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Q一家人

親子游泳課帶來的親密時光,絕對是繼續堅持學習游泳的主要因素

水中的依附關係比陸面上來得更強烈,因為在水中所需要的信任感與安全感比陸地上來的更多,因此親子共游的水中依附會對孩子的生理及心理成長有很大的幫助。

首先真誠地歡迎您的寶貝繼續參加汐游寶寶的游泳課!絕大部分的寶寶都非常喜歡水,所以在前一到兩期的時侯都表現得很穩定,父母很容易感受到游泳給寶寶帶來的各種好處:比如下課之後胃口大開,或者運動之後立馬沈睡。寶寶在水中的無限潛力帶給父母從未體驗過的驚喜,游泳課的肌膚相親的親子時光留給家長很多美好的回憶,這也是為什麼大部分家長毫不猶豫持續報名的原因。

但是少數的寶寶在寶寶班的時候表現不如其他寶寶穩定,這些寶寶上課的時候會哭會鬧,而且什麼都不願意配合,比如2014年2月參加上課的Mila,當時剛滿3個月的Mila每次上課都哭哭,我相信媽咪的心裡壓力一定不小,但是她還是持續幫Mila報名,並且一直堅持上課。如今的Mila在水中上課的時候眼睛會發光,笑容滿面,你很難想像她是那個哭了整整8堂課的寶寶! (當時的一期課程為8堂課)

有次詢問Mila媽咪當初為什麼會幫寶寶續報游泳課,她很堅定的告訴我:因為我相信我的Mila是可以喜歡游泳的!從Mila媽咪的身上我得出一個結論:孩子是否學業有成,父母的堅持和意志是關鍵!所以如果您的寶寶在3歲左右可以像小魚兒一樣自由自在地游泳,請給身為父母的你最大的喝采,因為作為游泳老師的我們,只是起了指導和輔助作用,父母是這個美麗結果的主要執行者。

我的導師曾經告訴我:Never give up your students,make them believe, then they can achieve ! 作為嬰幼兒游泳老師,我的職責不僅僅是讓寶寶愛上游泳,更是讓家長相信他們的寶寶都可以在很小的年紀就學會游泳這個技能。但是因爲學會游泳是一個可以受益終生的技能,游泳也是唯一可以用來救命的運動,所以也就註定這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

作為您心愛寶貝的游泳老師,我的重要工作之一是用我的專業和經驗傳授寶寶游泳的知識,並且不遺餘力的協助家長和寶寶克服在學習過程中出現的種種問題。這也是很專業的老師和非專業老師的主要區別:有經驗有愛心的老師可以幫助家長在學習過程中克服重重困難,從而讓寶寶學習輕鬆愉快、事半功倍!

游泳老師職責
有經驗有愛心的老師來引導孩子愛上水

再次強調:我們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學習游泳的寶寶,但是家長是決定寶寶是否最終可以學會的關鍵,為了最大程度的保障寶寶在我們游泳課的學習狀態和學習效果,請進階班家長認真閱讀以下重點並努力執行:

請不要輕易請假

寶寶的游泳學習需要持續性,既然已經報名了,就不要時不時的請假曠課。這一點我的很多家長都做得非常好,每次出國渡假之前都會和我溝通開課日期,然後盡量利用沒有課的日期出去旅行,找飯店也都是找有泳池的以便自行練習,媽咪對寶寶游泳學習的重視性由此可見一般。

如果你自己或寶寶有不嚴重的感冒,請仍然堅持上課,感冒是很常見的小病,請不要因為感冒而影響孩子上課。如果媽咪的生理期來臨,我強烈建議媽咪使用棉條,在國外大部份的婦女都是用棉條,其中的好處您必須在使用時才可以體會,最大的好處之一是不會妨礙你在生理期的各項運動,尤其是水中的運動,棉條會讓你整天都覺得乾淨清爽,為了寶寶的游泳學習,請您試一試!

有的家長報名了,可是上課出席率不到50%,詢問媽咪為什麼會這樣,她的回答是:我只是帶寶寶來玩水,寶寶能不能學會游泳並不重要。可是這位媽咪您知道嗎?我贊同您這種不給寶寶學習壓力的心態,但是作為游泳老師,我真誠地希望每位繼續參加上課的寶寶最終都可以學會游泳,如果您只是想帶寶寶玩水,對游泳課根本不重視,也許不需要報名需要交學費的游泳課,自行帶寶寶去泳池玩水就好了!

請不要遲到

遲到是一個很不好的習慣,而習慣是可以慢慢改變的,前提是你意識到自己有必要改變這個不好的習慣。我是一個非常注重效率、時間觀念很強的人,我也非常重視我的教學質量和寶寶的學習效果,我一般都會提前30分鐘給自己充足的準備時間,我的上課和下課時間都很非常準時。

如果你上課遲到,你的寶寶通常會需要更長的時間進入狀態,甚至會一直哭鬧或什麼都不願意配合,為什麼?因為家長因遲到而產生的焦慮會直接影響到寶寶的心情,你的遲到也會影響到其他的寶寶的狀態和我的教學品質。每次上課幾乎都有人遲到,有的甚至遲到15分鐘以上,而且這些遲到的家長幾乎是每堂課都會遲到。親愛的家長,為了寶寶的學習,請從現在開始慢慢改善遲到這個惡習,也讓寶寶從小養出尊重時間的好習慣,寶寶會受益終生的!

請盡量由父母陪同上課

寶寶游泳是一個絕佳的親子活動,當然也意味著這個活動是需要爸爸或媽媽的參與。如果可以,請盡量不要讓親朋好友帶寶寶下水,因為寶寶十有八九上課的狀態不對。寶寶在水中需要的是最親愛的父母陪伴,阿公、阿嬤、叔叔、阿姨,或菲傭、印傭是沒有辦法取代父母的愛心陪伴,這是一個顯而易見的道理,可是有不少家長仍執迷不悟。如果您平時因為工作的原因很少和寶寶互動,就應當更加珍惜和寶寶在游泳課的親密時光。

如果媽咪懷孕對下水有疑慮,我的建議是前三個月請媽咪自己一定多小心,但是在水中不會對孕婦或胎兒有任何不安全的地方,我懷孕的時候仍然帶著老大每週上游泳課,孩子也都非常健康。如果一方家長對水有恐懼感,而另一方家長沒有辦法陪同下水(比如出差),寶寶不得已必須由其他人陪同上課,請家長做好心理準備,您的寶寶當天的上課狀態很有可能不太好,這是很正常的表現,請您不要太失望。

以輕鬆的心情好好享受寶寶學習游泳的過程

曾經有位在別的老師那兒學習了將近一年的2歲小男孩,因為冬天其他老師都停課所以想參加我的班級,試上了一堂後,我建議家長不要參加我的游泳課,為什麼?小寶寶很喜歡水,可是爸爸臉上的表情很嚴肅,看不出任何他和孩子在水中互動的喜悅,他的媽咪告訴我因為之前都是交給教練,父母在旁邊觀看,然後告訴我他們非常希望小孩可以在2歲半以前像國外的寶寶一樣獨立游泳,我說非常遺憾我沒有辦法保證您的孩子半年之後一定可以游泳。

迷你Q愛上水
迷你Q愛上水,愛上老師

我給我的實習老師培訓常常強調一點:讓寶寶先愛上水,愛上你這個老師,自然而然寶寶就會愛上游泳。我們非常強調尊重孩子的意願,提供給他們的是一個充滿愛心、同理心,且沒有壓力的學習環境,我們有系統的教程、也有教學進度表,但是我們以寶寶的意願和個性為導向,我們不會給寶寶出成績單,更不會強逼寶寶做任何他不願意的事情。

作為寶寶游泳老師,我們尊重每個寶寶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每個寶寶的學習速度和方式都不同,我們知道最終的“會游泳”是經過日積月累努力才可以實現的目標,我們會耐心地陪著寶寶在水中進步和成長。

因此請的家長不要給寶寶一個無法實現的目標,也不要給自己、更不要給寶寶不必要的壓力,請充分享受與寶寶在水中的每一分鐘,真誠地稱讚寶寶每一個小小的進步,用心地感受寶寶在水中的成長,用耐心和愛心陪伴著寶寶學會游泳這個技能。

有一句我很欣賞的英文名言和所有的家長共勉:Learning is a process not event/學習是一個過程不是一個立即發生的事件,讓我們共同努力為寶寶創造一個身心愉快的學習過程吧!

堅持,堅持,再堅持!

因為堅持很重要,所以必須重複三次。學習游泳和學習才藝(比如學鋼琴)很類似,兩者的學習都不是短期可以速成實現的,其實學習任何東西都需要時間、毅力和不斷的練習。在我的心目中,學會游泳比任何才藝的學習都重要很多,尤其是在這麼多成年人都不會游泳的台灣!

台灣和英國都是島國,台灣每年都有約500人死於溺水,而英國約60人,但是英國的人口是6000多萬,是台灣的3倍。我們這一代的父母有責任改變這個令人震驚的悲慘數據,讓寶寶從小就參加游泳課是一個很好的解決途徑!

如果您報名了,請您一定要有個很清楚的認識:寶寶學會游泳不是一件可以速成的事情,這個大家希望的結果需要您對游泳課的重視和堅持!有部分學習一年後的家長會發現:寶寶的游泳學習不是想像的一帆風順,而是起伏不定的,我們的術語為“Water Wobble”。

親子共游
寶寶游泳是一個絕佳的親子活動

像前面提到的Mila一開始不是很接受游泳課,所以整個第一階段的狀態都不太穩定,但是媽咪堅持下來了,所以才會有現在超級愛水的Mila。更多的寶寶是第一階段狀態很好,但是之後遇上撞牆期,也稱“學習停滯期”(Plateau),一般發生在寶寶9-18個月的期間,寶寶表現出黏父母、什麼動作都不願意做或哭鬧,甚至有的寶寶會害怕水,好像從來都沒有上過游泳課,和第一階段的表現可謂是天壤之別,這個時候父母很迷惑很失望,同時也承受很大的心理壓力。

可是你知道嗎?解決這個撞牆期的最佳方法就是堅持陪著寶寶上游泳課,這個撞牆期因寶寶而異、有長有短,而你對這個學習停滯期的全面認識,以及在水中的輕鬆度,會有效地幫助寶寶縮短這個沒有任何進步的階段。如果這個時候選擇放棄,對於寶寶的游泳學習可謂是前功盡棄,我可以理解並尊重家長的不再繼續參加游泳課的決定,但是我還是不由自主地感到深深的遺憾。如果您的寶寶遇到撞牆期,希望您仍然可以克服心理壓力堅持下去。

文章寫到這裡感覺還有很多要和家長溝通,但是我知道每位家長都很忙,我就簡單提一下我認為可以幫助寶寶游泳學習的其他事項:

  • 建議家長自行帶寶寶一週去泳池練習一次。是不是家長可以考慮除了游泳課,還有一次給寶寶的水中練習呢?
  • 如果寶寶重感冒、發燒或身體不舒服,請在家好好休息。如果寶寶的感冒不嚴重,活動力正常、精神狀態好,請仍然參加游泳課,但是如果寶寶發燒,就不要帶到游泳課,他/她會更不舒服。
  • 請寶寶一定穿兩個尿布下水。我對這個要求很嚴格,如果你的寶寶不遵守這個規定,我會毫不猶豫地要你們上岸穿好才可以下水。我知道有年幼寶寶的家長都很忙、也很暈,有的時候難免會忘記帶,請在下水前向櫃台購買一次性游泳尿布,或借用游泳尿布褲(Happy Nappy),嚴禁寶寶沒有穿兩個尿布下。試想如果你的寶寶沒有穿兩個尿布在上課的時候被老師或救生員請出去在岸上穿好後再下水,是不是會影響到寶寶的學習呢?
  • 如果家長不會游泳,強烈建議家長自己學習游泳。您的一舉一動都是孩子模仿的內容,為了寶寶更加順利的學習游泳,也許現在是一個很好學習游泳或提高泳技的時機,試試看!

好,我的貼心叮嚀囉嗦到這裡,請家長用心感受。相信我,我和您一樣迫切地希望您的寶寶可以早日學會游泳!Happy swimming, my dear babies!!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