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性別

擺脫悶熱不自在,月亮杯讓生理期更多彩多姿

圖片來源:iStock

身在資訊爆炸世代,身為父母的我們應做好跨出舒適圈準備,隨時充實自己接收新知,才能協助寶貝發展並回應孩子多元需求。正如同協助孩子學習不分性別的『月經資訊』一樣。

生理期的不便影響了許多女性,但既衛生用品『月亮杯』的出現,撇除傳統衛生用品,還能揮別經期帶給女性生活不便即不舒服的感覺,擺脫傳統的悶熱束縛更響應環保。 下次當我們還在用傳統衛生用品時,不妨考慮最環保的月亮杯吧!

這幾年台灣的女性衛生用品市場呈現多元開發,像是一朵重瓣茉莉花一樣,每展開一片花瓣,就讓人驚豔一次!其實多年前,我週遭就已有女性好友開始為了環保而嘗試可重複使用的生理期產品,而我在生產完之後,也開始摒棄一次性生理用品,並在海外網購了「月亮杯」(註)。女兒從小看著我在生理期使用月亮杯,因此十分熟悉這長相奇特的「杯子」的正確使用方法,且因從小就已了解生理期是怎麼一回事,反而並不會特別好奇!

幾個月前到一家餐廳用餐,上廁所時發現餐廳貼心地放了女性生理用品在備品區,讓臨時有急需的女性消費者可以無後顧之憂地用餐。女兒在廁所看到那一包包方形的、捏起來像衛生紙的東西,竟好奇地問:「這是什麼!?」我才意識到,孩子一直以來都是看到媽媽在用月亮杯,根本不知道這世界上還有「衛生棉」、「衛生棉條」這些產品的存在!

即使我從孩子會說話開始,便不避諱跟他聊生殖器官、月經等基礎性教育,但生活中能接觸到的物品仍有其侷限,正巧藉由這次女廁經驗,又讓孩子多認識一種生活應用工具。我常想著,待女兒初經來臨時,可以贈送一盒月經寶箱給她當作成年禮,裡面放置各種從古至今的月事用品,包括:純棉紗布、布衛生棉、免洗衛生棉及棉條、月亮(經)內褲、月亮杯、月亮碟等。讓孩子在充足資訊和選擇下,依照自我意願做決定。

玩動靜_性別
相信未來的青少女們,將更樂於迎接初經的到來!(圖片來源:iStock)

秉持著同樣想法,在孩子開始有自我想法後,我常讓她練習做決定,盡量給予多元活動,有快樂體驗也有辛苦堅持,適時觀察陪伴,最後讓她承擔自己的選擇。說起來容易,但這一路走來,我看到最大的障礙來自於家長無法跨出舒適圈,以月事教育為例,若自身性教育觀念不夠成熟且多元,又如何能給予足夠的選項讓其選擇呢?

人生終究是各種選擇的合成,是好是壞無法絕對保證,但身為家長,我想「開拓孩子的視野與經驗,誠實善良地給予建議」,就已盡力了!

事實上,月經週邊產品日新月異,除了月亮杯,現下還有可以減少清洗次數、更方便的月亮碟,當家長願意不帶成見的介紹這些科技新品給孩子時,相信未來的青少女們,將更樂於迎接初經的到來!

註:月亮杯是一種以矽膠製成、可以置放在陰道內使用的經期用品,一般為U型杯狀,可於陰道內收集經血,並可經清洗消毒後重覆使用。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