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家庭

青春期的孩子也可以好好說話|別不小心踩雷,說話技巧很重要

說話是種藝術,需要將心比心。有時候要懂得換位思考的時候,選擇合適的方法溝通才不會讓人反感,即使是最熟悉的朋友,甚至對親密的家人也要學會好好說話。

「藍,你應該多到水中來上課。」我聽到這一句話的時候,我差一點掐我的大腿,這是我的員工對我講的話?在職場上,如果你告訴同事或者下屬,他們應該多多工作的時候,我想沒有人不會覺得這是被批評被指正,何況我是汐游的創辦人和教學總監,她只是我的一個Part Time的員工?我想她應該是認為她和我夠熟她在公司也夠資深,那時候的員工都以朋友的口氣稱呼我為「藍」。

我其實很想回她一句:「我要在水中上多久的課關你什麼事?」但是我不想有正面衝突,於是我強忍著,很平靜的問了一句「請問你為什麼覺得我應該多上課呢?」我問的時候,臉上沒有任何的笑容。

她有察覺到我的明顯不悅,有些驚慌失措,馬上陪著笑臉說:「啊,因為這樣我就可以多看到你,你不在的時候我很想你呀!」

我停了一下,緩緩的說:「我想告訴你,不管什麼原因你問我這個問題,我都很不開心,請你下一次不要這樣說了。」

我們公司的員工包括這位所謂的資深員工都知道,我每一天凌晨3:00就起床學習,我非常注重親子關係和家庭生活,所以我在經營和教學之餘花了很多的時間陪伴孩子;同時我也知道汐游不能只有一個藍汐老師,因此我一直不遺餘力的培養老師,那時候的汐游老師都是我以前的學生家長,所以共通性就是大家都有年幼的孩子,我們每一個人都非常努力的在工作和育兒兩方面找平衡。

我以為大家都很清楚我的理念,並看到我的以身作則,直到晴天霹靂的聽到有人親口告訴我:你應該多去上課。後來,這句讓我極其不理解不爽的話,這個員工當著我的面又講了2次,我沒有對她發怒和生氣,只記得我有和她解釋為什麼我不要開課的原因,我還自我檢討覺得我對她關心不夠,因此和她有一個促膝長談,關心她的感情生活,關心她多年前的車禍。

但是,我現在想來,其實我是壓抑自己的情緒,一廂情願的以為我可以通過溝通解決問題,當時的我沒有看懂她對我的深深不滿,更沒有看懂她其實是不自覺的把自己當成「拯救者」,為某同事打抱不平,她一定是覺得自己很勇敢可以和我對抗。那時的她同時在好幾個地方打工,只有在汐游才會給像她這樣的Part Time的員工年終獎,她拿到年終獎之後,以身體不適為由辭職離開了。這個3年前的事件為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青少年的兒子出言不遜

「媽媽,你真是一個白癡!」我聽到這一句話的時候,我也差一點掐我的大腿,這是我的兒子對我講的話?我很嚴肅的告訴他,他不應該也不可以這樣對我說話,他馬上陪笑說:「我是開玩笑的啦!」我說即使開玩笑,也不可以,我告訴他你不會對你的老師說的話,也不可以對你父母說。但是,後來他又說了好幾次,每一次我都會不自覺想到那個辭職員工,我意識到,如果只是表達感受和理性溝通,其實效果很有限,我必須採取不一樣的解決方法。

於是,我首先和他講得非常明確:我是你媽媽,我不是你的朋友,你對朋友講的話是不可以對我說的。然後,我讓他明白一個事實,家中的父母和學校的老師是一樣的角色,我們是Leader,我們決定你們這些小孩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所以最好你們採取合作態度,對待我像對待老師一樣的尊重。最後,我發狠話,你對我不禮貌不尊重的結果就是不能玩電動,一次不禮貌就一天不能玩,兩次不禮貌就一個星期不能玩,三次不禮貌就一個月不能玩。

11歲的谷謙最關心的就是每天半小時的電動時間,他在被罰停玩幾次之後,深切感受到我的言出必行,他的確變得很小心翼翼的不說那些話,有時候他不小心脫口而出之後,他會馬上道歉,然後確認我仍然讓他有玩遊戲的時間,通常我會寬宏大量,再給他一次機會,如果再犯就一定不可以玩電動。

但是,我觀察到,他不說那些無禮的話,不代表他對我像對他的老師一樣尊重。英文有一句諺語:Familiarity Breeds Contempt,意思就是人們對待熟悉的人會心生輕蔑,我的經歷讓我對這句話很有感。這是人類的共性,何況谷謙正進入青春期,他的很多言行都表現出來對我這個媽媽是打心眼裡看不起,他根本看不到我的與眾不同,更不要說欣賞!我這一年的跳繩經歷就是很好的例子。

從去年暑假開始,我決定每天早上跳繩,從剛開始的幾百下,到後來的歷史性的一次跳1000下,持續一個月之後增加到2000下,現在我幾乎每一天都跳繩4000下,我在這個習慣養成的過程中創造了很多屬於自己的紀錄,甚至有一次我沒有停歇的跳繩1萬下。每一次當我達到新高的時候,我都會很興奮的大聲宣佈給我先生,比如:「明勳,我今天第一次跳了5000下耶!」明勳當然是為我感到開心和驕傲,但是幾乎每一次都會聽到小屁孩谷謙很不滿的控訴:「媽媽,你又在自誇了!」「媽媽,你是想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嗎?」「媽媽,你應該謙虛!」

我和他好聲好氣的溝通,告訴他我只是純粹的分享我的成就給家人,沒有任何的炫耀和自誇,但是他聽不進去,他覺得我的興高采烈讓他很難堪,其實應該說無論我做什麼,他都覺得我讓他很丟臉,,那種被看不起和不被尊重是我從來沒有經歷過的,我只好悻悻然的說給自己聽:啊,他是一個青春期的小孩,我不要和他計較啦。

跳繩好運動
養成好習慣:跳繩

直到有一天,谷謙又一次提起他超想買一個電玩的武器和服裝,這樣他的同學就會很羨慕他,但是爸爸一直反對他買任何的電玩配件。我突然靈機一動說:「不然你和我一樣跳繩1萬下,我就說服爸爸幫你買,如何?」他興高采烈的答應了,結果他足足花了3個小時才完成,好幾次他都想放棄,但是想一想他夢寐以求同學會羨慕他的武器,咬咬牙又繼續跳了下去。

從此之後,谷謙再也沒有控訴我的自誇,真的,再也沒有了,對於我的尊重和禮貌也有越來越好的趨勢。甚至有一次我不小心聽到他和同學的對話:「你知道我媽媽有多麼厲害嗎?她可以一次跳繩1萬下!」我覺得他有一點點以我這個媽媽為榮了,很好的開始,這讓我這個媽媽超有成就感的,遠遠超過跳繩1萬下的成就感!

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我會告訴那位員工,我如何安排我的工作是我的自由,如果你不改變你的想法,你就不要在這兒工作,我還會說我是你老闆,請不要稱呼我為「藍」。最後,我還會笑著建議她:「不然你也成立一家公司,自己當教學總監,如何?」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