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琁與爸爸

半小時的美好 |親子共游的時光

沒有目標和學習壓力,依照孩子的步調和節奏在快樂中學習。學游泳是最終目標,而在達成之前,先讓孩子愛上水,當體會到在水裡的樂趣時,學會游泳就也是理所當然的事。你也會發現在陪伴的過程中,最享受親子共游時光的是自己。

作者:阿琁爸爸

阿琁,是個怕水的孩子。

從第一天到汐游上課開始,就非常討厭會在臉上淋水的遊戲與活動,而要將臉浸泡到水中的動作則是完全做不到的!坐在岸邊的「1 – 2 – 3 Jump」沒有我兩隻手牽著是跳不下來的;甚至在家裡洗頭時必須要用一個特殊、椅背可以放下來平躺的小椅子,讓頭在往後仰的狀態下、小心翼翼地避免水流到臉上…

這樣的狀況,在老師口中所謂的「撞牆期」,持續了兩年多!隨著其他小朋友的進步、與其他程度更好的班級合併、以及課程內容挑戰難度的增加,有越來越多同學們做得到、阿琁做不到的要求與動作 – 要先洗臉(自己把臉放到水中)才能先選喜歡顏色的浮條或玩具,要在沒有家長扶持及輔具支持的狀況下自己游一小段距離去抓住老師身上的水母衣引體浮出水面,要把整個頭放進水中自己去找到沉在泳池底的玩具並且把它們撿上來…這些阿琁完全都做不到!甚至,一年只有兩次的機會、被視為是在汐游上課成果驗收重大里程碑之一的「水中攝影」,每一次藍汐老師都很委婉的建議「再給阿琁一些時間,她還不適合參加」!

雖然如此,阿琁還是喜歡來汐游寶寶上游泳課的!喜歡在超大浮板上作各式各樣類似「百戰百勝」、「越野障礙」的突破,喜歡我扶著她的頭在水面上全身放輕鬆作仰漂,喜歡騎著浮條打水衝刺跟同學們比賽比快 – 因為她超級無敵快的……跟她其它的音樂課、體操課、英文課、網球課比起來,汐游的游泳課仍然是她上課時最投入、每個星期最期待的活動!另外,在汐游上課以外的時間,阿琁也喜歡去飯店的游泳池,特別是去宜蘭的某間溫泉酒店 – 下午游泳(全程穿救生衣以及臉不碰水)、晚上吃自助餐 – 這是阿琁最愛的假日行程!

阿琁與媽媽
阿琁喜歡來汐游寶寶上游泳課

在四月阿琁生日,我們幫阿琁辦了個「小美人魚的生日趴」- 因為小美人魚是目前阿琁的最愛,甚至就把自己當成是小美人魚!而藍汐老師也意外地幫阿琁辦了個「水上生日趴」,還送了生日禮物,其中有個佩佩豬的蛙鏡,阿琁非常地驚喜!因為佩佩豬是目前名列阿琁最愛排行榜的第二名!只可惜,並沒有因為是阿琁也很喜歡的佩佩豬就讓阿琁可以進入水中……

兩、三個星期後的星期天剛好是母親節,我們再安排了一次阿琁最愛的宜蘭酒店游泳之旅,在去程的車上,我突發奇想地告訴阿琁:「妳看美人魚都在水裡、而且是在海底,同時眼睛還都是睜開的!如果妳想當真正的美人魚,等一下妳就應該要進到水裡、睜開眼睛,最好是腳碰到泳池的地板再自己彈跳回水面上!」

到了泳池玩了一會兒,阿琁自己把每次來「全程必穿」的救生衣脫掉,一隻手扶著我、吸了一大口氣、嘴巴吹著泡泡就自己沉到水裡去踏地再彈跳上來出水面!我驚喜地對她說:「妳越來越像真正的美人魚了!」,她自己也開心極了,一連做了好幾次 – 這是過去四年多來從不曾發生過的景象 ~ 後來我再加碼,說:「美人魚都在水裡玩游戲,那我們在水裡猜拳好嗎?而且,電影裡的美人魚在水裡根本就沒有戴泳鏡!妳要當真正的美人魚,應該要把泳鏡拿掉…」

原本我想先作示範所以我自己先把泳鏡拿掉潛入水中,沒想到受不了、眼睛非常不舒服……只好出來把泳鏡戴上,再進去水中玩猜拳 – 也因為戴了泳鏡,我非常清楚地看到沒戴泳鏡的阿琁雙眼睜得大大的在跟我玩猜拳,而且因為是玩猜拳,所以在水中的時間就不會是一、兩秒那麼短……

阿琁全家福
我喜歡我和阿琁一起努力去達成老師所交待的指令與任務

所以五天後的游泳課,藍汐老師及其他的同學家長就看到了一個完全不一樣的阿琁 – 那個以前臉沒辦法進到水裡去的阿琁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個一直想整個人「埋」進到水裡去、半個小時的課有無數次我必須請她「先不要再進到水裡去了好嗎!?」「妳要進水中要先跟我說…」;老師臨時起意安排一個跟同學比賽誰可以在水中待得比較久,久到「太誇張」我必須硬把她從水中拉出來;最令人驚訝的是,一個從「Monkey bar」自己放手游兩、三公尺到漂浮泳池中超大浮板爬上去,穿過上面的「越野障礙」後,跳入水中再游兩、三公尺到一個「椅子島」上的挑戰活動,我相信這在母親節前對阿琁來說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她既不敢自己跳入水中、更不用說在沒有人扶持下自己在水中游泳…..

但,在老師還沒解說完,她就已經一直大喊「我先!我先!」,而且拚命地想掙脫我去抓Monkey bar、因為我一直拉著她阻止她,直到老師說:「好,阿琁妳先!」我才放手。接下來,是我楞楞地坐在「椅子島」上,看著她一路「過關斬將」朝我游過來,一切就像慢動作一樣的畫面,同時我心裡想的是:「這是兩年多來我帶來上游泳課的許阿琁嗎?」

是的,牆破了,撞牆期結束了!雖然兩年多來因為沒辦法把臉放到水中,有許多課程動作無法做到老師所要求的……但,在這些遊戲與活動當中,阿琁默默地累積與具備了打水、平衡、憋氣、水中方向感⋯⋯等能力,所以一旦突破了對於沈沒入水中的恐懼感,甚至…開始體會到進入水中的樂趣之後,變成一條「真正的小美人魚」,似乎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來汐游上課,對於阿琁的表現我們其實完全沒有任何的進度與目標 – 「水中攝影」,她剛開始上汐游時我就在我們社區的游泳池幫她拍過水中影片了(雖然表情是相當驚恐的!);所以每次到了準備要水中攝影活動的前夕,看著老師有點抱歉地建議我不要讓阿琁參加水中攝影活動時,我心裡想的其實是「阿琁怕水怕成這樣,我才捨不得讓她去參加這個「被丟到水裡拍照」的活動;而且真的霸王硬上弓去完成了這個水中活動,之後不知道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弭平這心靈的恐懼與創傷?」

另外,可以自己在水中游多遠、游多快,姿勢多標準……..這,不是長大學校就會教了嗎?真的有必要強逼著孩子、以他們快樂的童年去換取一個長遠來看其實一點都不重要的要求?所以在汐游我所接觸到的每個老師都強調要在寶貝知道願意的狀況下才進行像是潛水的動作,絕對不要強迫,不願意做就算了 — 這點我十分認同!

對於這麼長時間的撞牆期,耳聞有些家長對於上了一段時間小朋友無法進行水中攝影、無法放手讓小朋友自己在水中游一段距離,甚至只是一段時間沒有進步、每次上課都哭鬧不配合,就會放棄,覺得上這游泳課沒有用浪費錢!也因此藍汐老師這一段時間以來一直有給我鼓勵,說我相當有耐心一直堅持下來……

其實,根本就沒有在堅持什麼!

這兩年多來,與其說阿琁喜歡上游泳課,不如說,我才是最最最喜歡來上游泳課的那個人 – 我喜歡我和阿琁一起努力去達成老師所交待的指令與任務,完成時彼此的喜悅與成就感;我期待著有一天她能儘早具備前往探索水中世界的興趣與能力,進而更豐富她自己的人生 – 這個星期以來她似乎已經具備了……

還有不可否認的,當阿琁有「特殊優秀表現」時,像是比賽騎浮條衝超級快拿第一名時,身為父母的驕傲與虛榮心!而最最最重要的是,我真的很享受這個每星期半小時與阿琁「獨處」的時光,特別是在水中,那種專注在彼此身上,以及她需要我的感覺…可以說,帶阿琁上游泳課是我一個禮拜之中最期待最享受的半小時!

謝謝汐游,謝謝藍汐老師,讓怕水的阿琁變成名符其實、她最想成為的「小美人魚」!以及,給我們父女倆…至少是我…人生中無數個幸福的半小時!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