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親子互動

「玩」對寶寶的重要性,從「玩」來增強孩子的學習力

「不要再玩玩具了!」這是你常對孩子說的話嗎?很多家長對於孩子一直玩玩具會感到生氣,覺得「玩」是不好的事情。
事實上這個「玩」的過程可能遠比爸爸媽媽們想像的更有意義,不僅可以累積生活經驗,還可以增加未來的學習能力和感官刺激喔!

玩對寶寶的重要性

我們常有個傳統觀念,覺得「玩」是一件奢侈、負面的事,所以爸媽通常看到孩子坐在地上一直玩玩具而不是做其他事情時,都會忍不住制止他。

其實玩對於發展階段的孩子來說就好像大人上班工作一樣,是「必須做的事」。雖然從外表上看來,孩子似乎只是對玩具的材質、顏色、功能感興趣,但正是這些簡單的「認知」與「肢體動作」,就可以提升孩子的自我身體感知,同時促進大腦和肢體發展。

舉例:如果是玩需要大動作進行的遊戲,可以幫助孩子未來在學習拋接球、踢球等運動上有比較好的活動力;畫畫、堆積木等則可以累積孩子對於空間、顏色、美感的訓練;至於角色扮演遊戲更是讓孩子認識不同「角色」、了解與人溝通或是未來成為某個身份的感知,這些都能成為往後人生的經驗累積,是非常重要的探索之旅。

玩具可以刺激孩子的感官發展

玩具對於孩子來說除了好玩之外,對於孩子的感官發展也有很好的幫助:

1. 視覺

如果是6個月左右的寶寶,他們視線範圍僅有30-50公分,這時對於黑白等對比色比較敏銳,所以可以多準備圖卡、圖畫書等來刺激他們的視覺神經;6個月之後視線範圍變寬廣了,對於色彩的辨識度也有提升,這時候就可以準備更多色彩繽紛的玩具或圖案來增加視覺學習力。

2. 觸覺

所有孩子都會經歷一段口欲期,就是什麼東西都會想放到嘴巴咬。這時候爸媽就可以多準備幾種不同材質的玩具讓孩子來辨識,例如毛絨玩偶、海綿積木等等。

等孩子再大一點,則可以帶他們到大自然,接觸樹木、海水、沙子等,讓他們有更豐富的觸覺經驗。

3. 聽覺

當孩子其他感官還沒發展完全前,聽覺可以說是第一個可以刺激他們的東西。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家長都會放輕柔的音樂幫助寶寶入眠、為什麼會說故事或放有聲故事書來讓孩子學習的原因。

4. 嗅覺

除了聽覺之外,嗅覺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安全感的部分。因為孩子出生時只對自己和爸媽的味道感到熟悉,這時如果安撫玩具或被子上有上述這些味道,就能讓孩子有滿滿的安全感,減緩他們的焦慮和不安,也會比較好入睡。

跟「玩」有關的感統課程

玩動靜_親子互動
游泳玩得更開心、累積更豐富的學習力喔!

假如爸爸媽媽想讓孩子「玩」的更有意義,既能讓孩子有很好的感官和肢體發展,又能玩得開心盡興,那麼來汐游寶寶「學游泳」或許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首先游泳不僅能促進孩子的肢體發展,對於聽覺(聽從老師的指示)、視覺(泳池泳衣的顏色)、觸覺(在水中的感覺)和嗅覺(水的氣味)都有相當程度的刺激。加上課程中爸媽也會全程在旁陪同,不需要擔心沒有安全感的部分,參加汐游寶寶感統課程還可以認識其他小小學員,絕對能讓孩子玩得更開心、累積更豐富的學習力喔!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