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

水中的自在,孩子最知道!我們享受親子共游的每一刻

和孩子共游的過程裡,除了增加親子間的互動關係,還能換個新環境轉換育兒心境,對於父母來說也是另一種意外收獲!透過不間斷的陪和孩子的努力,最終會得到最甜美的成長果實,五米挑戰不僅是孩子的里程碑,也是給予父母最棒的回饋禮物。

作者:妞妞媽媽

2020年九月三十號這天,妞妞正滿三歲八個月,水齡已經三年五個月的她,在課堂中自然地完成了獨自游五米。

2017年五月五日,當時才三個月零五天的妞妞(媽咪記錯,一直以為四個月才開始),第一次參加汐游漂漂班,班上六個孩子裡唯一的女孩兒(還遇到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孩子); 藍汐老師上課堅定的語氣及銳利的眼神,再三強調親子間在水裡的互動互信及安全,比學會游泳和姿勢等更重要,讓媽咪深信這是想要讓妞妞適水的環境。

雖然在那個階段總是會有不同的聲音或是長輩質疑BABY還那麼小,會不會容易生病著涼或是感染等等,就連爸要請假和妞妞一起上課,主管們都說沒必要那麼早讓還子學游泳,大一點送去訓練班有教練教啊,請那麼多假只在玩水比較多,……爸比超無言!

但是媽咪還是勇往直前,除了主要為了讓孩子從小適水,不畏懼害怕(像媽咪不會游泳又怕水),更也是在育嬰期間除了在家外,也能夠在不同的刺激互動下增進親子間的親密感,所以每周平日的那半小時課程以及在汐游待一會兒的時間,真的是能讓新手媽媽們換個空間環境喘口氣,而且學習的,其實是媽咪,在水中放下緊繃的肌肉與心情,因為孩子會感受到。

親子游泳
親子間在水裡的互動互信及安全,比學會游泳和姿勢等更重要

結束了漂漂班,整整三年半的時間,無論我們想換到哪個時段平日或假日,一直都跟著一開始就帶著妞妞游的小愛老師。

妞妞很幸運地遇到小愛老師,因為她的認真與課堂中細膩觀察妞妞的成長與改變,以及時而給予媽媽建議,都讓我們獲益良多,謝謝小愛老師無論是在課堂期間或是課外期間,都很關心孩子,甚至也參與了妞妞周歲抓週等重要時刻。

常常看到汐游粉絲頁上,總有家長分享孩子的撞牆期,或是不想下水的狀態,對於當時在妞妞到兩歲半期間,在課堂上總能毫無疑問地展現在水裡的活動與練習,媽咪卻傷腦筋,擔心這位水女孩個性膽大不怕水,反而容易造成輕忽後的危險,而在去年一次出國坐船出海浮淺,可能是因為妞妞第一次穿著救身衣,體驗在海上一波一波的浮力以及無力感吧!

雖然之後仍然喜歡在水中,卻開始畏懼跳水,甚至需要爸爸媽媽幾乎是靠在他眼前才願意jump,或著腳腳也不願意碰水,小手也必定要抓著爸比媽咪泳衣不放;在形容這個改變時,雖然媽咪是笑笑地講她『矯枉過正』了,但也差不多是一整年的時間,媽媽和爸爸慢慢一步步拉開與妞妞在岸邊準備jump的距離,那就好像是一種班上模範生突然考最後一名的感覺,雖然我們沒有因為女兒的表現而有什麼得失心,卻也想著如何突破這個大魔王狀態一起和她游過這個關卡。

還好有小愛老師都跟我們一起慢慢走過,並且幫助很多,因為老師一出手,妞妞也比較不會放大情緒,像對媽媽一樣依賴,比較願意嘗試;我們也深知孩子的個性,無法用躁進讓她往前踏一步,而爸爸適水性強,所以後期也都讓爸爸帶她下水為主。

妞妞是觀察型的孩子,且好強,所以在主動與小愛老師討論確認後,在她不到三歲半時也讓她往三到四歲的班級,同班的同學程度和年齡都比她穩定一點點,也為了刺激她的學習,她上課都會看其他哥哥姊姊的動作,也因此基本動作漸漸能夠完整做到,的確也對她往前有很大一步。

近期看到好多孩子都完成五米,總也想著躍躍欲試看看妞妞的狀態,也發現小愛老師近期偶而會在課堂上鼓勵她試試看到對岸,上個周末才在活動中心泳池看到爸爸帶著她在水裡自主練習,發現她邊游邊轉彎快到岸邊,媽咪才想著可能應該可以試試看五米了,結果上周爸爸帶著下水,小愛老師鼓勵爸爸往後走先不伸出手,讓妞妞試試看.中間妞妞換氣三次,就這樣碰到對岸完成五米了。

爸比說,妞妞在游五米之前,沒有特別心理準備告訴她待會兒要游很久,爸比也以為是小愛老師給的一次刺激練習機會,沒有刻意jump的自己游,妞妞在第二次自己抬頭換氣臉臉就開始紅紅了,爸比就在不遠前方緩緩退後,每有幫忙滑水,妞妞沒有放棄沒有掙扎,繼續游到對岸後,妞妞沒有抱怨爸比沒有幫忙,也沒有生氣爸比讓她游太久累喘喘,也沒有驕傲的大肆宣傳,她很自然,當天我才注視到,原來汐游那面照片牆是五米排行榜。

妞妞五米
完成五米

完成五米是一個值得為孩子喝采的指標,然而這三年半的過程以及我們與妞妞一起獲得的,更是我覺得給孩子一份最好的開始. 慶幸當初我堅持了,也是唯一一個妞妞三個月開始一直維持的學習.之後也會繼續讓她成為最開心的水女孩!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