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親密關係

跟著孩子學到的三個領悟|親子關係從陪伴開始

父母都會對孩子有所期待,但過多的期待卻會變成壓力轉嫁在孩子的身上,進而影響到親子關係。只有修正自己的心態,尊重孩子的意願,並理解他們都是獨立的個體,才能讓增進親子關係;而我們也會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成長為更好的自己。

作者:慕寶媽咪

慕寶是一歲五個月到汐游學習游泳。

起初是媽媽我非常的期待,因為等待非常久才報名上汐游的課程!一開始的初衷是希望慕寶能喜歡水、不怕水!然而當慕寶因為課程喜歡水、愛上水,進而能夠完成老師教導的動作後,我便開始對慕寶有獨立潛水、甚至是獨立游泳的期望!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長速度,父母卻免不了有跟別的孩子比較的思維,當發現自己孩子落後別人了,便想要孩子在課堂上多積極地嘗試和練習!無形中造成孩子壓力,孩子用哭泣來抗拒上課、下水上課卻不願動作⋯⋯等,一開始我沒有意識自己的問題,參與家長座談、課後與老師討論,才發現孩子不是排斥上課,而是不喜歡媽媽「不尊重」他的意願,媽媽的心態和作為修正後孩子又開心地上游泳課!

最長的一段撞牆期是面對妹妹出生、開始上幼稚園、更改游泳課時間、改由爸爸陪伴上課,上課情緒狀態不好,整堂課黏在爸爸身上,有時甚至哭泣了一整堂課!有數次我和爸爸都想放棄了,但詢問慕寶「你還要上游泳課嗎?」他總是很肯定的回答「要!」

孩子沒有放棄、只是需要時間適應,我們也就持續陪著著!這段陪伴學習游泳的過程,看著慕寶勇敢地獨立下水上課、克服潛水的心理障礙、學習信任新老師、並每天堅持地練習游泳姿勢。 親眼慕寶獨立游完五米,感覺很不真實,一直覺得這對慕寶來說是個很艱鉅的目標,每次覺得他快要能完成了,但他卻又不願意游了,我們期待很多次也失落很多次,在完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孩子就這樣突然地完成了!「慕寶,你好棒!」

常想如果我們在先前放棄了,就看不到孩子的成長,上游泳課培養了孩子的挫折容忍力和克服困難的能力。身為父母的我們也學習到「尊重孩子意願」、「等待孩子準備好」、「堅持不放棄地陪伴孩子學習」。

慕慕五米
慕寶,你好棒!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