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麻吉與媽咪

慢學旅程 | 不急,我們慢慢來

孩子的成長和學習有其一定的過程,不必贏在起跑點的「慢學旅程」風景往往更引人入勝。不急,慢慢來,只要今天比昨天更向前邁進一大步,那麼就有機會看到更美好的風景。尊重孩子,讓孩子用自己的節奏學習,就能培養最好的親子互動。

作者:小麻吉媽媽

從來沒有想到我們能夠在寶寶游泳學習之路堅持這麼久!而且直到現在依然覺得很有樂趣,這是始料未及的。

寶寶游泳對於孩子們的身心發展絕對是有助益的,從各種角度來看,我和我先生都是過敏體質,我們的小麻吉也難逃此宿命。所以游泳是我打從她一出生,就想讓她接觸的項目是希望持續的運動可以改善體質、增加抵抗力,藉此有機會能不像我們一樣受過敏的困擾。

另一個參加寶寶游泳的原因- 是媽媽的私心,我好想和我的baby一起參加水中攝影喔~ 雖然現在還沒達成,但我們在接近當中~ 將近4年的參加游泳學習時間,很多朋友及家人聽到我們上游泳課這麼久了,第一個反應是『可以游多遠?』、 『游什麼式啊?』、 『你們想訓練她當職業選手嗎?』……….

每每遇到這種狀況, 我總是微笑地回應:『 目前還沒辦法自行獨立游泳。』、 『招式? 她喜歡浮條騎馬和狗爬式。』、 『沒有喔~ 只想開心地讓她喜歡水進而學會游泳!』

大家都難以置信, 4年了, 妳的baby還沒辦法自在地把頭放入水中, 更遑論游泳, 妳為何還一直樂在其中? 有任何收獲嗎?有的!我想藉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我們快樂的慢學之旅~

小麻吉
慢學之旅開始於小麻吉一歲左右

這一段慢學之旅開始於小麻吉一歲左右, 媽媽好不容易在藍汐老師開新班時,第一時間上網搶到名額!那時還沒有汐游寶寶,我們跟著老師換了不同的游泳池。幾期下來,堅持參加的父母的確少了很多,所以繼續學習的父母漸漸熟稔起來。小孩們也因固定地上課, 開始有了同學伙伴的概念了, 學習之旅慢慢建立起來。父母之間因為孩子年齡相仿, 育兒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幾乎都一樣,讓新手父母有互相交流的機會, 育兒路上可真的一點都不孤單、互相扶持。

小孩們也開始喜歡上課, 因為要去見同學了, 當時我們同期的同學伙伴們現在也都還跟著藍老師呢~ 我們真的很愛上藍老師的課, 她專業又有愛心及耐心, 比父母更了解小孩,不強迫他們做不喜歡或不想做的動作, 相信每個寶貝有自己的學習進度, 在一旁親切地引導及細心呵護,耐心地等待每個小孩不同的開花結果時期!

我們真的很慶幸, 遇到藍老師及教養觀念相似的父母們,讓我們這段慢學之旅建立在一個穩固的基礎上。也因為這樣的基礎及老師的專業,我們對寶寶游泳學習有了正確的觀念, 才能在遇到學習進度不如預期時,甚至是大幅落後的狀況下堅持了下來!

但隨著小孩成長, 同學們分別迎來開花結果的時期上了進階班,而我們的進度卻很有限。小麻吉這時期也開始更明顯地有了更多自己的想法及情緒,我們更難引導她做到要求的動作,無法上進階班也因此我們和同期的同學們分開。

這時小麻吉問我說:『同學們不見了?為什麼他們上別的班了?』, 『為什麼同學做得到,我做不到呢?』當下聽到寶貝這樣問我時我驚覺到,原來小人們開始注意到彼此之間的表現不一樣了。我想了一下,腦中也開始回憶很多藍老師說過的話,但最重要的是我告訴自己,一定不能有負面的態度看待及回應這個問題!

我跟小麻吉說:『妳覺得妳跟同學長得一模一樣嗎?』,她說:『當然沒有, 我是獨一無二的啊~』 我說:『對啊! 所以每個人的表現也是獨一無二的。有的人很快就能學會所有的動作:有人,像我們,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去學習,所以結果就不一樣了啊!而且同學們除了上課以外,其實都有花時間練習, 妳覺得我們有做充足的練習嗎?』 她想了想說:『好像沒有。』

學習一定要用心跟練習的, 因為我們不是天生就會游泳和其他事情的。 她聽了這番解釋後點點頭, 轉身去玩耍了~看著她的背影, 我真的覺得好慶幸我們在她還小的時候,參加藍汐老師的游泳課,當初老師提倡的教養觀念, 親子bonding, 全都在這時深刻體認到!

寶寶游泳絕對不是這麼單純的會不會游的問題, 而是藉由這個過程父母及孩子一輩子可能只能經歷一次的共同成長經驗, 是非常寶貴的!在水中, 孩子因為不會游泳, 而必須扶著父母, 而父母也須給予適度的支持, 再慢慢地放手,讓小孩嘗試。

小麻吉全家福
終於成功拍水中攝影了

成功了大家會很開心, 但失敗的時候,父母要捉住小孩避免掉入水中, 這樣的場景不正是父母教養孩子的最佳寫照嗎? 孩子的成長學習過程, 會不斷地重覆這樣的場景:學習->進步->挫折->失敗->再嚐試-> 成功

父母在每個階段適度的支持及扶持,是很重要的, 我們很慶幸提早迎來了這樣的階段, 相信小麻吉以後還會遇到類似的狀況, 但我們已經有心理準備及正面的態度去面對, 這就是我們在汐游的大收獲,我和我先生都覺得非常值得!

在這過程中, 我真的很感謝藍老師的不放棄,我們才能放心地堅持下來。像我們這樣可能需要拿放大鏡來檢視, 才能看到每個小小進步的慢學家庭, 藍老師仍然非常有信心地告訴我們, 小麻吉一定能學會游泳的,只要不放棄堅持下去。 而且不時地關心小麻吉的學習狀況,提供我們很多建議及幫助,這真的好重要!當然還有汐游的環境讓我們游得安心;同班同學的陪伴及家長們的交流, 讓我們課上得很開心!這一路學習下來,父母們也好似從頭當了一回學生,受教了!

延伸閱讀

分享文章

推薦閱讀