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積木

在家也很好玩!5項親子居家遊戲推薦

當孩子逐漸長大、學會走路之後,對環境的好奇和好玩心會慢慢浮現。有時候調皮的他們也會讓爸爸媽媽好頭痛,加上近年來大環境的影響,長時間待在家的機會愈來愈多,甚至會因此發生一些情緒衝突。

其實玩樂並不一定只能到戶外進行,今天我們要分享5項家裡也可以玩的親子遊戲、防疫在家遊戲,透過這些活動除了可以減少親子衝突外,這些簡單親子遊戲對孩子來說也有相當的啟發作用喔!

親子居家遊戲1:堆積木

積木對孩子來說是一個新奇有趣的玩具,一塊塊積木最後竟然能組成完整的形體,完全可以滿足他們這個階段的好奇心、想像力及創作能力。

除此之外,在抓取積木和拼積木的過程中因為需要施力,這時候也可以順便訓練孩子的手部肌肉、抓握力和手眼協調性。

親子居家遊戲2:塗鴉創作

相信不少家長都有聽過孩子到一個年齡階段後喜歡到處塗鴉的「事蹟」,不僅限於紙上創作而已,家裡的櫃子、牆壁也都成為他們的塗鴉牆。

從這裡可以看出塗鴉是多數孩子都喜歡的活動,而且一次可以消耗大量時間。爸爸媽媽可以幫孩子準備白紙或著色本,以及繪畫工具(蠟筆、色鉛筆、彩色筆等),透過繪畫讓孩子認識顏色、學習圖畫創作,同時也可以訓練手部抓握力。

親子居家遊戲3:浴缸戲水

台灣因為土地較小、房屋設計也與國外不同的關係,比較難像歐美國家那樣可以在自家後院設計小型游泳池。即便如此,每到夏天還是可以在家玩幾場浴缸戲水遊戲,消暑又能抒發情緒!

由於水有重量跟阻力,當孩子在水中時,四肢肌肉都可以盡情展現力量。不過水容易造成環境濕滑,在玩得時候也要特別注意安全性,做好防滑措施是必要的,也要提醒孩子出了浴缸後不要到處奔跑。

浴缸戲水
浴缸戲水遊戲

親子居家遊戲4:你丟我撿(軟球/紙球)

對於活動力比較強的孩子來說,他們很喜歡需要投擲或跑跳的遊戲,那麼你丟我撿就是很不錯的居家親子遊戲。

由於在室內環境,我們可能沒辦法用真正的球進行遊戲,但是家長可以準備軟球或紙球,並挪出一些空間跟孩子來場「你丟我撿比賽」。除了讓孩子充分展現運動量之外,更可以訓練孩子的手眼協調性。

親子居家遊戲5:桌椅隧道爬行

爬行是所有孩子都會經歷的動作過程,也是訓練手臂肌肉的最好時機。如果家裡有足夠的空間,爸媽可以把桌椅排成一條小隧道,讓孩子在裡面探索環境、認識空間,同時也可以增加運動量。

不過這項親子遊戲同樣也要注意孩子的安全性,建議在遊戲之前先做好相關防護措施,尤其是桌椅邊角等比較危險的地方。

總結

以上就是在家可以從事的5項親子居家遊戲,希望能給家長一些啟發或靈感。另外也要提醒爸媽們,在陪孩子玩這些親子遊戲的時候也請留意他們的安全,因為玩得太忘我而不小心受傷就不好了。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