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哺餵母乳

哺餵母乳的裸露議題

圖片來源:Pexel 

當媽咪含辛茹苦的哺育寶寶,卻需要遮遮掩掩在隱密的地方餵乳,這件事情的確令人相當沮喪。在育兒這條路上,媽媽們需要的是心理上的鼓勵讚賞以及實際上的支援,請多點包容和想法的進步,讓我們以行動力支持哺乳媽媽的權利。

進入炎熱酷暑的台北街頭,我在寬達八線車道的城市大馬路上、停等紅綠燈過馬路的時候,看到對向一家四口、戴著口罩在街上騎單車,因為天熱難耐,爸爸脫去上衣,半身赤裸地騎車,沒有遮掩,也絲毫沒看到路人投以任何不悅或注視。而同樣也是裸露的畫面,是去年春天某位常在網路自媒體分享健身主題的女性部落客,在個人臉書公開一張親餵哺乳照,隨後有網友留言指其「隨意暴露隱私部位」。前後兩相對比,實感諷刺,這也是相當典型的性別問題──同樣是露出身體部位,難道消暑的動機就比餵乳的動機正當?亦或,這是暗指:男性沒有裸露問題,女性就有!

玩動靜_哺餵母乳
這是「餵養」行為,不是「暴露」行為 (示意圖/Pexel)

抗議部落客公開哺乳照的網友,其留言指稱,可以理解部落客欲與大眾分享喜獲麟兒的心情,但不認同她公開哺乳照片,並嘲諷其實是為了裸露身材而刊登照片;多年前我也是一名親餵媽媽的時候,曾被好心的路人勸說不要公開餵奶,為此我還特意查了相關法令,不但沒有查到公開餵奶觸犯何法,還進一步查到「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任何人都無權在公共場域禁止、驅離或妨礙婦女於公共場所哺乳。

回想起近20年前旅居新加坡時,就常看到有婦女在地鐵車廂公開餵乳,當時我還驚訝於當地人似乎沒有我想像中的保守──至少在親餵這個日常行為方面,我還沒看過有媽媽需要用哺乳巾遮掩的!當地朋友告知,別看新加坡好像很多保守的馬來人,但在公開哺乳這件事上,其實他們分得很清楚──這是「餵養」行為,不是「暴露」行為!在梵蒂岡,神職人員甚至鼓勵哺乳婦女進到神聖的教堂內,安心舒服的給新生兒一頓飽餐。而同樣的哺餵行為,在被視為性別議題進步的台灣,竟需要顧慮公眾對裸露程度的感受!這就像是告訴我,在公園野餐還需要顧慮大眾對我的餐具有何觀感一樣。

身邊許多性別議題敏感的朋友,常感嘆自己需要包容一些沒有性別意識的言語或行為,想著要多給台灣社會不同觀感的人一些進步的空間;但這並不意謂著要犧牲自己合理的自由──比如公開哺乳。雖然在法律層面,台灣已落實婦女權益保障、同性婚姻等政策,但影響層面更廣泛的民間風俗,仍有待你我持續努力勸說與改變。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