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游寶寶_水中生產

什麼是水中生產?跟傳統生產又有什麼不一樣呢?

圖片來源:Pexel 

每個新生兒都是在媽媽的的「羊水」中長大,打從有生命的那一刻開始,我們就和水脫離不了關係。
近年不少人嘗試水中生產,相信一定讓很多孕媽咪感到好奇,水中生產跟傳統生產有什麼差別?水中生產對胎兒又有什麼好處呢?

水中生產與傳統生產的差別

先來說說傳統生產,又分成自然生產和剖腹生產,所有程序都得在冷冰冰的水術臺上進行,而且過程中可能還會施打相關藥劑減緩疼痛感。

至於水中生產雖然在近幾年才盛行,實際上這樣的生產方式最早可以追溯到1960年代左右,讓孕婦在與羊水差不多環境的溫水中生產,同時運用水的浮力和阻力來減緩生產過程中的疼痛。

當然水中生產不僅是對孕婦有幫助而已,對胎兒來說也可以避免出生時帶來的相關傷害,同時因為出生環境與原本羊水中的溫度相似,可以減少一些突然來到外部環境的衝擊感。

水中生產適應及禁忌症

聽起來水中生產對孕婦和胎兒來說都是偏正向的對吧?其實水中生產並不適合所有孕婦,在生產過程中當然也有一定的風險存在。

首先如果有這些禁忌症,就不能選擇水中生產:

l  曾有流產經驗

l  早產、難產、多胞胎

l  陰道出血過多

l  孕婦發燒或有感染疾病

l  胎位不正、胎兒過大

此外,水中生產也是有風險的,可能出現的情況有:水污染、糞便感染,以及雖然很多人強調水中生產胎兒不容易被嗆到,但還是有相當機率會嗆水。如果媽媽們真的想選擇這種生產方式,建議要先諮詢醫生意見後再執行喔!

水中生產的優勢

究竟水中生產具有哪些優點,讓國內外孕婦都趨之若鶩呢?我們分成對孕婦的好處和對胎兒的好處來討論:

1. 水中生產對孕婦的好處

l  減緩生產過程中的疼痛感、撕裂感

l  縮短生產時間

l  在水中可以自由變換生產姿勢,找到最舒適的方法生產

l  因為泡在有溫度的水中,孕婦會比較容易有安全、安心的感覺

2. 水中生產對胎兒的好處

寶寶從離開羊水後,由於出生環境(溫暖的水)跟住在媽媽體內時相似,對孩子來說可以減少刺激跟衝擊。

根據一些醫院的臨床經驗統計,很多媽媽後續給予的回饋都是「孩子的個性和情緒會比較溫柔、穩定」,同時適應環境跟安全感也會較傳統生產的孩子好,這與汐游寶寶強調水對孩子重要性的理念也不謀而合。

pexels marian sol miranda 10354110
水中生產能減少寶寶離開羊水後環境的刺激

總結

如果是待產的媽媽們看到這篇文章,可以評估自己適不適合水中生產這個方式;而假如孩子已經出生,家長希望能讓孩子的成長更完整、更全面的話,也可以考慮讓孩子參加如汐游寶寶這樣的水中課程,透過後天訓練與水的好處,讓孩子更健康、更快樂喔!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