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安全感

父母應如何培養嬰兒安全感?兩者角色的平衡你知道了嗎?

除了食物以外,孩子最需要的是來自父母的安全感。英國知名的兒童精神分析師Winnicott曾說過:「安全感是嬰兒首要尋找的東西。」打從嬰兒出生開始,與他最緊密接觸的就是自己的父母, 可見父母的陪伴對孩子而言十分重要。
如果孩子在小時候擁有良好的家庭關係,長大後就能擁有更好的安全感;反之則會影響到他長大後在性格、情緒、感情與社交能力。以下事項家長都有注意到嗎?

早年經驗影響大腦系統,良好關係為嬰兒安全感來感

打從嬰兒出生,他就一直在觀察這個世界,任何孩時經驗都會在他幼小的心靈中激起漣漪。家長可別以「孩子還小、什麼都不懂」為理由,所以喜怒哀樂任何情緒都表露無遺。

孩子出生後除了食物外,最需要的東西即是安全感,而通常這都由照顧者所給予,也因此才會有這麼多研究都指向同一個結論「良好關係是嬰兒安全感的來源」。

母親如何帶給小孩安全感?

那麼,為人父母,甚至多數時間扮演主要照顧角色的母親究竟該如何給予孩子安全感呢?

母親在給予安全感之前,首先必須明白安全感是有一個清楚的「界線範圍」存在,母親只在這個界線中給予孩子安全感與溫暖,並且是一心一意而非邊做自己的事情邊照顧小孩;在這個界線之外,母親則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回到一個人安全的堡壘中。

這樣說明也許很抽象,但簡而言之就是「母親必須先自己擁有力量和安全感,而後就能給予嬰兒所需的安全感」。

無人是完美父母,家長可以多互相幫忙

當然,沒有人生而就是當父母的料,每個人都有第一次當父母的時候,所以世界上絕對沒有人是完美父母,照顧一職也絕對不是單落在媽媽或爸爸其中一人身上而已。

在照顧孩子的路上,家長們肯定會遇到許多挫折和壓力,每個人都希望把自己的孩子教好。倘若真的在育兒過程中遇到任何問題不知道該如何解決,除了父母彼此互相幫助外,也可以多向自己的爸媽、親家、身邊已經是父母的其他家長,甚至是專業醫師諮詢喔!

發展良好依附關係的方式

那麼,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該怎樣一起建立良好的依附關係?其實這是可以透過日常練習來達成,其中很多人推薦「親子共游」。以汐游寶寶親子共游課程為例,該課程不僅對於孩子肢體發展有良好的幫助,父母在陪同孩子一起探索水域環境的過程中也能培養「時而陪伴、時而短暫分離」的正向接觸,讓寶寶未來的性格發展更趨穩定、有安全感,亦能讓父母能夠共同照顧孩子,紀錄他們的成長片段!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