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幼兒音樂

幼兒音樂對發展的重要性,不同階段適合怎麼樣的學習?

圖片來源:Pexel 

「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相信很多爸爸媽媽都聽過這句話。幼兒音樂是很多家長從小會讓孩子學習的方向之一,如果你也想讓自己的孩子學音樂,那麼首先你知道為什麼音樂對幼兒發展很重要嗎?不同階段要學習哪些東西?假如預算不夠讓孩子到外面上音樂課,在家可以怎麼學音樂?

音樂對幼兒發展的重要性

音樂屬於藝術領域,有放鬆心情、紓解壓力跟緊張感,以及培養欣賞美學等作用。先想想我們大人,不也都把音樂當作陶冶身心的一種方式嗎?

而美國研究顯示,學習音樂除了可以增加注意力、做好情緒控管之外,也比較容易表達自己的情感。如果讓孩子從小就學習音樂,目的就是用音樂培養上述這些能力,當然不只如此,也能培養孩子更多元的才藝跟能力。

不同階段幼兒音樂適合的學習方式

幼兒在不同階段,需要學習的東西也不相同,以下我們列出0-7歲孩子學習音樂的方式給爸媽們參考:

  • 0-1歲:新生兒會利用聲音來表達自己的需要,也是唯一能表達自己的方式,因此爸媽可以播放輕柔的音樂增加孩子對聲音的敏銳性。
  • 1-2歲:對各種聲音感到好奇的時期,這時候可以讓孩子學習辨識每樣事物的聲音,也可以教孩子唱歌或打簡單的節奏。
  • 2-3歲:會因為不同音樂表現出不同情緒,也開始對節奏感興趣,這時候可以讓孩子多聽不同類型的音樂。
  • 3-4歲:非常喜歡唱歌,也會說自己喜歡什麼歌曲。同時因為四肢發育較完整,也會開始用手腳去敲打節奏,這時候開始讓孩子學習音樂是最好的時間。
  • 4-5歲:除了節奏跟唱歌之外,也會開始隨音樂擺動。此外也會開始安靜聆聽音樂,不過時間通常不會太長。
  • 5-7歲:因為開始到學校,所以也喜歡團體演奏音樂的感覺,安靜欣賞音樂的時間也會愈來愈長。

爸媽在家可以陪幼兒玩的音樂遊戲

很多家長以為學音樂就是要去報名什麼音樂學校、音樂補習班,其實不然,有些活動在家裡就可以跟孩子一起學習音樂喔!

1. 聽聲音辨識方位

請孩子閉上眼睛,然後爸媽在不同方位敲打,並讓孩子猜猜看聲音是從哪裡發出來的。這個遊戲除了增加孩子對聲音的敏銳度與方向感之外,更可以訓練專注力,讓孩子知道怎麼擷取生活中比較重要的聲音。

2. 用不同工具發出聲音

除了猜方位之外,用生活上的工具發出聲音讓孩子聆聽也是很好的學習方式!例如用湯匙敲杯子、碗盤、牆壁、木頭的聲音,讓孩子分辨他們有什麼不同。這個活動除了讓孩子知道不同物品發出的聲音都不相同之外,也可以培養孩子的記憶力。

3. 手做樂器

樂器不一定只能買現成的,生活中有很多物品都可以製作成簡單樂器,例如在空罐子裡裝一些米,就變成簡易版沙鈴;或者是把吃完的布丁杯做點簡單的上色,敲打成為簡單的打擊樂器等。雖然表面上是讓孩子學音樂,事實上手作過程還可以促進孩子的肌肉,一舉兩得呢!

4. 節奏遊戲

前面提到孩子在2-4歲左右會開始對節奏感興趣,這也是人類探索音樂最本能的元素之一,而節奏是幫助孩子提升專注力最好的方式。爸媽在家的時候可以請孩子跟著自己敲一些簡單的節奏,例如從最基本的「咚、咚、咚、咚」,演變成「咚、咚咚、咚」,甚至「咚、咚咚咚」。

玩動靜_親子共游
快樂地騎著小毛驢

幼兒音樂結合運動|汐游寶寶讓孩子學音樂的同時也能增強體力

前面說到幼兒時期學音樂可以訓練孩子的專注力、敏銳度甚至手腳發展,而音樂如果搭配能夠訓練體力的「游泳」,又會產生怎麼樣的效果呢?

以汐游寶寶的游泳課為例,課程開始時會先用歌曲帶領孩子練習動作,讓孩子更容易進入情境,像是仰漂練習時唱小星星、騎馬練習時唱小毛驢等,培養寶寶更全面、更正向的發展。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