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親子關係

您的孩子總是對家庭活動興致缺缺?專家給您5個建議讓你們更親密

家長可能會常常思考要帶孩子從事哪些活動,但是卻遇到熱臉貼冷屁股的情況,孩子對於家庭活動興趣缺缺,連帶著讓家庭關係變得尷尬、冷冰冰。
想要解決這個問題,首先爸爸媽媽必須了解,孩子是否遇到一些問題,並且如何改善呢?

可能您的孩子遇到一些問題?

孩子之所以不願意參加家庭活動,絕對不是一時情緒而已,背後肯定有某些因素:

1. 沒有安全感

孩子都會經歷一段需要安全感的時期,有可能當他們需要擁抱時卻被拒絕,又或者這段時期並不是父母照顧,而是長輩或褓母,導致他們產生「不如自己一個人」的想法。

2. 父母管教方式

孩子不願意參加活動,也許是因為父母管教過於嚴厲。雖然父母的出發點是「為了孩子好」,可是孩子畢竟也有自己的想法,如果父母沒有根據孩子的性格予以對應的管教方法,孩子做什麼都要打罵、拒絕、大聲斥責,久而久之孩子就不想親近你們了。

3. 缺乏同理心

當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情緒時,你會給予什麼回應呢?是表示認同,還是打斷,或是說:這有什麼好不開心的?

假如家長沒辦法站在孩子的角度、無法傾聽他們要表達的事物,會導致他們變得退縮,話都往肚裡吞,最後乾脆什麼都不說不做了。

如何促進親子關係更親密?

想讓孩子更主動參與家庭活動,家長必須先釐清問題出在哪裡,才知道可以怎麼改善。以下5個建議分享給各位:

1. 每天有適度的肢體接觸/擁抱

即便生活、工作再怎麼繁忙,早上和睡前都別忘了抱抱你的孩子,或者平時有牽手、摸頭、按摩的時間。

擁抱是增加安全感最好的良藥,不論是嬰兒、小孩或是大人,多幾個擁抱,可以讓親子之間增添許多溫度。

2. 以聆聽代替責罵

孩子要教,可是責罵並不是唯一的教導方式。孩子也是一個獨立個體,建議家長先冷靜下來,聽聽孩子為什麼要這樣做、為什麼他們有這樣的情緒。

3. 適時給予鼓勵和讚美

除了聆聽之外,當孩子有好的表現時,也別忘了給予正面的鼓勵和讚美。就像我們在生活中做了一件正確的事情,都希望聽到別人讚美一樣,好的話語不僅能改善人與人的關係,更能讓自己有動力做得更好。

4. 陪伴時100%專心

創造家庭時光並不是嘴上說說而已,當你說要陪伴孩子的時候,請確保自己是100%專心,不會中途滑個手機、聊個LINE。當孩子感覺到自己被「珍惜」,他就會更主動、更喜歡靠近你。

5. 享受共處時光

「一起做某件事」是非常美好的,爸爸媽媽可以帶孩子多參加一些課程與活動,例如一起上音樂課、游泳課、畫畫課。這些課程中多半會設計需要親子共同完成某項任務,無形間也幫助親子關係、親子溝通更緊密。

batch DSC0124 395
親子共游能夠不被3C影響,百分之百專心的陪伴孩子。

如果你也想和孩子一起創造美好回憶,不妨試試看「汐游寶寶親子共游」課程喔!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