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其實和育兒是一樣的

在許多光鮮亮麗的創業者,成功背後都是歷經多次的嘗試與挫責後,才能找出屬於自己的路。而育兒的過程也是如此,身為父母的我們也是藉由陪伴孩子的親子互動過程,檢視自己的不足之處並努力成長,變成更高版本的自己。「人生,就是需要不停學習」

我和這個家長認識一年多了,彼此之間的互動非常的融洽美好,她時不時都會送我一些很用心的小禮物,感謝我讓她的寶貝從害怕水到越來越喜歡水,我感謝她對我的信任和認同,尤其是在我的鼓勵下,伴隨她多年的遲到習慣徹底改變了,寶貝從每一次上課遲到成為了每一期都是「全勤學生」,讓我對這個家長由衷的喜愛和欣賞。

所以,當她約我出來聊一聊孩子幼兒園的狀況的時候,我毫不猶豫的答應了。仔細聆聽之後我竟然 最大的感受就是看到了5年多前的我自己,那個時候的汐游和這個幼兒園一樣,也是剛剛才成立沒有多久,幼兒園創辦人和我一樣都是兩個孩子的媽媽,我們都有在國外生活多年的經歷,我相信我和素昧平生的她都是因為對孩子的愛而創業,但是創業和經營談何容易啊!

這個家長最大的不滿來自於創辦人自己制定的各種沒有彈性的規定,比如孩子遲到超過規定時間,幼兒園就會拒絕孩子那一天的加入;比如家長想約老師見面討論孩子狀況,老師竟然婉拒,告知家長幼兒園的制度是用短信而不是面對面;比如孩子經歷了一次意外離別,晚上多次因為惡夢而大哭,情緒變得非常不穩定,這個家長和幼兒園老師溝通,是否可以陪一陪兒子後再離開,老師的回覆是沒有辦法,因為規定是家長送完孩子就必須離開,如果真的很擔心孩子的分離焦慮,建議當天請假在家陪伴。

家長很平和的說出這些不近情理的事件,我面帶微笑的聽著,心中卻一直在想著當年的我自己,那時的我親自制定各種規定,自認為出發點都是為了孩子的游泳學習,所以家長必須要遵守。比如上課時間不準拍照,因為孩子和家長需要專心上課;比如沒有補課制度,因為這樣的規定可以有效促進家長對游泳課的重視,不會輕易請假;比如無論你是多麼重要的大人物,我們不提供一對一教學,因為孩子遲早都要融入到社會,為什麼不從嬰兒期就參加團班呢?

我越想越汗顏,那時候的藍汐老師是多麼的不諳世事和天真無知,因為這個原因,遭受了不少的誤會,為自己平添了很多可以避免的麻煩。看著眼前這個我很喜愛的家長,聽著她繼續訴說的不近人情的遭遇,她的不理解和不舒服是很明顯的,我於是問了自己一個問題:當年的我,因為自己有一個很重要的理由,一切都是為了孩子,所以我很強勢的要求家長都必須遵守規定,不知因此造成了多少家長的不開心啊?我一直強調「尊重」每一個人,也一直天真的認為自己做得很不錯,回過頭看一看,創業初期的我其實做得很不夠,到現在我還在學習如何做到真正的「尊重」每一個人。

UNADJUSTEDNONRAW thumb 2d6 copy
人都是不斷地往上成長

搬進小巨蛋的這5年,我的改變非常大。在堅持自己的理念和原則的前提下,我不斷學著去從家長的角度看待各種規定,同時努力的學習人性的特點和弱點,然後從自身去做調整來達到雙贏局面。比如上課時間不拍照的確可以保證教學品質,但是我理解家長想為孩子留下成長紀錄,於是規定就變成了在每一個學期最後一堂課的特定時間開放拍照;比如以前強硬的請假不能補課,在理解家長對這個制度的不認同之後,我們不僅更新制度,並成立了專門的補課小組,用高質量的服務態度滿足家長對補課的需求;比如,我深刻認識到不同的消費者有不同的心理需求,一個可以影響到其他家長正確認識親子關係的公眾人物,他在汐游接受到的服務應該是更高標準,所以我們現在有了一對一的VIP課程。

甘地曾經說過:“在服務他人的過程中,我們其實有最好的機會認識自己。”我的最大改變是從以前的「自以為是的說教者」到「非常謙卑的服務者」,當我改變了,整個汐游就變得完全不一樣了。我不再定位汐游為教育單位,我會說是我們提供的是最專業的教學服務,服務的核心是,通過游泳課促進最重要的安全依附關係,我告訴我的老師們:我們不僅是專業知識的傳播者,我們更是「教學相長」的學習者,我們需要把工作當成一個絕好的提升自我版本的機會,當這個理念達到共識,我可以深深感受到:在汐游,大家工作的成就感最大部分就是來自於我們的服務可以確實幫助到每一個家庭。

如今的汐游達到了一個非常和諧美滿的境界:員工積極努力合作愉快,孩子們快樂學習游泳,家長對我們推崇備至,這是一個所有經營者夢寐以求的美好結果。在實現這個結果的過程中,我和我的同事們一起經歷了很多的風波衝突和困境瓶頸,無論遇到什麼樣的挑戰,我們用「感激之心」、「反省之心」和「學習之心」這三個法寶去面對和處理,結果是不僅有效解決了各種問題,更是讓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機會自我成長,變得更加強大了。

「班上有一個家長被幼兒園惹得很火大,她說她想去教育局告他們,我勸她說雖然他們有種種的不是,但是還不至於取締他們,畢竟創辦一個幼兒園就像生一個小孩,在成立之前有一個懷胎十月的籌備期,成立之後會像嬰幼兒一樣脆弱,其實非常的不容易!」這個家長娓娓道來,我不禁頻頻點頭,並給了她一個大拇指,心中想這個家長真是通情達理、包容大度,我要和她多來往。

她所不知道的我那天也沒有提到的是,我們汐游在剛搬進小巨蛋的第一年,被家長匿名檢舉到蘋果日報和電視媒體質疑泳池水質,負面新聞鋪天蓋地,新生家長紛紛提出退款,汐游主動停課要求水質檢測,那時候的不到1歲的汐游好像快要夭折了。幸運的是,我們在搬進小巨蛋之前就有了300多個家長,我們如何對待安全和衛生,他們都看在眼裡感受在心中,這些最家長在關鍵時刻成為了我最堅強的後盾,是他們挺身而出為汐游大聲辯護,後來台北市衛生局出具水質合格證明,律師特意開記者會解釋說明,才總算平息了這個驚濤駭浪的大風波。

我想要說的是,汐游從此更加的強壯,做為汐游創辦人的我也在一次次的考驗下內心變得堅強又柔軟,我深深的領悟到:經營企業和養兒育女是一樣的,都是讓我有很大的動力做一個更高版本的我自己。

汐游寶寶,5週年生日快樂!我愛你,為了你我會一直努力下去。

汐游五週年
汐游五週年生日快樂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