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父母

當了父母才懂的十件事|從育兒生活感受到的人生體悟

孩子的到來徹底的改變了原本的人生,那些因為他們才經歷的挑戰考驗、領悟和成長,我們都是在當了父母後才能體會。珍惜孩子最需要自己的童年時間,把握每一天的親子互動,將會為彼此帶來更多驚喜。

有一些發現在為人父母之後才可能獲得,因為只有小孩才會讓我們有機會感悟。沒有小孩之前,我們不知道原來育兒是如此的艱難挑戰;我們不知道原來自己的父母的愛和包容如此之大;我們不知道我們有這麼多的缺點和不足;我們不知道原來每一個小孩都不一樣,所以其實沒有一個育兒方式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

我們不知道的很多,那麼我們在養兒育女的過程中學習到什麼呢?我們學習到,小孩的到來讓我們的人生進入了嶄新的未知的新章節,從此我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學習到,育兒的過程其實是一個不斷認識自己的心路歷程,既要勇敢面對自己的無知又要努力提高自己;我們學習到,孩子有能 力讓我們變得堅強又柔軟,我們的EQ因為他們而快速提升,我們的潛力因為他們而被一一挖掘。

美國作家Kenneth Ginsburg說為人父母者需要送給孩子兩個寶貴禮物:翅膀和根基,翅膀讓他們可以獨立堅強的遠飛,根基讓他們都可以在疲倦或受傷後回家休息,他是成為爸爸後,才明白什麼是愛什麼是擔心,他說從來不曾想像孩子是如此的奇特和珍貴。

我自己成為母親超過10年了,為人之母是我人生變化最大的階段,我有很多的喜悅和困擾,我有很多的得意和自責,我有很多的領悟和發現。當我把思緒整理成文字,我想,真正完全可以讀懂的就是和我一樣的有小孩的父母。

  1. 我發現我的言行舉止都被兩個孩子觀察和模仿,如果我說教他們,效果幾乎是零甚至背道而馳,於是我決定一切都從自己做起。我時刻都記住馬克吐溫的這一句名言:“小孩子是天生的模仿者,不管父母如何言語教導,都比不了身體力行的自己先做到。”
  2. 我發現孩子其實是我的人生導師,如果我不要自認為我什麼都懂,如果我在每一次錯誤中都認真自省,如果我用謙虛的心去觀察和聆聽他們,我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學習。我自己最深刻的一課就是,我的女兒讓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有靈魂,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不斷的學習。
  3. 我發現我的孩子有一個特別的能力,那就是讓我一秒內變得凶神惡煞面目全非,親子相處中有很多我不曾想像的挑戰和瓶頸,我認識到我非常不喜歡對著孩子大吼大叫的後的內疚感,所以我一直不斷修煉,直到當媽超過十年之後,才終於做到不再河東獅吼,真是十年磨一劍!
  4. 我發現很多時候我的情緒失控並不是因為孩子的講不通和調皮搗蛋,而是我自己的壓力太大或者情緒不佳。孩子只是毫不掩飾的做他們自己,我改變自己比批評指責他們重要很多,孩子讓我更加全面認識我自己,尤其是不那麼美好的層面。
  5. 我發現孩子既不是天使也不是惡魔,他們就是一個不完美的小小人,他們既可以讓我們覺得很可愛很貼心,也可以讓我們覺得很頑劣很無禮,但是,他們就是我們的孩子,我能做的是無條件接受他們並且保持對他們的信心。
  6. 我發現「玩」是所有孩子的天性,他們在玩得過程中認識世界、認識他人和自己,他們在玩的過程中學習各種技能,玩是最有效也是最自然的學習方法。我們這些成年人因為太久沒有真正的玩了,所以我們已經忘記如何玩和為什麼玩,我們害怕孩子因為玩而耽誤學習。這個重要發現之後,我停了好幾個才藝課,讓孩子們有時間不帶目的的自由的玩。
  7. 我發現愛的前提是尊重,以前的我太習慣從我的角度為孩子做思考,很多的決定我都自認為是「愛」孩子,但是,真正了解愛談何容易?愛是我們每一個人生命中最重要的課題,我是有了孩子之後才開始認真學習關於「愛」的主題,我的最大領悟之一,我們只有先學會尊重才有可能學會真正的「愛」。
  8. 我發現有了孩子之後時間流逝得更快,目睹孩子一年又一年的成長和變化,不可避免的意識到我已接近「知天命之年」,在這將近十三年的育兒生涯中,每一年都是眨眼之間就過去了,我的孩子讓我成為了資深媽媽,在不久的將來他們會讓我成為阿嬤,我實在是應該好好把握這個短暫的人生!
  9. 我發現感情是需要培養的,血緣關係會讓我和孩子很親近,但是如果沒有花時間和費心力陪伴孩子成長,我和孩子的感情基礎就不會很深厚,在他們快速成長的童年,我可以給她們最寶貴的禮物是我的陪伴,雖然我非常沒有經驗,跌跌撞撞的一直犯錯,但是他們總是無條件的給我第二次機會修正自己,我其實是和他們一起長大。
  10. 我的最重大發現是孩子們通過我而來到這個世界,他們和我在一起但是並不屬於我,他們不是我的延續更不是我的翻版,他們更加接近生命的源頭,這個發現讓我明白了偉大的阿德勒的所說的:親子關係是每一個人的愛的任務,父母和孩子之間的關係應該是平等的橫向互動,而不是上下之間的縱向關係。

當我有了這些發現之後,我的整個人生都發生了巨變:我變得寬容和慈悲,我比以前更加認真積極的生活,我努力嘗試活在當下,我不再批評和指責他人因此人際關係變得很美好。我無法想像還有誰能像自己的孩子一樣,為我帶來這麼多幸福和感動,當然也有無所適從的困惑和痛苦,但是,每一天的親子互動,不管當下是多麼的挑戰和不解,都有讓我學習和成長,只有他們可以讓我有這麼多的驚喜發現。

我真心感謝所有孩子們,是你們讓我們這些成年人想要改變,你們是我們不斷提升自己的最佳動力。

小孩是天生的模仿者
小孩是天生的模仿者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