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動靜_萬聖節

佛系育兒法|幸福並非理所當然,懂得感恩、學會付出讓孩子的心靈更富足

一直以來都想帶孩子參與公益活動,卻又擔心孩子覺得太過沈重,沒想到一次萬聖節活動讓我們成功解鎖。孩子在過程中感受到幫助他人的價值,學會付出也讓孩子的心靈更富足。

前些日子參加了公司的萬聖節派對,外商的節慶活動果然沒讓人失望,一踏進活動會場,華麗的佈景旁架好了自助拍貼機,一旁還有飲料和爆米花等開胃小點,每個小細節無一不讓人驚喜。稍微和同事寒暄一陣之後,我們就到櫃檯領取集點卡開始闖關。

活動的第一個關卡是和打扮成魔術師的關主猜拳,連贏三次可以獲得現折的卡通造型氣球,輸了也能拿到萬聖節圖樣的氣球,孩子們全都興奮得摩拳擦掌,但眼看排隊人潮太長,我們決定先去別的關卡挑戰。隔壁站了一位骷髏人,原來這一關要把滿盆的糖果零食裝滿關主發的塑膠手套,只要按照大小順序從小的糖果先塞滿手指部分,再把大的點心塞滿手掌就完成了,完全難不倒孩子們,大家開心的拎著滿手的零食前往下一關。

接下來的關卡分別是利用黑色的各式表情貼紙,裝飾橘色的氣球,創造屬於自己的傑克南瓜燈;利用蛋白糖霜裝飾萬聖節造型的手工餅乾;血袋飲料袋裝藍莓、蔓越莓、或櫻桃果汁,一袋袋還有各種血型可以挑,逼真又有趣。

玩了一輪下來,我們看看手中的集點卡,怎麼還有一半的點數沒有集滿,原來最後的大魔王關集中在幾個慈善義賣攤位,過關的方式是到每個公益組織傾聽,了解他們的訴求,並至少捐贈或選購一項義賣商品。既然這是闖關活動的一部分,孩子們更是認真聽志工們講解,了解在我們幸福奢侈的過著節慶闖關活動的時刻,這個世界上還有無數個角落的人們、動物,甚至大自然環境需要我們的幫助。有的孩子無家可歸、有的孩子無法想像三餐溫飽是什麼樣的景象、有的小動物面臨家園的生存危機……

A 50D2hlYODWl6TyTjp2ApKAg85bLKBniLJtv naVPQ

第一次從旁人口中聽到這些訊息的姊姊著實震撼到了,平常聽父母提到飢餓三十、非洲難民,對孩子們來說彷彿平行時空般的難以想像,現在透過實際運作的公益團體人員講述他們的理念並拿著照片解說,孩子們更能感同身受。最後我們在WildOne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選了一個精美的黃銅書籤,上面有著台灣珍稀動物熊鷹的圖樣,我告訴孩子們義賣的意義,這些所得都會用在慈善事業上,無論是捐贈、或者幫助需要的人。

當晚睡前我照慣例和姊姊在床上談心,聊起白天的活動。我問她最喜歡哪個關卡的活動,出人意外的是姊姊說最開心的就是在慈善義賣攤位收穫那枚書籤,「因為書籤很漂亮,而且我幫助了那些受傷的野生動物。」姊姊的眼睛閃閃發亮地說。

我告訴她,這也是為什麼每年春節家裡的春聯紅包總是貓咪圖案的,因為媽媽都固定跟愛貓協會認購義賣商品,無論金額大小都能盡一份心力。在每個溫暖明亮的節日,要感恩我們所擁有的一切,不是每個人都能像我們這麼幸福,過上安穩的日子,也許某個角落裡需要一道光。我們並不富裕,但懂得感恩和付出,可以讓心靈更富足。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