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水的小波妮

享受這一趟旅程 |親子共游的點滴

我們都知道親子共游的好,但遇到撞牆期。該用什麼心態面對?! 「 學會怎麼享受並接受它 ,就只要繼續happy swimming」每個考驗的背後,都會伴隨著成長代價。接受它帶來的改變,自然能調適心情,等待撞牆期過去。

作者:小波妮媽媽

小波妮從出生就是個乖巧懂事的孩子,好吃好睡,對於口頭上跟他說no no的事也從來不會想要挑戰,應該就是大家口中的天使寶寶。

從6M第一堂游泳體驗課開始的潛水動作也從來沒有哭鬧,每堂課中都是老師同學眼中的模範寶寶。 在第一期課程結束後不久就被媽咪安排了第一次的水中攝影,當天他才剛滿周歲, 從永春GoGym接著進到小巨蛋,一切似乎都挺順利的,“我女兒會潛水”也能拿來給媽咪說嘴用。

大約是1Y5M左右開始,有點能夠表達自己喜好的年紀了,開始不太願意配合老師的指示,甚至整堂課都掛在爸媽身上當無尾熊。原本班上的模範寶寶變成看台區泡水的,說真的媽咪還真不能接受,看著別的寶寶跳水潛水,除了羨慕更覺得沮喪,有時候也覺得站在那邊好丟臉。

親子共游
充滿愛的汐游環境

後來聽從老師的建議多帶他去練習接觸水,但完全感覺不到成效,無論怎麼威脅利誘都差不多, 我跟他爸一度在想是不是他不適合再繼續上課下去想放棄了。 到了1Y9M有次超英老師很熱心地說可以陪我們一起自主練習,沒有課堂壓力的狀況下,老師邀請他一起用浮板衝浪,他整場練習玩得超開心, 一直說還要還要。雖然還是沒有很願意潛水,從那天開始,一切似乎慢慢進步了, 可以開心的在水裡跳上跳下了,我們也扛了浮條回阿嬤家練習。

正覺得一切漸入佳境的時候,接近2Y時不知怎麼了又跌入的撞牆期。不知道是不是跟妹妹快出生有點關係,妹妹出生後媽媽在月子中心閉關,這孩子就跟爸爸繼續無尾熊泡水行程, 但回到月子中心看媽媽的時候卻又會開心的跟媽媽說老師教了rocket man要往前咻,在家洗澡也會要他的魚兒到小板子上唱the more we get together…,感覺得出來他應該還是喜歡水,只是某些原因讓他不願意配合指示。

漸漸的我懂了,他的個性比較謹慎小心,對於不熟悉的人事物都需要一些時間來適應,沒有把握的事不會輕易嘗試, 許多心裡的情緒也不輕易表現出來,甚至會有些壓抑, 這就是我的寶貝。

了解他之後就不覺得這些舉動無法理解了,baby時期可能就是因為無法表達只好忍住全盤接受吧! 雖然後來3Y1M的時候成功挑戰了五米獨立游泳,讓媽咪一度覺得要出運了, 但整體來說就是反覆的跌跌撞撞啊!每次有親友問說花那麼多錢到底學了什麼,我都回學到了在水裡開心的享受,雖然大多數人都給我一個不能理解的表情回應, 但我知道我和我的小波妮這一路以來得到了什麼。

小波妮
父母給他的安全感跟信任感應該是最重要的

可能已經太多次的經驗, 現在對於他的反覆撞牆期已經不會有太重的得失心。我歸納出了一些小小心得。首先,父母給他的安全感跟信任感應該是最重要的, 讓他知道無論發生什麼事我們就是會在他身邊旁著他。為什麼這麼說呢?後來我仔細想想, 從小波妮10M開始的這兩年,我因為工作的關係需要台東台北兩邊跑。

值班時間不固定應該讓他摸不著頭緒什麼時候媽咪會不見, 什麼時候又會忽然回到他身旁,這樣的生活或許無法給他足夠的安全感。 另外, 記得某次撞牆期。 他說什麼都不願意碰浮條,某次自主練習我試著問他為什麼?他說某次跟爸爸用浮條游讓他掉下去, 這讓他對浮條完全失去信心啊! 再來,老師們不斷強調的尊重孩子的意願 ,一開始我沒有很懂, 想說我隨便呼嚨騙他他還不是跳下來了,後來才知道這會嚴重的破壞我們之間的信任橋樑。

就像你在水中跟他說『來吧~jump吧~』,然後趁他跳下來的時候偷偷往後站,自以為成功誘拐她多游了好多步,其實在孩子心中卻是讓信任度大大扣分。 最後,老師們說找時間多帶他去練習,這對職業婦女來說還真的超難。 但後來我知道了,其實也沒有一定要待在小巨蛋裡游。 就算去了小巨蛋也不用強求孩子練習課堂中所教的動作,其實只要讓他維持開心地待在水裡就能慢慢累積安全感了。

我好像不止一次,整段練習時段都跟他拿著大象到處澆水, 當下實在不知道自己在幹嘛!還有, 剛好旅程中的安排, 我們去了嘉義承億文旅、花蓮斯圖亞特莊園、日月潭雲品酒店、新加坡Hard Rock酒店… 等等,這些都是很棒的玩水地方。在那邊完全沒有想要做什麼動作練習,就真的是單純玩水,但對於建立對水的信任度或喜愛感的效果出乎我意料的好,真的是不用強求他一定要做到什麼程度,在水中很享受就夠了。

另外,游泳之外我有個超級棒的收穫,就是結交了一群很棒的媽咪朋友。大家的育兒觀念相近,孩子也年紀相仿,常常能一起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有好朋友一起玩總是更加好玩,也能互相照應幫忙遛小孩,真的超棒的!而且孩子從baby時期開始就擁有很棒的好朋友,相當值得珍惜。

最後的最後,謝謝老師們這一路的指導跟陪伴,給我們一個充滿愛的環境,也教會我認識我的孩子,學會與他溝通的模式。沒有你們我們真的撐不到現在, 雖然隨時可能再來一個撞牆期,但我已經學會怎麼享受它了 ,繼續happy swimming吧~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