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閱讀

5個親子閱讀的好處,現在就拋下電子產品,一起來場共讀之旅!

如果爸媽希望幫助孩子一起探索世界,除了透過旅行和玩樂之外,親子閱讀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透過閱讀故事書和繪本,可以培養孩子的認知力、想像力及創造力;如果鼓勵孩子把書中內容唸出來,則可以促進語言發展能力。而每天花一些時間與自己的寶貝相處,親子共讀故事共讀繪本、討論劇情,也可以讓親子關係更緊密。

親子閱讀為什麼很重要?

親子閱讀

根據國外研究調查,如果爸媽每星期陪孩子閱讀3-5天,孩子長大後的閱讀能力會比同齡者領先約6個月的程度;如果每天都陪孩子閱讀,他們的閱讀能力則可以領先將近一年。

從上面這個研究中,我們可以發現閱讀對孩子的發展有重要的影響。很多家長可能會有一個迷思,覺得孩子還小,要他閱讀或唸故事給他聽,他應該也聽不懂。

事實上,這段時間是培養孩子諸多能力的黃金時期,錯過可惜。接著讓我們來看看親子閱讀具體可以帶來哪些好處吧!

親子閱讀的5大好處

  1. 提升親子關係
    親子閱讀屬於雙向互動,這意味著爸媽需要放下手邊的所有事情,全心全意陪孩子閱讀書籍、共同討論書中內容。
    即使只是一個簡單的過程,無形間卻可以增加孩子的安全感,也可以讓親子關係更緊密,是維持家庭和諧很重要的關鍵之一。
  2. 幫助認知發展
    故事不只是故事,多數童書背後都蘊含一層寓意,也可以幫助孩子發展他們的認知。舉例來說,孩子可以從故事中了解什麼是高山、大海、上學、汽車,甚至知道人會有高興、生氣、難過等多種情緒。
  3. 培養想像力與創造力
    除了具體認知外,故事畢竟還是有抽象的成分存在,例如畫筆下的人物忽然動了起來跟你互動等等。這時候家長也可以問問看孩子的想法:如果你畫的人物會動,你會想跟他一起做什麼事?或是想對他們說什麼話?
    透過這樣的方式,刺激孩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讓他的大腦更靈活、成長更快速。
  4. 促進語言發展能力
    如果你的孩子年紀稍微大一點,除了讀故事給他聽之外,也可以試著請孩子朗讀故事內容,或者是請他們分享一下自己對角色/故事的看法是什麼。
    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溝通與表達是非常重要的技能,爸媽可以藉這個機會慢慢訓練孩子語言發展的能力,讓他們從小就習慣說話、發表自己的看法,長大之後才能夠好好與人溝通。
  5. 培養情緒控管力
    最後是情緒上的控管能力,透過故事中角色的行為,也可以讓孩子想像自己跟他們一樣勇敢跟厲害。
    舉例,多數孩子都怕黑,但假如他們在故事中讀到一位主角因為擁有勇氣披風,從此再也不怕黑。當他們遇到類似的困境時,也會自然把自己想成是故事中的角色:我也有勇氣披風,所以我也不怕黑!

總結

在3C科技發達的現代,爸媽小孩都容易受電子產品的誘惑,無聊時就忍不住想滑手機、打電動,讓閱讀習慣和書籍都逐漸沒落。

希望透過以上的內容,能讓爸媽們開始訂定親子閱讀計劃,了解從小培養親子閱讀的好處,以及它的必要性。更重要的是,如果你希望拉近親子間的距離,那麼從此刻起請放下手機平板,陪孩子來場親子閱讀活動吧!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