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小火車-恩恩

當孩子感到挫折沮喪時,爸媽可以怎麼做?|從繪本學教養,用親子共讀打造親密新關係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當父母將過多期待加諸孩子身上時,無形中卻成了他們最大的壓力。我們都希望孩子成長過程中,被滿滿的愛與安全感包圍,別讓我們的期待變成了扼殺孩子快樂的兇手。我們只需要用心陪伴,尊重並相信他們有無限的可能。讓這些陪伴的過程成為孩子支持的力量;而這些時光也會堆疊彼此的情感,成為彼此間最美好的親子回憶。

「勇敢的小火車」,是一本恩恩百看不厭、百聽不膩的繪本,講述一個小火車因為媽媽的車子故障了,必須代替媽媽出任務,雖然他怕黑、怕高,但是最後鼓起勇氣克服困難,終於完成了一整趟的旅程,自己也因此獲得了勇氣徽章。

還記得幾年前經歷幾次恩恩游泳課的心情。當時我的心情有時不是很美麗,因為他又開始只願意把自己埋到水裡,其餘的什麼都不做。身為游泳老師的我,認為這樣孩子不會有危機意識,是一個挺危險的舉動,但這當然要有耐心的一直灌輸他水中安全的觀念,不過身為媽媽的我,從兩歲講到兩歲八個月,實在是耐心已經要用完了,很心煩這樣的狀況到底要持續多久?

在某個早晨,他一如往常的聽著「勇敢的小火車」故事CD,一面吃著早餐,他悠悠的說了一句:「媽媽!如果我也克服困難,聖誕老公公也會給我勇氣禮物嗎?」我問:「你想要克服什麼樣的困難呢?」他放下湯匙跟我說:「就是那個游泳課阿!我都沒有認真上課耶!那我如果克服困難跟大家一起,會有勇氣禮物嗎?媽媽有沒有生氣?」瞬間我的心糾結了,我知道他希望自己能更好,但這樣的動力是否來自於當時一個不到三歲的孩子,為了能符合父母的期望而做出的妥協?

恩恩
媽媽!如果我也克服困難,聖誕老公公也會給我勇氣禮物嗎?

一轉眼,我的游泳教學生涯即將滿五年,還記得授課的第一年時,我從中獲得了很大的成就感,也自豪自己可以勝任這個工作。前半年,我的成就感來自於自己總是前一晚備課到凌晨,把所有的動作與內容熟記並演練好幾次,到我有把握這堂課可以完全順暢呈現出來,隔天上課時能夠表現出最好的一面,就是我認為的完美。但到了Level4以後的教學,我開始有點吃力,也發現從前認為的完美,其實是非常不足的。我的幾個游泳寶寶,過去總是開心的上完整堂課,但怎麼慢慢開始什麼都不要,甚至一整堂課大哭。「老師!這孩子到底是怎麼了?」,是家長最常問我的一句,從家長的眼神中我感受到千百種身為父母的情緒,其實當游泳的孩子在水中不穩定的時候,我的心情可能比家長們更要複雜。

之後事前的備課工作中,我開始不再拘泥於教學的內容,而是拿出學生名單,想想我的每一個班級、每一個寶寶,到底需要的是什麼?恩恩的一席話,正中紅心穿透了腦中的所有想法,我總是提醒家長,開心游泳最重要。但身為父母的我們,有幾個能真正放鬆心情,停止把自己的期望灌注在孩子身上,讓他們好好享受、快樂學習,給孩子一個喘息與進步的空間,看看他們願意做的,而不是我們希望他們做的。現在,我在教學上的成就感不再只是完美的一堂課,而是期望自己能更理解與體諒每個孩子與家長,一起努力「開心的」上完30分鐘的課程。

週二班有個媽媽,是我一直以來敬佩與學習的對象。他們家遠在台中,每週二媽媽獨自開車帶著孩子往返台中與台北,為了是30分鐘的游泳課程,而且印象中除了病假,他們永遠準時到課。她曾經跟我說:「因為太喜歡汐游的環境,也非常認同汐游的教學理念,所以認為非常值得帶著孩子過來」。而接近兩歲的寶貝,是個非常觀察型的孩子,一有陌生的人事物出現,他可能會一整堂課把頭埋進媽媽的肩膀什麼都不願意做,但媽媽永遠耐心的安撫孩子,即使孩子在水中什麼都不要,總是微笑的入水,出水後還不斷的跟我道謝。在媽媽的引導下,孩子慢慢展開笑顏,也找到了她自己克服害怕與困難的方法。

這篇文章獻給我最親愛的寶貝恩恩,你是最勇敢的小火車,媽媽希望你能夠找到克服困難的方法,超越自己,而不是為了獲得父母的認同,我們願意陪伴、支持與引導你完成人生旅途中千百個任務。另外,也與所有偉大的媽媽火車共勉之,偶爾停下腳步、把任務交到孩子手中,讓孩子看到屬於他們、更美麗的風景。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