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鳶尾花_親子露營

佛系育兒法|你家也有愛抱怨的孩子嗎?改變提問的方式,引導孩子正向思考

負面情緒是人生的絆腳石,愛抱怨的孩子看不見人事物的優點,也難以產生同理心。除了容易讓自己陷入低潮,更有可能會不受同伴歡迎。其實只要問對問題,就能順利引導孩子正向思考。

我一直是不愛往山裡跑的,因為體質的關係,從小只要被蚊蟲叮咬必會起個大水泡。兩個孩子也遺傳了我的體質,不只常會起水泡,有次甚至還腫到像蜂窩性組織炎一般,連小兒皮膚科醫生也嚇一跳。但這幾年露營的風氣蔚為流行,住在帳篷這樣的環境對孩子們來說實在太吸引人了,拗不過她們,只好找了個使用自然工法建造,維持生態平衡而沒有什麼蚊子的營區,讓孩子體驗一下山林之美。

豪華營區果然沒有讓人失望,有溪流、有山泉水泳池、自然 生態豐富之外,甚至還有個小小的動物園,飼養一些兔子、 小羊、孔雀之類的可愛動物。園區一片綠意盎然,聽著潺潺流水聲,讓人暑氣全消。夜晚時分,泳池畔甚至還有煙火表演⋯⋯重點是真的一隻蚊子也沒見到,兩天下來我們全身而退,同行的親友們也都對這個營區讚不絕口。

兩天的假期很快結束,回到家我滿懷期待的和孩子聊起這趟旅程,原以為會得到大大的讚賞,沒想到卻收到一堆客訴。

IMG 0500

「我沒有很喜歡這裡,因為有好多昆蟲喔!客廳有好多蛾,飛來飛去很可怕耶!」

「親愛的,這是露營耶!我們來親近大自然,加上半開放式的客廳,當然會有各種昆蟲。但也因為這樣的自然環境,妳發現好幾隻青蛙不是嗎?而且妳不是在戲水池裡泡了整個下午,玩得不亦樂乎?」

「但我也不喜歡這裡的泳池,水太冰了,我比較喜歡飯店的⋯⋯」

我哭笑不得,「這是天然的山泉水泳池,當然是冰涼的,夏天來不是正好嗎!」

沒想到女兒繼續挑戰我的極限,「而且這邊的溪流我都沒有撈到小魚小蝦,那個水很難撈耶!」

聽到這邊我幾乎已經失去耐性,抱著賭氣的心情跟孩子說:「妳這麼不知感恩的話,以後都不要出來旅遊了啦,意見這麼多,當初是妳吵著說要露營的耶!」

一直到女兒準備就寢前我仍忿忿不平,辛苦安排的旅程怎麼就這樣被嫌棄?於是我走到女兒的床前,腦海裡閃過各種知足常樂的老生常談,打算好好的開導她一番。沒想到女兒完全沒有感覺到媽媽的怒意,一臉平靜的等我陪她一起閱讀床邊故事。

我氣不起來,只好再次冷靜地問女兒:「妳真的不喜歡這次的旅遊嗎?那除了剛剛提到的那些問題,妳有覺得哪些地方很棒、是妳很喜歡的嗎?」

女兒歪著頭想了一下,「我很開心抓到蝴蝶,還發現好幾隻青蛙。水池中間的鞦韆我也很喜歡,煙火很漂亮。噢!其實滿好玩的啦,我還想再去。」

聽到滿意的答案,我總算鬆了一口氣,也體悟到如何提問很重要,不同的問題就會產生不同的答案。我們都不希望孩子成為愛抱怨的人,就像白雪公主故事裡的愛生氣(grumpy)那樣的角色。但在孩子開口抱怨時,卻又常不耐煩地糾正他們的態度,甚至直接打斷孩子的話語。

其實,我們真正該做的是藉由提出正確的問題來引導孩子、改變看待事物的角度。由習慣抱怨轉變成看見事物的優點,擺脫負面情緒的同時,也能讓孩子養成正向思考的特質。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