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兄弟

今天要說什麼故事? |親子共讀,打造和孩子間的親密時刻

親子共讀除了幫助孩子認識故事主角的情緒外,更重要的是能幫助他們排解負面情緒、讓他們可以更勇敢地探索世界。請多多陪著孩子「說故事」,透過長時間的累積與堆疊,累積彼此的親密存款。當孩子們問到「今天要說什麼故事?」時,將會是全家最親密與開心的時刻。

『說故事嚕!』故事時間一直都是我們家很重要的儀式,每天睡前一定會有的故事時間,從老大嬰兒時期開始,一直到現在,幾乎沒有間斷過。但媽媽其實不是什麼說故事達人,所有的說書技巧都是模仿各方老師而來,幸好孩子們都還算賞臉。最近六歲的老大發現YouTube上有各種說故事的影片,開始非常熱衷在睡前故事時錄影,說要幫我上傳給其他人聽。

就在手機中累積越來越多影片的時候,某天我們在外用餐,雙胞胎弟弟們吵得不可開交,哭的哭叫的叫,我們已經收了不知道多少雙旁邊客人的白眼,哥哥當下靈機一動要我放故事給他們聽,讓我們能順利地在吃飽且從容的狀態下離開餐廳。從此,吃飯時就是考驗媽媽記憶能力的時間,得一邊吃飯一邊說故事。所以我常分享給朋友們,如果寶貝不好好吃飯,試試看唸故事或放個故事機在旁邊,或許會有不錯的效果。

因為老大與雙胞胎弟弟們差三歲,認知與理解能力肯定會有落差,一開始在選書與說書時是一個大考驗,老大總是喊著弟弟們的故事他覺得不有趣,而弟弟們又聽不懂符合哥哥程度的內容。平息紛爭最初的辦法就是一人選一本,每個人都必須要聽其他人選的故事,但常常因為這樣拖延到睡覺時間而讓我感到焦慮。後來折衷的辦法是每天都有故事值日生,負責選書收書,另外兩個人只管開心地聽故事就好。這個方法一直沿用到現在,大大降低了因為選故事而吵架的狀況。

閱讀
我愛閱讀(示意圖/Pexel)

也有很多朋友問我都選些什麼書給孩子看,我們家的書幾乎都是孩子選的。老大已經可以在書店選擇自己想看的書籍,雙胞胎弟弟們這方面經驗就少了點,都是承接哥哥的書。我自己比較偏好畫風細膩的繪本,像日本作家島田由佳知名的包姆與凱羅系列,就是從小童時期可以一路念到國小,繪本的圖畫中藏有很多讓人會心一笑的小秘密,也考驗著孩子們的觀察力與想像力。妙蒜工作室出版的布朗克系列,也是我們家孩子的愛書,但很考驗說書家長的功力,通常要放下矜持誇張的表演,裡面的角色詼諧有趣,更真實呈現孩子在幼兒園會發生的一些趣事。

親子閱讀
親子閱讀

關於說故事的技巧、親子共讀的好處,網路上有非常多相關的分享與心得,不過對於我們家的孩子而言,故事時間就是我與孩子的親密時間,也是三個男孩唯一可以肩並肩坐在一起,不會你推我擠且維持至少30分鐘以上的時間,對於專注力與挫折忍受力不是太好的大兒子,媽媽對他的行為模式常常無言以對,而親子共讀也常是我與他對話的另一個管道。

親子共讀的能量,需要長時間的累積與堆疊,家長們趁著防疫宅在家的時間,多多陪著孩子「說故事」,累積彼此的親密存款。當孩子們問到「今天要說什麼故事?」時,將會是全家最親密與開心的時刻。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