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育兒

佛系育兒法 |隨著孩子起舞吧!尊重孩子的自主權,傾聽孩子的內心話。

『親子衝突在教養過程中是無可避免的,處理得好可以拉近親子關係;處理不當則可能把孩子推向遠方,讓親子間的距離越來越遠。如何善用每一次的衝突,化作孩子成長的契機,則考驗著父母的耐心與智慧。』

姊姊和爸爸的摩擦總是不間斷,人們總說,最難帶動的孩子就是和自己最相像的,這句話放在他們父女身上,一點也沒錯。

「媽媽,妳快點跟爸爸離婚啦!」姊姊大聲嚷嚷著,邊哭著衝進我房間,打斷了妹妹 的催眠曲。房間的燈光昏暗,妹妹爬到姊姊身邊輕拍著姊姊的後肩安撫姊姊,嘴裡說 著「秀秀!秀秀!」我哭笑不得,一歲多的妹妹安慰姊姊,這種情形還不是第一次上 演。爸爸氣得跟過來,劈頭一句「妳說什麼東⻄妳!」姊姊又趴在床上大哭耍賴起來…

事後我總是忍不住在自己的孩子上床之後教育婆婆的孩子…「你除了激怒我的孩子之 外,你還做了什麼啊?」爸爸竟一臉無辜的回答「被激怒啊!」果然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

我總是不斷地思考親子衝突的癥結點,教養的書籍堆滿了書櫃,各種方法軟硬兼施還是沒辦法處理好這對父女的問題。水瓶座的姊姊生性自由、不受拘束;處女座的爸爸挑三揀四、追求完美。最相像的地方就是吵架的時候,誰也不讓誰,兩張嘴皮子吵不停。

pexels maria lindsey content creator 5641032

某個鬧哄哄的週末,父女倆又在為了要不要出門爬山運動的事情僵持不下,爸爸堅持週末不應該在家浪費時間,姊姊嚷嚷著我不想出門,一來一往之際,姊姊的一句話竟讓我豁然開朗。「你們每天都可以在家,我每天都要出門上學,假日就想待在家,不行嗎!」是呀!說得真好。外商工作的爸爸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進公司,更不用說全職帶孩子的我和妹妹。姊姊每天上學確實也會有壓力,就像忙碌的上班族一到週末只想變成沙發馬鈴薯,有何不可。

心念一轉,整個世界忽然變得明亮。我對姊姊說:「想待在家就待在家吧!這是屬於 妳的週末,妳可以自己決定要如何放鬆。」姊姊載著妹妹在客廳騎滑步車、把彈跳床 和沙發當成運動場、嬰兒床墊當成浮板放在地上拖行…各種腦洞大開的創意玩法令我 佩服不已。等妹妹一進房午睡,她立刻端出桌遊到我面前,我內心暗自叫好,真是時 間管理大師呀!還知道要趁妹妹睡著的時候玩靜態遊戲,活動安排得天衣無縫。

看著孩子們在家奔跑笑鬧,偶爾大吼大叫。我在一旁欣賞兩姊妹搞笑行徑,隨著她們起舞。感謝老天給我兩個可愛的女兒,無所求的時候心裡特別輕鬆,幸福感油然而生。

年幼的孩子也有壓力要釋放,這不也是一種情緒管理的方式嗎?適當的留白讓內心得到放鬆,也讓緊湊的生活壓力得以釋放。姊姊不再那麼容易和爸爸針鋒相對,信任與尊重讓孩子變得更加成熟穩重。

在那之後,越來越多的事情我都放手讓姊姊自己做決定,也不時提醒爸爸:少一點控制欲,給孩子多一點自主權;即使孩子做的決定不完美,也容許孩子犯錯,因為這是身為孩子應得的成長機會。

一段時間過去,衝突果然減少許多。儘管孩子年紀小,不代表他們沒辦法做出正確的判斷。做父母的,也許只需要在一旁提醒,然後退開幾步等孩子消化、吸收、理解,接下來就是期待孩子做出好的行為結果。

真正的教養,是期待孩子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而非成為父母想要的樣子,否則就變成控制了。也許我們都該適時的放下各種堅持,給孩子多一點彈性。放鬆心情,跟著孩子的腳步走,把孩子當成大人,他們會做得更好。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