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親子游泳

佛系育兒法|⿎勵孩⼦放膽嘗試,趁年輕累積經驗,有勇氣就有機會成功

還記得⼈⽣中的第⼀場比賽是什麼時候嗎?趁孩⼦年紀⼩的時候多累積經驗,⿎勵孩⼦勇於接受挑戰,即使輸了也沒關係,⾯對未知的⼈⽣,放⼿⼀搏才有機會成功。

開學前夕,我習慣上學校的公告查詢新學期的的資訊,赫然發現學校即將舉辦游泳錦標賽。不論比賽的結果如何,想想從⼀歲半的嬰兒親⼦共游開始,姊姊學習游泳也好幾年了,中間雖然因為疫情還有種種原因斷斷續續的,不過總算把⾃由式、仰式、蛙式、蝶式都學會了,剛好游泳課程即將結束,若是能參加比賽,彷彿也為這段游泳學習歷程劃下個完美的句點。

其實從⼩在嬰兒親⼦共泳時,我就看得出來,姊姊不是天⽣⽔性很好的孩⼦。班上同期的幾個孩⼦們,陸陸續續都敢跳⽔潛⽔了,她每每還是躊躇不前,偶爾有所突破,下⼀堂課⼜不知道什麼原因⽽退縮。儘管進步緩慢,姊姊倒從來沒有抗拒過游泳課,按著⾃⼰的步調慢慢來、不疾不徐正是她的優點。我抱持著有勇氣參加就很了不起的⼼情⿎勵姊姊參賽,她倒是興致⾼昂,覺得⾃⼰⼀定可以拿到獎項。

比賽前幾天,姊姊得知班上新來的轉學⽣曾待過其他學校的游泳校隊,不僅參加過多場比賽,25米甚⾄才游17秒,對比她⾃⼰30幾秒的泳速,頓時有點洩氣。我告訴她,即使沒有拿第⼀名也沒關係,⾄少我們會游,有參賽的資格就很棒了。試試看,搞不好妳就得名了,輸了也沒關係呀!

到了比賽當天,場邊果然充滿許多穿著專業競速泳衣的選⼿們。我想起姊姊的游泳教練說的,如果碰到泳隊的就沒辦法了,⼀般的學⽣或許還有機會。既來之則安之,我內⼼暗⾃想著,低年紀泳隊的⼈或許不多吧?

比賽分了幾組進⾏,姊姊跟轉學⽣剛好在同⼀組,哨⾳響起不過才幾秒的時間,轉學⽣就游到我的⼿機螢幕之外了,完全不在同⼀個級別。姊姊是她那組的第三名,但不曉得另⼀組的秒數如何,只能等最後公布成績了。頒獎的時候,女兒的同班同學果然在⾃由式、仰式、蛙式都破了⼤會紀錄。司儀繼續唱名,我看著第⼆名、第三名獲獎的同學,聽到名字後陸續走到台前準備領獎,驚喜的在第四名的獎項聽到女兒的名字。⾃由式、仰式、蛙式都是第四名,雖然與獎牌擦肩⽽過,但也拿到了三張獎狀。

回家的路上,姊姊難掩興奮之情,她原本以為⾃⼰沒機會了,得獎的⼀定都是泳隊的,沒想到還能拿到第四名。查秒數的時候,我們發現低年級組參賽的⼈數確實不多,我告訴女兒,運氣也是實⼒的⼀種,全年級會游泳的⼀定不⽌這些參賽學⽣,光是妳班上的好朋友就有兩三個都表⽰⾃⼰會游泳,但不論他們游得好壞,有膽識參加比賽的⼈其實不多,不是嗎?

姊姊也在比賽中游出⾃⼰的最佳成績,有膽識就有機會,⿎勵孩⼦勇於接受挑戰,⾯對未知的⼈⽣,放⼿⼀搏就對了。試試看,搞不好就成功了!

賽後隔天,姊姊收到學校泳隊的邀請函,她露出興奮⼜不可置信的表情,雖然校隊每天早上七點就要集合,晚上勢必要早睡才起得來,對於總是悠哉度⽇的姊姊⽽⾔,相當考驗放學後的時間管理能⼒。我雖然憂⼼忡忡,怕她體⼒不⽀、睡眠不⾜、功課寫不完,但既然孩⼦想挑戰⾃我,做⽗⺟的⼜有什麼理由拒絕呢?於是我把同意書簽好交給姊姊,把優缺點分析了⼀遍給孩⼦聽,讓她有時間深思熟慮⼀番,明天再決定要不要把單⼦送到學校體育組。

放學回家我問姊姊最後的決定是什麼?她說我想變得更厲害,所以我要加入泳隊。我點點頭接著問她,那需不需要也買⼀件專業的競速泳衣給妳,像那些厲害的選⼿⼀樣,可以減少⽔阻、讓妳游得更快?沒想到姊姊看著我淡定的搖搖頭,她只想穿原本的閃亮亮漸層美⼈⿂泳裝。好吧,媽媽尊重妳的所有選擇和妳的每個偏執,做妳⾃⼰就好。等妳想為下⼀場比賽奮戰的時候,我們再來⼀起準備吧!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