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

最深切的愛,來自父母的陪伴 |「轉念」讓育兒不再是難事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包括自己的孩子。他們有獨立的思想和人格,我們無法操控他們的思想,父母的我們要學習尊重並理解他們。而我們為孩子做的,就是在最需要父母的童年時期,陪伴和支持他,更要不斷自我提高成為他的學習榜樣,讓孩子能夠培養負責,自信迎向未來的能力。

我的一個老師最近很鬱悶,因為他有一個學生不再繼續上游泳課,他覺得很可惜,用他自己的話:「我陪伴了他三年多,孩子終於可以自己把臉放入水中,還沒有學會游泳這個技能,家長就不願意再堅持,我好不甘心!」

我懂他的無奈和不解。通常,1歲以上個性謹慎的小小孩都需要蠻長的一段時間,才能在水中由害怕到放鬆,這個過程需要老師極大的同理心和耐心,除了需要指導孩子,他還必須專業的引導家長用心感受到孩子每一次的小小進步,家長既不能太焦慮也不能給孩子壓力,也就是說,孩子最終解除心防可以做到潛水這個動作,是老師和家長共同努力的結果,非常的得之不易。

一旦孩子突破心防願意自己潛水,學會游泳這個技能就指日可待,會游泳和會走路一樣都是孩子在幼兒階段就可以學會的,兩個技能都是學會了就終身不會忘記;根據OECD的統計(注一),台灣0-14歲的嬰幼兒溺水死亡率全世界排名第一,防止溺水死亡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讓孩子學會游泳,而且越早越好。因此,我們汐游的每一個游泳老師都在工作中有很大的使命感,我當然可以理解這個老師表達出來的極大不甘心。

我的孩子
做為一個母親,我是孩子們來到這個世界的媒介

你的孩子不是我的,我的孩子也不是我的

我問了他一些問題,比如你是否有和家長溝通堅持下去的成果;家長是否告知你他們中斷的原因,他說該做的都做了,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他們仍然決定不再續報,他的忿忿不平、苦惱和遺憾在她的言語中一覽無遺。然後,我就說了一句我在多年教學中的最大感悟:「如果這是家長深思之後的決定,我們就要尊重並祝福他們,因為畢竟我們只是老師,孩子不是我們的。」

「你的孩子不是我的,我只不過是他嬰幼兒期的游泳老師」為我解除了很多以前困擾我的煩惱,剛開始教學時,我有極大熱情和始料未及的執著,我視每一個孩子如同己出,不計成本的支持孩子們學習游泳的旅程,不遺餘力的宣導堅持的重要性,為的就是讓孩子學會游泳和促進家長陪伴上課過程中最安全最親密的親子關係。

經過7年的高潮低谷,我的經營初心和教學熱情都沒有絲毫改變,最大的改變是對家長一定要堅持的執著,我學會理解人性和充分尊重,領悟「你的孩子不是我的」意味著我搞清楚了自己的責任,放下無論如何一定要堅持上游泳課的執著之後,我明顯感受到海闊天空,從此生活又到了一個新的境界。

其實,我還有一個更大的領悟就是「我的孩子也不是我的」,這句話是以色列詩人紀伯倫「先知」關於孩子的第一句詩,我第一次拜讀這首詩的時候,有一種深深的震撼和莫名的感動,我完全明白他詩中的每一個字,沒有任何的育兒書籍比這首詩更加精闢和有洞見,他讓我明白了他們來自於我但是不屬於我,做為一個母親,我是孩子們來到這個世界的媒介,做為一個孩子,他們生命的目的是為了經歷、探索和創新,他們代表未來和未知,我代表過去和侷限。

讓孩子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因此,我可以做的就是用修行之心和孩子一起成長,我給他們機會去探索去做決定,我經常講的一句話就是你們的人生你們要自己負責;同時,我深深明白我對未成年的兩個孩子的影響力,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會直接影響到他們以後是什麼樣的人,因為孩子,我以身作則的成為了愛閱讀的人、每天都跳繩的人,閱讀這方面很成功,因為兩個孩子都熱愛閱讀;每天跳繩就乏善可陳,他們總是有理由不去做或者少做,以前的我會生氣、會逼迫、會說教,但是,現在的我給他們很大的自由去決定今天要不要跳繩以及跳多少下,我自己一定是天天都會早上跳繩。

如果在育兒上有困惑或衝突,我推薦大家都認真思索這句經典名句:「我的孩子不是我的,他來自於我但不屬於我」,你就會發現,你會真正做到尊重孩子,你也會從自身找原因,你不會認為你要為孩子的一生負責任,在他最需要父母的時候,我們可以做的就是:不斷自我提高成為他的學習榜樣,陪伴和支持他成為真正的他自己。一旦領悟到這個重點,我可以向你保證基本上所有的育兒煩惱都會消失,要不要試試呢?

小孩:生命對它自己的渴望 / 紀伯倫

你的小孩並不是你的小孩

他們是生命對它自己的渴望的兒子和女兒

他們通過你而來,他們不是來自於你

雖然他們跟你在一起,但是他們不屬於你

你或許可以給他們你的愛,但是你不能給他們你的教條和你的信念

因為他們有他們自己的思想

你或許可以提供他們身體的住處,但你不能提供他們靈魂的住處

因為他們的靈魂住在明日的屋子裡,那是你無法拜訪的,甚至在你的夢中也無法拜訪

你或許可以努力的成為他們,但是不要尋求他們像你一樣

因為生命既不是往後倒退,也不是停留在昨天

你是弓,你的小孩就像那即將被射出去的箭

弓箭手在那個無限的道路上看到了目標,他用盡全力拉你,使你變得彎曲,

希望他的箭可以快速的飛向遠方到達目標

讓你在弓箭手的手中被拉彎曲是愉快的

因為即使他愛那個飛出去的箭,他也愛手中很穩定的弓

注一: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0-14歲兒童之死亡率在全體21個國家中為第三高,淹死溺水死亡率台灣則高居第一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