去除,也就意味著水果本身的維生素以及其他營養成份也全部不見了
  • 水果又稱為大自然給人類的天然糖果,大部分水果的糖分都非常高,當水果的纖維被抽走做成果汁的時候,其實就變成了有水果口味的糖水了

除了以上兩個原因,有的飲料還會加入增加口味和提高甜度的化學成份,通常這樣的產品都非常便宜,但是,即使是在在廣告中和包裝上用醒目的字體標註:沒有任何添加物、不含防腐劑,這樣的果汁號稱自己是全天然,你花好幾倍的價錢買給孩子,以為孩子喝進身體的是很健康的果汁,但是事實上加工生產出來的果汁不等同於新鮮的水果,孩子喝下去的是去除了所有的纖維和果肉、沒有任何營養可言的水果口味的糖水。

但是,你可能會心有疑問,橘子汁上明明有標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啊,難道是虛假宣傳嗎?答案是果汁的確是含維生素C,虛假廣告太容易被識破和被懲罰,商家沒有告訴消費者的秘密是:橘子汁在一系列的加工後變成了果汁之後,維生素C這時才被添加進去,一起加入的還有橘子的味道!為了實現長達一年的保持期,果汁需要高溫消毒,儲存時需要抽掉氧氣、纖維等,這個過程不僅流失掉維生素也流失掉原本的味道。

家長必須意識到:加工後的橘子汁並不是適合小孩飲用的飲料。英國越來越的小學禁止家長在午餐盒放任何的果汁,鼓勵家長給孩子新鮮水果和多喝水。

好幾年前在出租車偶爾聽到哈林的快問快答節目,「你最喜歡的運動?」——游泳!哈林不假思索;「你最喜歡的飲料?」——水!哈林脫口而出,不知為什麼我對他的這兩個答案一直銘記在心,印象深刻得不可思議!

我最近才終於恍然大悟他無形中對我的指點:沒有任何的飲料比「水」更健康,尤其是對於身心快速發展的嬰幼兒;我在經營汐游的七年中,一直宣導「游泳」對親子關係的好處,我現在多了一個任務,那就是提倡孩子愛上在水中的運動,更要從小就愛上喝「水」,避免不健康的加工飲料,成年後都像哈林一樣成功和健康!

我的心願就是讓「水」親密陪伴孩子的成長,我堅信「水」是我們每一個人身心健康的關鍵。


<Reference>

  1. ”Squeezed: what you don’t know about orange juice “ by Alissa Hamilton
  2. How fruit juice went from health food to junk food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